坐月子新解!

「坐月子」是中國產婦獨有的禮遇!美齊名是要給產後媽媽休養生息,但卻也賦予諸多「禁忌」,

例如不能碰水、不能吹風、不能哭、不能抱小孩、飲食要絕對忌口,否則容易得到「月內風」!

坐月子新解!

新竹做月子
至於不能長時間閱讀,包括看書、電視等,究其原因跟不能流淚相同。既是擔心眼睛過度疲勞,

又恐這些閱讀的內容若屬於悲傷或恐怖類,會觸動產後媽媽的負面情緒。

【變通方法】

乳汁的分泌跟身體復原的速度,都跟媽媽的心情有很大的關係。除了自己休養身體和照顧新生兒,

其餘事情最好事先和家人溝通,請人代勞;尤其不愉快的事情或決定,千萬不要在這個階段處理。不妨參考以下原則:

1.找出放鬆心情的方法 : 例如聽音樂、打坐、冥想。

2.用眼時間勿過長

無論看書報、電視或上網、使用電腦,都要注意時間,不要讓眼睛太累了。

Review:經常微笑,讓自己快樂。除了育兒問題,為了身體盡快復舊,讓腦袋和身子跟著放假吧!

禁忌5.不能提重、不能抱小孩

【推測原因】

根據習俗,坐月子的婦女,「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最好臥床,當然也不要用力氣去提重物或站著抱小孩。

李秋桂護理長指出,產後第一週,媽媽若忽然下床,血液突然完全往下流,容易造成姿勢性低貧血,所以下床的動作要緩慢。

另外,此時提重容易造成子宮下垂,媽媽最好是減少需要用到腹部肌肉力量的動作。

【變通方法】

1.搬重物請其他家人幫忙。

2.不要站著抱孩子太久。

3.不宜完全臥床。

休息是為了讓產婦能儘早恢復精神與體力,但媽媽還是要適度地做伸展運動,

以協助腹部器官與肌肉恢復原狀喔!

新竹產後護理推薦

Review:提重由人代勞、勿久站、勿久躺,勤做產後復原操及適度的伸展運動。

給誰坐月子最輕鬆?

產婦坐月子的方式很多;大致有以下三種:

1.在家,由婆婆、媽媽,或者先生幫忙打理一切。

2.在家,請月子中心人員到府服務,有單獨派餐跟包辦吃及家務兩大類。

3.在外,進住醫院產後護理中心或坊間專門的月子中

新竹坐月子中心

媽媽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和狀況取捨,對於較不希望有禁忌加身的媽媽,若選擇給長輩坐月子,

應該在事前溝通好,及早安排和充分溝通是快樂坐月子的關鍵。

無論在哪做?由誰來做?李秋桂護理長認為,坐月子應該掌握三大重點:
經過10月懷胎,好不容易順利生產了,媽媽不妨「讓身體和心靈都休息吧!」

不要過度勞動,盡可能哺餵母奶就是最好的瘦身運動了。

坐月子新解!

2.均衡飲食

各類食物都要攝取,尤其可以幫助排便的蔬果不能少。

哺乳媽媽對於蛋白質、熱量和水分的攝取格外需要增加。

3.心情愉快

產後媽媽容易在情緒上有變化,其實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媽媽要相信:「我是媽媽了,我一定可以做到的!」

參考資料:http://www.mombaby.com.tw/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