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寶寶生理異常做合格媽媽

台北到府坐月子

  每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心頭肉”,從出生那天起,媽媽們就會不自覺地拿他們跟別的寶寶比較。

  “我的寶寶‘這裡’怎麼長得跟別人傢寶寶不一樣?”“我的寶寶‘那裡’怎麼沒別人傢寶寶正常?”……不管是媽媽心理原因,還是孩子確實“異常”,正確認知寶寶生理狀況,才能做一個合格的媽媽。

  “異常”1

  寶寶為啥“尿不遠”

  豆豆(化名)的媽媽發現3歲的豆豆尿尿時不像別的小男孩能尿得很遠。

  “豆豆的‘小弟弟’看上去很正常,可就是尿尿時瀝瀝拉拉像個女孩,而且一次隻尿一點,有時像是控制不住似的,總要尿到褲子上。我擔心他是不是腎上有什麼毛病。”

  專傢提醒:

  河南省婦幼保健院小兒外科主任陳琦說,像豆豆這樣有排尿異常的癥狀,傢長應該觀察一下與同齡孩子相比他的尿線粗細、射程遠近等,如果與同齡孩子有很大差別,就應該到醫院進行檢查,很可能會有問題。

  豆豆的這種癥狀其實在孩子裡面很常見,多數孩子並沒有什麼太多異常,是生長發育過程中排尿控制還不是很完善的一種表現。陳琦表示,一般來說,如果孩子隻是白天出現尿頻的癥狀,晚上睡覺就不尿瞭,基本可以斷定沒有問題,而是和精神因素有關。但是,很重要的一點,必須把這種情況與真正排尿困難的孩子區分開來。

  陳琦說:“傢長如果實在不放心,可以給孩子做個尿常規或B超,看是不是腎積水或尿結石,因為這些病癥都能引起孩子尿路感染,排尿異常。如果做完檢查排除瞭這些可能,就做個磁共振看是不是排尿神經有問題,如果這個也沒問題,那就應該是習慣性尿頻或者精神性尿頻,在醫生指導下用一些藥物讓膀胱松一松,過一兩個星期就會好瞭。”

  陳琦最後建議,傢長要給小男孩養成站著排尿的生活習慣,不要在孩子“方便”時,給孩子精神上刺激,否則也很容易造成孩子緊張尿褲子。

  “小弟弟”長得很特別

  剛剛1個多月大的京京(化名)被媽媽抱出去玩。和別的孩子在一起時,京京媽媽發現京京的“小弟弟”長得跟別的孩子不一樣。

  “天氣一熱,別的小男孩陰囊裡的兩顆‘花生米’很明顯,可京京陰囊的‘花生米’卻一點都不明顯,天氣一涼,更是看都桃園到府坐月子看不見瞭。雖然滿月去體檢時,大夫說沒什麼問題,可我還是擔心這會影響孩子以後的生活。”京京媽媽對此特別擔心。

  專傢提醒:

  陳琦表示,京京媽媽對此有點過於擔心瞭。一般情況下,孩子經過全面體檢,就不會有特別大的問題。“孩子生殖器官長得都會有差異,並不能說跟別的孩子不一樣就一定有問題。”

  小男孩生殖器異常一般常見的就這幾種:尿道下裂、包皮過長、包皮垢、隱睪、隱匿性陰莖等。但像這些病,傢長隻要註意觀察,是能看出來的。比如隱睪,傢長可以摸摸,如果兩顆小“花生米”都在,就不用擔心。像京京這樣,隻是外表長得跟別的小朋友不一樣,就讓京京媽媽如此擔心,這是沒有必要的。許多傢長表面上很疼孩子,但他們其實並不會疼。陳琦建議,傢長要學會真正地疼愛孩子,不但要經常關註孩子發育的情況,最好還要定期帶孩子到醫院體檢,給孩子一個健康的未來。

  “異常”3

  我的寶寶“來例假”瞭

  這幾天,美美(化名)媽媽發現不到一個月的美美陰道出現瞭微量的出血,十分擔心。“前幾天從報紙上看到,最近發現許多孩子患性早熟,所以美美出現的這種情況真讓我嚇壞瞭,特別擔心她是不是也患瞭性早熟。”美美媽媽說到這兒,露出一臉愁容。

  專傢提醒:

  鄭州市婦幼保健院內分泌生長發育科主治醫師桂林艷說,出生一個月之內的女嬰屬於新生兒期。新生兒期生殖道出血屬正常。所以美美媽媽不用擔心。

  桂林艷解釋,這個時候的女寶寶,因為剛從母體脫離,受母體雌激素的影響,生殖道會出現微量的出血。“很多父母嚇得不得瞭,認為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抱著孩子四處求醫。”邊愛萍說,其實這是正常現象,1個月之內就會消失,不必過於緊張。

  同樣因為受母體雌激素的影響,有些女嬰出生後乳房會有些發育,如果擠壓的話還會有清水樣分泌物流出。“民間有這樣一種說法,說剛出生的女嬰都要擠一擠乳房,這是個誤區。”桂林艷說,傢長沒有掌握正確的力度和頻率,如果盲目加壓,可能會損傷乳腺導管,引起發育異常。“最好由專業的醫護人員來操作,傢長如果自己動手,要註意輕輕擠壓即可,不要用力、反復擠壓。”

  商報記者 王銀萍 通訊員 胡素君 華小亞 杜亞軍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