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裡要給寶寶包“蠟燭包”?

台北到府坐月子

  什麼是“蠟燭包”?民間老百姓有個傳統的習慣,把剛生下來的寶寶兩腿拉直,再把兩臂拉直緊貼在身體兩側,然後用包單把寶寶包緊,甚至有的還用帶子在外面紮緊。傢長認為隻有這樣寶寶才不會長成羅圈腿,隻有為這樣寶寶才會睡得安穩、不會受驚嚇,隻有這樣才可以保暖。

  蠟燭包到底好不好?

  這種包裹方法,固然保暖較好,但現在的傢庭已不存在取暖問題,隻要室內溫度保持在20℃左右,就不必給寶寶包裹得太厚太嚴。“蠟燭包”嚴重違背瞭寶寶生理和心理發育的特點,

  現代科學認為:

  1、寶寶出現羅圈腿現象,是由於缺鈣造成的,是佝僂病的癥狀,不是捆綁可以預防的。

  2、在新生兒期上下肢的活動對小兒發育至關重要,包“蠟燭包”,限制瞭寶寶四肢的自主運動,固定的姿勢使肌肉處於緊張狀態,不利於肌肉的發育,同時神經得不到有效的刺激,影響瞭大腦的發育。

  3、包得過緊還會抑制寶寶的呼吸及胸廓的發育,也不利於寶寶皮膚的散熱。在炎熱的夏季桃園到府坐月子容易捂出痱子,發生皮膚糜爛感染。

  包孩子的小妙招

  傳統的“蠟燭包”式,把寶寶的狀態強迫成“1”字型,其實新生寶寶的自然體位應當是兩上肢與軀幹呈“w”形,腹部膨隆,兩下肢與臀部呈“M”形,其活動度為120~140度。這種自然體位是適合新生寶寶的活動和正常生長發育的。

  對於那些在胎內髖關節發育得不好的新生寶寶,用“蠟燭包”還會造成髖脫位,這種病無苦楚,往往早期很少發現,隻有當兒童開始獨立走路時,才發現步態異常,但治療起來已經比較麻煩瞭。因此,要廢除傳統的包裹方法,使新生寶寶保持自然體位。正確包寶寶的方法如下:

  用包單從寶寶的腋下包住身體,將寶寶的雙上肢放在包單外面,包在包單裡面的雙下肢應處於自然放松彎曲狀態,不要包得太緊。現在絕大多數傢庭都采用嬰兒睡袋,可以讓孩子穿上小上衣,然後放在睡袋裡,既不用擔心弄散包被,導致著涼感冒,又有利於孩子活動。

  為瞭讓寶寶能更好發育,建議新爸媽千萬不要給寶寶包“蠟燭包”。文/潘昕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1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