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常撫觸長大更自信樂觀

嘉義到府坐月子

  新生兒全身的皮膚都有靈敏的觸覺點。這些觸覺點,正是小寶寶感知外界事物、探索世界的重要途徑。

  寶寶出生後,醫院一般會安排護士給寶寶撫觸。“撫觸”是一個專有名字,可刺激嬰兒的淋巴系統,增強抵抗能力,改善消化,增強睡眠,減少哭泣。我把怎樣給孩子做撫觸的基本要領教給大傢,媽媽帶寶寶出院後,也能借撫觸建立親密的親子關系。

  準備階段:

  讓寶寶躺在一塊柔軟的毛巾台南到府坐月子上,註視寶寶,邊撫摸邊和寶寶說話。撫觸的時間最好安排在寶寶洗澡後、睡覺前或兩次喂奶之間。

  媽媽將適量的潤膚油倒在手心裡,雙手揉搓均勻,開始下面的步驟:

  1.頭面部:舒緩臉部緊繃。從寶寶前額中心處,用雙手拇指向上和往外推壓,並在下頜處同樣用雙手拇指推壓向耳前劃出一個微笑狀。

  2.胸部:順暢呼吸循環。雙手放在寶寶兩側肋緣,右手向右斜上方滑向寶寶右肩。復原,左手以高雄到府坐月子同樣方法進行,新生兒需避開乳頭。

  3.腹部:幫助胃腸運動。按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在臍痂未脫落前不要按摩這個區域。

  4.上肢:增強靈活反應。將寶寶的雙臂放在身體兩側,媽媽用一隻手捏住寶寶一隻胳膊,從上臂到手腕部輕輕擠捏。搓滾小手後用手指按摩手背,並用拇指從手掌心按摩至每一根手指,再換至另一側上肢,重復同樣的動作。

  5.下肢:增強運動協調能力。按摩寶寶的大腿、膝新竹到府坐月子部、小腿及腳部。然後用四指按摩腳背,並用拇指從腳後跟按摩足心至腳趾。

  6.背部:舒緩背部肌肉。雙手平放於寶寶背部的脊柱兩側,從頸部向下按摩至骶尾部。

  現代醫學證明,撫觸還能提高迷走神經的緊張性,從而促進胃泌素和胰島素等的分泌,增強寶寶吸收營養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經常接受撫觸的新生兒更有安全感,能幫助孩子在長大後擁有更自信和樂觀的品格。

  主講人:杭州市一醫院徐新北市到府坐月子韋主任醫師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