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健康狀況的危險信號

台北到府坐月子

  紅通通的初生嬰兒,真的好可愛喔!不過小嬰兒的身體還相當脆弱,若發生呼吸急促、前囟門凸起或凹陷、拉肚子及發燒等四大新生兒危險訊號時,媽咪就得仔細觀察,不可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

  新生兒健康狀況的危險信號

  【危險訊號one:呼吸急促】

  “寶寶突然喘個不停,該怎麼處理?需不需要馬上送醫?”、“孩子為什麼會呼吸急促?有什麼方法預防?”千萬不可小看呼吸急促的危險性,“它”可能會危及孩子的性命。

  呼吸急促原因大搜查

  新生兒若呼吸急促,在排除先天性肺部沒有發展成熟的因素之外,就可懷疑是否有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

  1. 上呼吸道感染:

  寶寶上呼吸道的疾病有可能是因為喉頭、喉骨發育不完整(即軟喉);或是上呼吸道狹窄、阻塞及異物吸入等因素所造成;另外也有可能是病毒性感染,如哮吼等。

  再來也有可能是喉頭水腫,黃亮迪進一步表示,喉頭水腫是一種急性過敏,即一種急性、過敏性的聲帶水腫,多半是因海鮮、藥物或是蜜蜂叮咬引起的,與體質沒什麼關聯,且多合並有呼吸道水腫。

  2. 下呼吸道感染:

  造成新生兒下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很多,黃亮迪依次說明常見的原因有:早產兒呼吸道窘迫癥,如果寶寶於34周以內出生,那麼肺部的發育可能尚未成熟,就有可能有早產兒呼吸道窘迫癥。再來也有可能是新生兒肺炎引起敗血癥,使呼吸窘迫;或是胎便吸入癥候群、先天性心臟病等,使氧氣無法正常供給,寶寶隻好靠喘氣來增加含氧量。追查新生兒呼吸窘迫的原因

  專傢表示,1歲以下的新生兒若有呼吸急促,除瞭感染性的原因之外,過敏也是原因之一,此外,其它可能的因素還有:

  1. 呼吸道融合病毒:如細支氣管炎。

  2. 過敏:如寶寶於新生兒期就常有氣喘或是喘鳴聲就可能為過敏。桃園到府坐月子>

  3. 先天性結構異常:如因血管結構異常,壓迫到呼吸道,使食道阻塞;或是氣管先天性異常。

  4. 橫隔膜疾病:如肺部發育不良引起的橫隔膜疝氣。

  更長遠來看,成長至幼兒期的大寶寶如果呼吸急促,則原因多半為:

  1. 感染:如異位性體質產生的肺炎,使筋膜積水。

  2. 過敏:寶寶可能會常有過敏反應,如氣喘、過敏性支氣管炎等。

  【危險訊號two:前囟門凸起、凹陷】

  前囟門是啥碗糕?新手媽媽們您清楚嗎?前囟門凸起或凹陷是很不得瞭的事嗎?媽咪,隻要事關寶寶,您還真的大意不得的唷!

  前囟門凸起、凹陷原因

  當腦內壓力釋放時,腦壓會增高或降低,而前囟門也會隨著動脈的跳動起伏。那麼前囟門在什麼情況下,會忽然凸起或凹陷?對健康會不會有不良影響?

  1. 前囟門凸起:

  一般來說,前囟門忽然凸起,像鼓起的小球,多半是因為腦內壓力增大,可能的原因有:孩子感染腦膜炎,且合並發燒、頸部僵硬或是血管病變、顱內出血時,都很有可能會讓前囟門鼓起。處理細則:此時應送醫做超音波檢查,看寶寶是否有突發性的意識障礙或顱內出血,再針對寶寶的狀況做處理。

  2. 前囟門凹陷:

  反過來說,當孩子腦內壓力變低,腦脊髓液不夠,使體內水份不夠,造成脫水時,前囟門就會呈現凹陷狀。黃亮迪提醒,當寶寶合並有嚴重腹瀉、嚴重喂食障礙,且輔有眼窩凹陷、皮膚幹、身體水份低、淚液、口水、排尿皆少,且嚴重脫水、前囟門呈蹋陷狀時,媽咪就得小心留意。但黃亮迪也強調,若孩子的活動力正常,前囟門有些微的凹陷是正常現象,媽咪不必過於擔心。

  但當寶寶有前囟門凸起或凹陷時,媽咪得先找出原因,視有無相關疾病,如:腦部是否有些微的萎縮或是先天性的異常,及其它障礙,再針對病癥做處理,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