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辨別新生兒是不是健康的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來瞭寶寶的降生,這時候新手父母又擔心寶寶是不是健康,小寶寶一聲咳嗽、一個噴嚏、一個正常的條件反射都會讓新爸媽的心驚肉跳。那麼,怎麼辨別寶寶是不是健康的呢?

  正常新生兒出生後經清理完口鼻臟的粘液後,在1分鐘內即大聲啼哭、膚色紅潤,呼吸規律(40~60次/分鐘),腹式呼吸、心率正常(120~140次/分鐘)。除此之外,還有如下體征特點幫助辨別健康新生兒。

  從體重看健康

  足月的新生兒是37~42周,出生體重在2500克和 4000克之間。

  不到2500克的新生兒為低出生體重兒,說明胎兒在宮內營養不良或發育遲緩;大於4000克的新生兒稱為巨大兒,多與媽媽妊娠期合並糖尿病有關,所以媽媽在孕期應定期產前檢查,早期發現疾病及時治療,對於保證其胎兒的正常發育是非常重要的。

  從外觀看健康

  健康正常的新生兒胸部多呈圓柱形,腹部呈桶狀;四肢短、常呈屈曲狀;頭大、軀幹長,頭部與全身的比例1:4。新生兒的頭部一般來說是身體最大的部分,並多少有些橢圓形,有時看上去有些奇形怪狀。這是因為其頭骨尚未完全固定,分娩時受產道壓迫引起的,但很快就可以自己長好。

  從皮膚看健康

  新生兒的皮膚鮮嫩,呈粉紅色,皮下脂肪已較豐富,表皮特別是腹部皮膚可見少許靜脈顯露。上面經常有一層白色的、奶酪樣的胎兒皮脂,並經常覆蓋有胎毛,幾星期內會自動消失。面部的毛已基本消失,僅肩背部存有少許毛;頭發已經如絲能分開。

  從性器官看健康

  乳腺已發育,乳暈已著色並突起,內可觸及乳核結節,直徑約1厘米。男嬰陰囊已發育成熟,有色素沉著,皺褶明顯,雙側睪丸已降至陰囊;女嬰大陰唇發育已成熟,可完全覆蓋住小陰唇和陰蒂。男女寶寶生殖器的發育也是成熟與否的重要標志。文/潘昕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