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睡姿最合適新生寶寶?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寶貝的頭型與枕頭無關,與寶貝的睡姿有關。剛出生的寶貝,頭顱骨尚未完全骨化,各個骨片之間仍有成長空隙,直到小寶貝15個月左右時囟門閉合前,寶貝頭部都有相當的可塑性。

  所以媽咪要註意,千萬不要讓寶貝隻習慣某一種睡姿,這樣,寶貝頭部某一方位的骨片由於長期承受整個頭部重量的壓力,其生長的形狀必然會受影響,容易把頭型睡偏。所以,媽咪應該每2~3個小時給寶貝更換一次睡眠姿勢,最好平側臥交替,保證寶貝頭部正常發育,睡出漂亮的頭型。

  趴睡

  在西方國傢,小兒科醫師都會告訴傢長,不要讓寶貝趴睡。因為寶貝趴睡導致嬰兒猝死的幾率比較高。雖然睡姿本身並不是嬰兒猝死癥的必要條件,但還是有某種程度的關聯。因為這個時期的寶貝還不能抬頭、轉頭、翻身,尚無保護自己的能力,因此,俯臥睡覺容易發生意外窒息。

  另外,俯臥睡覺會壓迫內臟,不利於寶貝的生長發育。

  側睡

  如果爸爸和媽咪很在乎寶貝的頭型好不好看,建議您可以試著讓寶貝側睡。一般來說,寶貝自己很難會側著睡,可以在寶貝背部放一個枕頭,幫助撐住他們的背部,來維持側睡的姿勢。當寶貝側睡的時候,應該把他們的手放在前面。這樣的話,即使翻身,也是翻成仰睡的姿勢,而不會變成趴睡。

  小叮嚀:

  由於新生寶貝的胃呈水平位,胃的入口賁門肌肉松弛,而出口幽門肌肉較緊張,當寶貝吃奶後容易溢奶,嚴重的可以將溢出的奶汁吸入氣管中而發生窒息。因此,在喂奶後,可讓寶貝右側臥,在0。5~1小時後,即可平臥。

  仰睡

  最好讓寶貝采取仰臥睡覺姿勢,因為這種睡覺姿勢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對寶貝的內臟,如心臟、胃腸道和膀胱的壓迫最少。

  從小就習慣仰睡的寶貝,頭型通常會比較扁。很多爸爸和媽咪擔心寶貝會睡成“大扁頭”,所以急於改變寶貝的睡姿習慣。醫師建議,如果想要改變寶貝的頭型,可以從側睡開始慢慢改變寶貝的睡姿習慣。

  小叮嚀:

  滿月後,寶貝就有足夠的力量移動頭部,通常在其進入睡眠狀態後1個小時左右,頭往往會離開枕頭,所以,媽咪必須經常關註和看護好睡眠中的寶貝,避免出現枕頭滑開,遮住寶貝口鼻,而令寶貝發生意外的情況。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1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