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常見皮膚問題及護理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幹燥、脫屑

  寶寶剛出生時,容易發生皮膚幹燥和脫屑。最常見的是在手掌與腳底。這是一種正常現象,不是皮膚病,也不能說明這類寶寶的皮膚屬於”幹燥型”。這種皮膚幹燥現象,大都會在出生後的幾天內迅速消失。

  護理對策:

  將少量嬰兒油或嬰兒增濕劑,輕柔地抹塗在寶寶幹燥的皮膚表面,幫助皮膚保持濕潤,緩解癥狀。

  粟粒疹

  初生寶寶的鼻梁上常會有一些白色的小斑點,這就是“嬰兒粟粒疹”。

  護理對策:

  沒有什麼大礙,千萬不要去擠壓它們。嬰兒粟粒疹是由於汗腺和皮脂腺短暫阻塞所引起的,數周內會自行消失,不用特別治療。

  搖籃帽

  有寶寶出生幾周後,頭部會出現棕色的、有痂皮的斑,俗稱“搖籃帽”。有時它還會擴散到寶寶的面部、軀體或尿佈區,產生紅色鱗屑狀皮疹。看上去很粗糙難看,但不會給寶寶帶來痛苦。

  護理對策:

  用嬰兒潤膚油沾濕斑塊,保持數小時,使之軟化,梳理寶寶的頭發,去掉鱗屑。最後用嬰兒洗發精或嬰兒香皂給寶寶洗頭。

  奶 癬

  部分寶寶出生幾周內,臉頰和眉毛上方會出現紅色丘疹,寶寶常為此哭吵。這是嬰兒濕疹,俗稱”奶癬”,一般與寶寶體質過敏有關。

  護理對策:

  用溫水給寶寶洗臉,避免香皂或其他有刺激性的物品。洗臉後,塗抹奶癬藥膏或其他止敏藥物。剪短寶寶的手指甲,不要給他穿得太厚太暖。

  尿佈疹

  大小便刺激瞭寶寶的皮膚會引起尿佈疹,如果洗滌尿佈時,沒有把肥皂水完全沖洗幹凈,同樣會引起這樣的皮膚病。

  護理對策:

  及時更換臟瞭濕瞭的尿佈,每次都用溫水洗凈寶寶的臀部,不要用香皂或過熱的水(>40℃),洗後塗抹嬰兒護臀膏。一旦得瞭尿佈疹,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治療和加強護理。

  黃 疸

  出生後2~3天時的寶寶會出現皮膚發黃,特別是臉和眼白部分,這是正常的“新生兒黃疸”。

  護理對策:

  一般在出生後7~10天左右會漸漸消失,有部分寶寶會延遲消退,特別是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如果黃疸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或持續的時間比較久,應及時帶寶寶去醫院檢查。

  痱 子

  寶寶皮膚的角質層和汗腺尚未發育成熟,調節體溫的能力也差,在夏天很容易生痱子。

  護理對策:

  保持房間的通風和涼爽,用溫熱的水洗澡,盡量保持皮膚幹爽。如果痱子癥狀持久不能緩解,應帶寶寶去醫院診治。

  蕁麻疹

  寶寶身上會出現一些紅色的斑塊,伴有很快出現又很快消失的白色小斑點。這可能是“新生兒蕁麻疹”。

  護理對策:

  出疹過程會延續幾天,一般無須治療。如果有疑慮,可以帶寶寶去請教醫生。

  文/瑪瓏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0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