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給新生兒做健康測評?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新生兒一出生,醫生就會立刻對寶寶進檢測,以確保心肺健康以及對刺激的

  新生兒的健康

  不管你是在醫院還是在傢分娩,醫生和助產士都會細心照料寶寶,一直到他的呼吸完全正常為止。寶寶出現任何嚴重的問題都應在幾分鐘內解決,這樣就能保證有需要的寶寶可以盡快得到特別照顧。

  阿普加評分(新生兒評分)

  寶寶一出生就會接受5項測試,用於測評健康狀況。每項測試的得分為0、1和2。總分超過7分則表示寶寶健康狀況良好;如果得分低於4分,則表明寶寶需要特別照顧以及人工復蘇。大多數得分較低的寶寶在幾分鐘後再次測試時,得分就會變高。這5項測試包括:

  四肢肌張力 測試嬰兒的健康程度和肌肉緊實度。

  脈搏 測試心率以及心跳強度。

  面部表情/哭鬧 測試嬰兒對刺激的反應以及面部表情。

  外表 粉紅色的皮膚表示肺部情況良好。

  呼吸 測試肺部的健康狀況。

  分娩後醫生和助產士會立刻對嬰兒進行阿普加測試,這一系列測試能讓醫生對嬰兒的整體健康狀況有一個大概的瞭解。阿普加測試是由著名的麻醉師維吉尼亞·阿普加發明的,用於判斷新生兒是否需要特別照顧。隨後醫生和助產士會對嬰兒的整體狀況進行測評,這包括:

  ·確定寶寶的面部特征和身材比例正常。

  ·將寶寶翻身,查看背部是否正常,有無脊柱裂。

  ·檢查他的肛門、腿腳、手指和腳趾。

  ·記錄臍帶上的血管數量——通常為2根動脈,1根靜脈。

  ·測量寶寶的體重。

  ·測量寶寶的頭圍和身長。

  ·測量體溫,如體溫過低則需為他保暖。

  有經驗的醫生或助產士進行這些初級測評耗時不超過1分鐘。很快你就可以得知寶寶健康的好消息瞭。

  第二天

  初步測評完成後,寶寶會被毛毯包得嚴嚴實實地交到你手裡,這時你想抱多久都行。嬰兒出生24小時後還會接受一次全面檢查以確保一切正常,這次檢查會讓嬰兒在溫暖且放松的狀態下進行。你可以向醫生詢問檢查的時間,這樣你就可以在檢查過程中陪伴著寶寶。如有什麼疑問和擔憂,你還可以及時和醫生交流。

  在光亮適度的燈光下,你的寶寶會被放在一個高度適宜的光滑平臺上,醫生可能會坐著完成這個檢查過程。如果你無法下床走動,可以要求醫生在你床邊進行檢查;如果你不在現場,一定不要忘記向醫生索要檢查結果。一般來說,醫生會從頭部開始檢查,然後一直到腳趾。

  頭部和頸部 醫生會查看顱骨和囟門,確保頭部在通過產道時沒有受到擠壓而造成傷害。然後醫生還會查看眼睛、耳朵、鼻子以及口腔,看有無唇腭裂等情況。嬰兒的牙齒也會經過仔細的檢查。盡管新生兒很少有牙齒,但一旦有牙齒松動或是牙齒畸形的情況,醫生就會馬上拔牙,防止牙齒掉落被寶寶誤吞。最後醫生會檢查嬰兒頸部是否出現瞭包囊或腫大的情況。

  肺部和心臟 醫生會用聽診器檢查嬰兒的肺部和心臟。肺部應該呈擴張狀態且運作良好。出生後,由於沒有瞭母體的保護,寶寶的身體必須獨立承擔全身血液循環,因此心臟負荷陡增。這一變化有可能導致心臟出現雜音(用聽診器可聽到),但大多數雜音會很快消失。如果雜音一直持續,醫生則會進行產後復查。

  手臂和手部 醫生會測量嬰兒的心率,查看手臂的運動能力和力量,同時還會檢查指紋和掌紋。幾乎所有嬰兒的手掌都有兩條主要的紋路;如果手掌裡隻有一條主要紋路,醫生還會繼續查看有無其他身體畸形。

  腹部和生殖器 醫生會用手輕輕擠壓嬰兒的腹部,檢查胃部和脾臟的形狀及大小。新生兒的胃部和脾臟稍有腫大。醫生還會檢查嬰兒的生殖器,確保男嬰的睪丸已陷入陰囊裡,女嬰的陰唇相互分開而且陰蒂的大小正常。醫生還會檢查脊柱下方以及肛門有無先天性畸形。

  臀部,腿部和腳部 醫生會緊握嬰兒的兩條大腿相互移動,以查看大腿根部的骨頭是否與髖關節咬合穩固,是否有盆骨錯位的情況。這項測試並不會引發疼痛,但嬰兒在這個過程中也許會哭鬧。接下來醫生還會檢查腿腳的長度是否統一。如果寶寶的踝關節仍像在子宮時一樣向內彎曲,那他可能患有畸形足。畸形足可以用石膏進行矯正。

  神經和肌肉 醫生會握著嬰兒的手腳進行延展運動,確保這些部位不會太僵硬或太松軟。這項測試可以判斷孩子的神經和肌肉是否正常。醫生還會通過一系列的反射測試,如握持反射、踏步反射和莫羅反射,來測試嬰兒的頭部控制力。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3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