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的孩子更容易過敏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剖腹產的孩子,日後更容易出現過敏等免疫系統問題。

  這是北京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楊慧霞教授、協和醫科大學管遠志教授近日在全國“分娩及喂養方式對嬰兒健康的影響”視頻學術會議上提出來的新觀點。

  其實,近年來關於剖腹產孩子更容易得各類疾病的醫學觀點有很多。剖腹產的孩子真的弱不禁風嗎?剖腹產到底有哪些利弊?

  剖腹產孩子為什麼容易過敏

  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副院長、兒科專傢邵征洋說,過敏的孩子具體癥狀表現為咳嗽、打噴嚏、喜歡揉眼睛和鼻子、流鼻涕等,所涉及的疾病有過敏性皮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及哮喘等,一般在3歲至5歲發病。

  “剖腹產孩子更容易過敏”的觀點源於楊慧霞教授與管遠志教授在此次大會上的演講。

  楊教授在“國際國內分娩方式的最新概況”演講中說——

  目前,中國剖腹產的發生率逐年攀升,現已處於全球較高水平。研究顯示:與自然分娩的嬰兒相比,剖腹產嬰兒出生後第一年內致敏或過敏的發病率升高,這與剖腹產兒暴露於特定的醫院環境,其腸道有益菌雙歧桿菌的定植率延遲且數量低有很大的相關性。

  而在自然分娩過程中,嬰兒通過接觸母親產道及分娩環境的細菌,腸道有益菌雙歧桿菌的定植率較高,有利於嬰兒免疫系統的成熟。

  不經過產道擠壓生的孩子,不僅患濕肺和感統失調的幾率更高,近年來的研究還證明,他們日後更容易出現過敏等免疫系統問題。

  中國協和醫科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管遠志在大會發言中說——

  經自然分娩出生的孩子,接觸到母體產道和腸道的菌群,能建立正常的菌群環境,因而能發揮較好的免疫調節功能。但剖腹產的孩子,接觸的是護士、醫生及手術室的細菌,不利於正常菌群的建立。稍大後,易出現不正常的炎性反應。

  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婦產科主任趙劍虹說,過敏性疾病往往是呼吸道變態反應常見的表現形式,這可能與剖腹產的胎兒由於未經產道擠壓,不能完全排除肺液,出生後不能自主呼吸,不利於肺部發育有關。

  母乳喂養有助嬰兒增強免疫

  剖腹產孩子更容易過敏有沒有道理?省婦保、省兒保、市紅會醫院的婦產科、兒科專傢一致認為,從原理上看,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但目前尚無具體的科學數據和實例來證實。

  省婦保新生兒科主任醫師朱以琳說,菌群環境是孩子建立免疫系統的重要一環。隻聽說過國外有剖腹產與嬰兒過敏的相關研究,但自己沒有具體做過。就理論基礎來說,楊慧霞教授和管遠志教授的觀點是有道理的。

  因為菌群環境是孩子建立免疫系統的重要一環,需要有益的細菌。免疫系統的建立是多方面的,嬰兒腸道菌群的定植是一個方面。另外,我們鼓勵母乳喂養,就是因為媽媽的乳頭上有一種細菌,孩子接觸後不會致病卻有助於建立正常的菌群環境,強化免疫系統。

  早產兒的過敏性疾病也比較多

  邵征洋說,有菌群的空氣刺激嬰兒氣道,更利於建立免疫系統。

  剖腹產是可能引起新生兒過敏性疾病的。

  因為,順產和剖腹產的手術室環境大不一樣,新生兒呼吸的第一口空氣肯定是不一樣的。嬰兒經有菌群的空氣刺激氣道,更有利於建立免疫系統。

  孕媽咪如果是順產,是在產房生孩子的,有時甚至是可以開窗戶的。而剖腹產,就需進手術室,這裡面的環境與普通產房大不一樣,經過凈化工程、層流消毒後,裡面幾乎沒有細菌,空氣中的顆粒物質很小。人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免疫系統會下降。

  舉個例子,過去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如果在手術室裡呆的時間過久,出手術室後嗓子癢,容易感冒咳嗽。現在,市紅會醫院手術室為此專門做瞭改造,開辟瞭一個菌群相對豐富的區域,麻醉師和護士可在裡面稍作休息。

  再以早產兒為例,早產兒呆的暖箱也是不間斷消毒的,所以早產兒的過敏性疾病也比較多。

  剖腹產有哪些風險

  省兒保院長杜立中是中華醫學會兒科分會新生兒學組組長。杜院長說,剖腹產與過敏的關系,目前僅有觀點,醫學上還沒有具體的研究數據,但剖腹產術有嚴格的手術指征,盲目剖腹產有風險。

  剖腹產術既有降低新生兒死亡率等對孕婦和新生兒的有利因素,也有對新生兒不利的一面。目前,醫學上已證實,剖腹產會帶來多種副作用。

  以哈爾濱市第七醫院婦產科專傢原玉傑的《437例剖腹產對新生兒影響的臨床分析》論文為例。

  1996年至1997年,哈爾濱市七醫院分娩總數1624例。其中剖腹產手術437例,占26.9%。

  437例剖腹產新生兒中:

  患急性缺氧導致羊水、胎糞吸入綜合征的,有5例。

  患剖腹產導致的新生兒骨折,有2例。

  患中樞性呼吸抑制的,有2例。這是因為胎頭處在缺血狀態娩出,孩子的頭部沒有受到適當刺激。

  此外,臨床上還比較多見剖腹產兒得濕肺、呼吸困難等疾病,目前已把這類疾病定名剖腹產兒綜合征。

  剖腹產最容易引呼吸窘迫綜合征

  杜院長說,呼吸窘迫綜合征已由科研證實可由剖腹產造成,它是剖腹產不利影響中最常見的一種病。

  呼吸窘迫綜合征是呼吸道疾病中的一種,以前這個病是早產寶寶中比較高發的疾病,但隨著剖腹產率的上升,足月產的寶寶也開始出現。

  2006年至2008年,省兒保收治病情嚴重的呼吸窘迫綜合征患兒70名;而在2009年收治瞭超過50名。剖腹產率的增加,特別是選擇性剖腹產率的增加,是導致這個病的孩子數量變多的因素之一。

  杜院長說,出生時發生嚴重呼吸窘迫綜合征的寶寶,除急性肺部損傷外,是否會留下後遺癥,現在還無法輕易下結論。但流行病學研究已經顯示,這類寶寶以後患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幾率,要比其他的寶寶高。記者 張姝 通訊員 張穎穎 王雪飛 孫美燕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3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