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新生兒1個是“胖胖”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孕前隻有60公斤,預產期時體重已飆升到100公斤,增加瞭整整40公斤!這位“管不住嘴”的新媽媽因為血糖高、肥胖,最終不得不緊急剖腹產,竟生下瞭一個13斤重的巨大兒,讓醫生唏噓不已。記者昨日從青醫、市立、婦兒等島城各大醫院瞭解到,正月以來降生的近兩千名兔寶寶中,一成以上的寶寶是巨大兒。專傢提醒說,懷孕期間,孕婦變胖有講究,正常人增加的重量不超過12.5公斤,本身超重的增重不超過9公斤為宜。

  孕婦故事(一)

  體重飆升40公斤生下13斤胖小子

  今年26歲的產婦曉倩 (化名),是傢裡的獨生女,在與同是傢中獨苗的小峰喜結良緣後不久,曉倩就懷孕瞭,這可把公公婆婆、爸爸媽媽還有老公給高興壞瞭。由於曉倩平時工作壓力比較大,於是,一傢人一致決定讓她休長假,回到萊西父母傢,專心孕育寶寶,等待生產。

  就這樣,懷孕後,曉倩就一直呆在傢裡,而且一日三餐都由父母精心伺候,老公還時常大包小包地買來她喜歡的零食和水果。沒有瞭工作壓力,曉倩的胃口特別好,體重也噌噌地往上漲。

  由於懷孕後並無不適,因此,曉倩並沒有按時進行孕期檢查。直到懷孕38周就快要生產時,才在傢人的陪同下來到醫院檢查。這一檢查,就連醫生也目瞪口呆:體重100公斤,還有糖尿病,胎兒過大,羊水多……必須盡快剖腹生產。直到此時,傢人才發現,原來過度的關愛反而害瞭曉倩,曉倩自己也急得直哭。

  經緊急剖腹產,曉倩竟生下個13斤重的大胖小子。但這一過程可謂艱難異常,由於血糖高影響子宮收縮,先是出現瞭產後大出血,所幸經搶救轉危為安。這一關剛剛過去,接著又因為腹部脂肪太厚,產後傷口難愈合,別的產婦三天就出院瞭,曉倩在醫院一躺就是半個月。

  孕婦故事(二)

  天天吃烤地瓜生出“小超女”

  “遭瞭一天一夜的罪,沒想到最後還是要剖腹產。”今年25歲的郭紅(化名)聽說順產對孩子好,自己從懷孕起就一心想著自然分娩,幾次檢查也顯示胎位很正,但生產時她經歷瞭人工破膜、打催產素,疼得受不瞭,但孩子始終沒動靜,最終不得不被推進手術室,接受瞭剖腹產。

  好在寶寶順利誕生,是個女孩。但孩子巨大的體型,讓在場醫生無不驚訝:粗粗的胳膊,胖嘟嘟的臉蛋,體重竟重達9.8斤,簡直就是個“小超女”。得知難產的原因是孩子太大瞭,郭紅委屈地說:“我也沒吃什麼好東西啊,就是愛吃烤地瓜,幾乎每天都吃一個。”聽瞭她的話,醫生搖搖頭說:正是因為地瓜含糖分多,胎兒糖源增加,皮下堆積脂肪,最終導致產出巨大兒。

  “因為個大,孩子的‘飯量’也不小。”產房醫護人員告訴記者,這個“小超女”一次能毫不費勁地喝掉二三十毫升牛奶,還沒到下一次喂奶時間,就又哭鬧著“喊餓”瞭。孕婦故事(三) “胖媽”剖腹產產後縫合難度大 “體重260斤的產婦,實在是罕見,不但孩子是巨大兒,產婦自身的康復也是大問題。”市第八人民醫院產科專傢告訴記者,城陽的一名產婦在傢人的陪伴下趕到醫院時,已經快生瞭。看到這名產婦身材肥胖,醫生們都感到比較棘手。檢查結果顯示,胎兒是個巨大兒,生產中有難產、大出血等風險,隻能選擇剖腹產。由於產婦的體型太肥胖,而麻醉用的針頭卻都是標準型號,註射難度很大,確定好下針部位後,麻醉師幾乎把針頭全部紮進瞭產婦的體內,才終於把麻醉藥註射入腰椎部位的脊柱。

  經過兩三個小時的剖腹產,產婦生下瞭體重八斤八兩的男嬰,“剖腹產的過程十分順利,但縫合時又遇到瞭麻煩。”八醫產科醫護人員告訴記者,因為擔心傷口處的張力太大,普通方法縫合後傷口容易破裂,改成使用特殊的“減張縫合”方法,避免瞭傷口開裂。即使如此,由於傷口太深太長,她比其他的產婦感染風險更大,完全康復的時間也要延長半個多月。

  揪心數據

  一年出生七八千個巨大兒

  青醫附院產科護士長嶽崇玉說,退回到十年前,如果誰傢兒子超過4公斤,那絕對是個新聞,現在如果沒有超過5公斤,都感覺不算什麼。“盡管近幾年大傢也都開始關註孕期均衡營養瞭,但是農村地區產婦生育巨大兒的比例還是很高。”嶽崇玉說。據介紹,我國新生兒標準體重在3-3.3公斤,達到或超過4公斤以上的胎兒都稱為“巨大兒”。統計發現,目前我市巨大兒出生率超過10%,也就是說,每10個新生兒中至少就有1個巨大兒。據瞭解,青島近幾年的出生率一直維持在每年7萬-8萬人,以此計算,每年出生的巨大兒有七八千個之多。

  三成剖腹產禍起巨大兒

  臨床統計顯示,大約有三成的剖腹產原因是胎兒體型太大,順產的難度太高,而且巨大兒剖腹產的比例還呈現出逐年上升的趨勢。專傢介紹,一般來說胎兒出生後正常體重是5到8斤,超過8斤就是巨大兒,胎兒過重,產婦很難自然分娩,隻好選擇剖腹產。專傢表示,自然分娩對產婦來說損傷可以降至最低,對胎兒來說,經歷正常產程的新生兒,在生育過程中經過產道擠壓,有利於胎兒出生後肺部的擴張,對胎兒發育有好處。如果準媽媽打算讓孩子順產降生,應該早作準備,為瞭防止胎兒體型過大,應該註意控制飲食,主要是不要偏食,要有節制地攝入營養。

  母嬰危害

  新生兒並非越大越好

  巨大兒會增加難產率也不利於孩子以後成長

  市立醫院東院產科主任紀向虹指出,巨大兒給母親和嬰兒都會帶來一定的危害,所謂的“大胖小子”一旦過度瞭,對母嬰來說都不是好事。

  對孕婦來說,巨大兒會大大增加難產率。由於巨大兒的胎頭大、體積大,往往胎頭會在骨盆入口處“擱淺”;分娩期的延長可能造成產後大出血,危及產婦的生命。更多的產婦由於胎兒過重,很難自然分娩,隻好選擇剖腹產,由此造成的難產已成為產婦死亡的重要因素。據有關數據統計,我國產婦死亡率為0.488%,其中“巨大兒”造成的難產死亡率高於順產死亡率。

  對嬰兒來說,在順產時由於身體過胖、肩部過寬,通常會卡在骨盆裡,牽拉過程中易引發臂叢神經損傷及骨骼損傷,有時因為分娩時間的延長,還會發生窒息,甚至死亡。

  胎兒過大也並不利於孩子日後生長。專傢介紹,巨大兒出生後,容易出現低血糖、低血鈣,而且會增加孩子心臟的負擔,成年後患糖尿病、冠心病、肥胖、高血壓、急性淋巴白血病的概率要比體重正常的嬰兒大得多,將成為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疾病的易患人群。

  分析原因

  “補得多動得少”是主因

  “孕婦營養不均衡,運動少,是生育巨大兒的主要原因。”青醫附院產科主任葉元華在接受記者采訪時介紹說,很多孕婦吃得多、吃得好,但運動量卻嚴重不足,甚至偶爾走動也是汽車接送,這是造成巨大兒的根本原因。

  葉元華介紹說,除瞭“補得多,動得少”導致巨大兒之外,另有一部分巨大兒的發生則是與遺傳因素有關。

  專傢建議

  孕婦應均衡營養多運動

  如何預防巨大兒的發生呢?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張戰紅提醒孕媽媽們,孕期營養一定要科學合理,全面平衡膳食,適量運動,關註體重,保持自身體重和胎兒體重的勻速增長。

  具體到各個孕期來說,專傢建議:懷孕早期因有早孕反應,在飲食上應以清淡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孕中晚期則應增加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像豬肝、瘦肉及含鐵豐富的菠菜等,不需要大魚大肉,避免營養過剩,同時可以做孕婦操、適當的散步、遊泳等輕松地活動。

  另外,孕婦如患糖尿病,血糖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胎兒正常胰腺組織分泌的胰島素將這些糖轉化為多餘的脂肪和蛋白質,導致胎兒體重增長過快,生巨大兒的幾率自然升高。因此,準媽媽們應做好孕期糖尿病的篩查工作。本版撰稿於小陽 陳珂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