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第一周護理應註意哪些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很多父母從第一眼看到小寶寶,此後他們的目光就再也離不開這個小東西瞭。出生後的寶寶會明顯對這個陌生的世界不適應,哭個不停,但是哭聲不大,象個小貓一樣的輕輕的哭,吃的也不多,晚上還有時會嗆羊水出來,這讓很多父母不知該怎麼對待這個弱小的生命。

  正常寶寶的體重一般在2.5——4.0公斤,嬰兒出生時,體重若在2.5公斤以上,稱作成熟嬰兒;若體重不足2.5公斤的嬰兒為未成熟兒,需要采取特殊的保護措施。頭圍34厘米左右,身長在46至52厘米頭圍比胸圍略大1至2厘米。剛出生寶寶皮膚是紅撲撲的、冰涼的,頭發貼在頭皮上,四肢蜷曲著,小手握得緊緊的,哭聲響亮。

  如果是自然順產,產後媽媽可能需要在醫院住上兩三天。但是如果是剖腹產,那麼產後媽媽就得準備在醫院住上5到6天。在醫院裡,媽媽要通過詢問和動手實踐學會如何正確的抱寶寶並進行母乳喂養,知道用奶瓶喂養需要註意事項,多觀察護士是怎麼給寶寶洗澡、換尿不濕的。

  當產後媽媽帶著小寶寶回傢的時候,媽媽可能有無數的疑問。但是以下幾點是需要知道的:

  (1)每隔多少天給小寶寶洗澡才算好,怎樣才算洗幹凈。

  (2)寶寶拉完大便,如何對寶寶的屁股進行清洗,怎樣更換尿不濕。

  (3)如何判斷寶寶喝奶喝飽瞭。

  (4)當喂奶的時候,如何抱著寶寶更好更舒服。

  (5)寶寶得瞭疝氣的癥狀是什麼,該怎麼處理?

  (6)如何對寶寶的臍帶清潔。

  (7)怎麼樣把寶寶裹起來。

  (8)如何知道寶寶是熱著瞭,凍著瞭,還是不冷不熱正合適。因為寶寶對外界溫度的適應能力差,不能適當地調節自己的體溫,所在產後媽媽必須時刻監控。

  從醫院回到傢後的一個星期裡很多媽媽都是提心吊膽的,她們可以向社區的婦幼保健中心求助。社區婦幼保健中心會有醫師在出院10天前後到產後媽媽傢做一下常規檢查,這正是產後媽媽需要的。她會和產後媽媽討論一些育兒常識,看看寶寶是否健康,量一下身長是多少,稱體重,再量量頭圍,檢查一下是否符合發育的標準。

  產後媽媽應該給寶寶提供食物、溫暖、睡眠和擁抱等。

  寶寶哭泣需要喂奶時,也許寶寶會表現的每隔一段時間就哭醒瞭要吃奶。如果寶寶在夜裡餓瞭要喝奶水,媽媽最好在寶寶哭得特別傷心之前給寶寶喂奶。母乳喂養時,要找一個安靜、不容易讓寶寶分神的地方喂寶寶。產後媽媽越有舒適感,寶寶就越感到放松和安全。

  當寶寶開始哭泣的時候,許多產後媽媽會感到害怕並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去安慰寶寶以達到他不哭泣。不久,產後媽媽將會瞭解寶寶需要的是什麼。如果寶寶不餓,也沒有尿濕瞭尿佈和被褥,那麼寶寶肯定是累瞭,想睡覺,或者想讓父母把寶寶抱起來。產後媽媽要多給新生兒溫馨的擁抱。

  父母的一定得記住,寶寶的哭泣是提出要求,進行交流的唯一方式。父母不能將寶寶的哭泣當做煩心的事,而應特別小心。父母要正確理解寶寶哭泣的含義,及時對寶寶的要求給予正確的判斷及滿足其要求。所以當寶寶哭個不停時,該責備的應該是父母,因為他們沒能理解寶寶真正的要求。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90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