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頻繁吐奶或是疾病征兆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新手父母們平時給寶寶喂奶時要註意采取正確的姿勢和技巧

  ●如果寶寶嘔吐頻繁,要留心觀察寶寶的嘔吐物、精神狀態和體重增長情況,發現問題及早就醫

  出生不久的寶寶剛在媽媽懷裡美美地吃完奶,突然小嘴一張,從嘴裡嘔出一大口奶,相信不少新媽媽都曾被這樣的場景嚇得不知所措。吐奶雖然是絕大多數寶寶在成長中都會經歷的“必修課”,但頻繁地吐奶也可能是某種疾病的征兆。

  專傢提醒新手父母,平時給寶寶喂奶時要註意采取正確的姿勢和技巧。當寶寶吐奶後,要留心觀察寶寶的嘔吐物、精神狀態和體重增長情況,以便及早發現寶寶病理性吐奶的蛛絲馬跡。

  一吃奶就吐

  原是幽門狹窄癥

  不到一個月大的東東最近兩周突然開始頻繁吐奶,常常一吃完奶就吐,有時吃下去的奶甚至呈噴射狀噴出來,把一傢人都嚇壞瞭。媽媽帶著東東輾轉看瞭多傢醫院的內科,都沒找出病因。在小兒外科醫生的建議下,東東接受瞭超聲檢查,造成東東吐奶的“元兇”才被找到——原來,東東患上瞭“先天性幽門肥厚性狹窄癥”。在接受外科手術後,東東終於不再一吃奶就吐瞭。

  “在大多數情況下,吐奶是新生兒的一種正常生理現象。但頻繁吐奶同樣可能是某種疾病造成的。”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朱小春指出,引起寶寶吐奶的疾病有很多種。其中,一些外科性疾病需盡早進行手術,否則容易因耽誤最佳治療時間而造成不良後果。

  正常吐奶

  會隨嬰兒長大而減少

  朱小春指出,由於新生兒的胃呈水平位,因此在平臥時容易導致嘔吐。如果喂飽後無壓力、無噴射性地從口邊吐出少許乳汁,無面色改變,吐後不啼哭,稱為溢奶,是新生兒的正常現象,會隨著嬰兒長大而減少發生,通常到孩子7個月至1歲大時會停止。

  “孩子在吸奶前哭鬧較劇烈,吸奶時吸入空氣過多,也可因噯氣而吐奶。此外,人工喂養不當,如橡皮奶頭開孔過大、授奶過速、喂養過多、太燙、太冷等也都可能引起孩子吐奶。”朱小春提醒新手父母,如果孩子哭鬧得厲害,最好不要急著馬上喂奶。此外,喂奶後註意不要大力晃動寶寶,最好把寶寶豎著抱起來,輕輕地幫寶寶拍嗝。

  吐奶後父母

  需留意孩子的表現

  對於新手父母而言,該如何辨別自己的寶寶吐奶是屬於正常范疇,還是患有某種疾病呢?

  朱小春表示,正常生理性的嘔吐,其嘔吐物為白色奶汁,常在孩子進食較飽後溢出,吐奶的量通常也較少;如果嘔吐出現黃綠色膽汁樣物、糞便樣物或帶血,以及嘔吐時伴有腹脹、大便少或無大便,嘔吐呈噴射狀且頻繁,這常常是疾病的表現。

  “此外,父母還要留意觀察孩子吐奶後的表現。”朱小春指出,“孩子雖然吐瞭奶,但精神反應較好,體重增長也正常,父母通常不用太擔心。如果孩子持續頻繁地嘔吐,而且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體重也不增加,則應引起警惕。”

  頻繁吐奶

  或預示著某種疾病

  朱小春介紹,寶寶頻繁吐奶通常預示著患有以下疾病:

  內科性疾病:內科性疾病引起的嘔吐,一般用藥物能緩解癥狀,如新生兒咽下綜合征,是因為羊水咽下過多,刺激胃黏膜引起嘔吐,常在嬰兒出生後1~2天內發生,可自行緩解消失;幽門痙攣可在嬰兒出生後1周內開始間隙性嘔吐,亦可呈噴射狀,服用阿托品等藥物有效;上呼吸道感染、肺炎、鵝口瘡、腦炎等除嘔吐外,有其原發性疾病的表現,通過治療原發性疾病可使嘔吐癥狀消失。

  外科性疾病:外科性疾病引起的嘔吐,常較劇烈、頑固,用藥效果差,如新生兒的食道閉鎖、腸閉鎖疾病、先天性幽門肥厚性狹窄癥等。這類嘔吐需盡早手術,切勿因耽誤最佳治療時間而造成不良後果。文/記者饒貞 通訊員林惠芳、彭文斌

  醫學指導/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朱小春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5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