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前囟門能不能摸?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前幾天,一位準媽媽跟我說瞭這麼一件事情:月子裡,有人來看寶寶,抱起瞭寶寶,摸瞭摸頭,奶奶驚叫“不能摸”,說摸瞭前囟門孩子將來就啞瞭,弄得朋友很尷尬。那到底新生兒的囟門能不能摸呢?

  諸位準媽媽,說這個問題之前呢,我們先看下寶寶的囟門是什麼。

  寶寶的前囟門

  人的頭顱是由兩塊頂骨、兩塊額骨、兩塊顳骨及枕骨等骨組成。嬰兒出生時,這些骨骼還沒有發育好,骨縫沒有完全閉合,在頭頂前有一個菱角空隙,為前囟門,又稱大囟門。在頭頂後還有一個“人字”形的空隙,為後囟門,又稱小囟門。

  前囟門出生時約為2.0×2.0厘米大小,隨著嬰兒生長,一般在一周歲至一周半時閉合。後囟門出生時就很小,一般在2~4個月時就閉合瞭。囟門是人體生長過程中的正常現象,用手觸摸前囟門時有時會觸到如脈搏一樣的搏動感,這是由於皮下血管搏動引起的,沒什麼可緊張的,未觸及搏動也是正常的。

  觀察寶寶囟門異常

  我在此提醒傢長,囟門同時是一個觀察疾病的窗口,如果囟門飽滿或隆起時,則表示孩子有顱內高壓的疾病,如腦膜炎、顱內出血、腦瘤等;如果囟門過度凹陷,可能是由於進食不足或長期嘔吐、腹瀉所造成的脫水引起的。

  像老人說的摸瞭前囟門,寶寶就會啞,這種說法完全沒有科學依據,是錯誤的。

  前囟門的清洗

  新生兒的囟門特別嬌嫩,但囟門的清潔護理又往往關系到小寶寶的健康發育,所以這一定要註意。

  首先,前囟門的清洗可在洗澡時進行,可用寶寶專用洗發液而不宜用強堿肥皂,以免刺激頭皮誘發濕疹或加重濕疹。

  還有,清洗時手指應平置在囟門處輕輕地揉洗,不應強力按壓或強力搔抓,更不能以硬物在囟門處刮劃。

  如果囟門處有污垢不易洗掉,可以先用麻油或精制油蒸熟後潤濕浸透2~3小時,待這些污垢變軟後再用無菌棉球按照頭發的生長方向擦掉。

  我還要提醒各位傢長,註意傢中傢具,避免尖銳硬角弄傷寶寶的頭部。如果寶寶不慎擦破瞭頭皮,一定要立即用酒精棉球消毒以防止感染。文/潘昕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5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