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易發新生兒臍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夏季是細菌的活躍期,潮濕、悶熱的天氣利於細菌生長繁殖。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剛出生的新生兒臍帶處理不當或消毒不嚴格,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而引起新生兒臍炎,導致局部充血、發紅、腫脹等。調查表明,夏季新生兒臍炎發病率顯著多於其他季節。

  新生兒臍炎的感染途徑有三:一是在產前,主要是母親在產前受到細菌感染,通過胎盤感染胎兒;二是在產時,主要與胎膜早破有關,胎膜破得越早,感染就會增大。另外,在接生過程中造成損傷或消毒不嚴,也會使細菌從受損處侵入而引起新生兒臍炎;三是在產後,為新生兒臍炎的主要感染途徑,與產後處理不當有關。

  對出生在夏季的新生兒來說,預防臍炎、註重臍部護理尤為重要,需註意以下三個事項:一是包裹不可過厚、過於嚴實,防止捂得過熱,孩子出汗過多,使得臍部潮濕而易被感染;二是勤換尿佈,在換尿佈的同時要檢查臍部敷料是否被尿液打濕或被大小便污染,及時更換處理;三是對局部發紅的臍帶殘端要充分清洗,最好是用碘伏清洗數遍,避免感染加重。

  陜西省寶雞職業技術學院主任醫師魏開敏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90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