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妙招解決母乳喂養煩心事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1Q:喂奶時另一側乳房一直漏奶,怎麼辦?

  A:這是寶寶正確地吮吸乳汁時,媽媽身體作出的正常反應,因此不需要擔心。可以在哺乳時,在另一側文胸罩杯中塞入乳墊,就可以輕松愉悅地進行哺乳瞭。

  2Q:得瞭乳腺炎,怎麼辦?

  A:乳腺炎是乳房感染細菌的信號。得瞭乳腺炎,乳房會脹痛,身體出現高溫,被感染的部位則會變得紅腫。這時需要更加努力地喂食母乳才能好起來。另外,還應該到醫院就診,喂食母乳時盡量讓寶寶含得深一些,糾正哺乳姿勢,這樣才能有效地預防病情再發。

  3Q:可以在有傷口的乳頭上擦藥嗎?

  A:大部分媽媽認為乳頭上出現傷口是很自然的事情,實則不然,這說明媽媽的哺乳姿勢不夠正確。應該讓寶寶深深地含著乳頭和乳暈部分。端正哺乳姿勢的話,乳頭就不會受傷瞭。即使出現傷口,矯正姿勢23天內傷口也會自然痊愈。

  4Q:乳房淤血很嚴重,怎麼辦?

  A:給寶寶充分喂食母乳就是最好的治療辦法。比平時更頻繁地喂食母乳,寶寶吮吸奶水可以幫助奶水流動,起到活血化淤的作用。如果脹得發硬的乳房不容易含住,可以用手先將乳頭和乳暈擠揉一下,變松軟後再讓寶寶含住。在哺乳前按摩乳房內側有助於奶水的流動及淋巴和血液的循環。也可以使用圓白菜葉來緩解淤血癥狀,把冷藏過的圓白菜葉去掉粗莖,在中間穿一個洞,敷在乳房上。

  5Q:得瞭乳頭炎,怎麼辦?

  A:乳頭上長出白色透明狀水皰就是乳頭炎的主要癥狀。這是由於奶水殘渣堵塞乳管所引起的,可以在喂食母乳前將熱毛巾敷在乳房上並緊緊按住,之後讓寶寶盡量吸空這一側的乳汁。盡量避免直接用手擠破水皰,實在需要擠破可以到醫院處理。

  6Q:如果乳頭內陷的話,怎麼辦?

  A:如果媽媽乳頭內陷,一定要在剛開始喂養母乳時讓寶寶深含乳頭,並采用正確的哺乳姿勢。含過一次奶嘴的寶寶一般就不願意再含內陷的乳頭瞭。但是,對於隻含過內陷乳頭的寶寶來說,就會很神奇地適應這種情況,母乳喂養也不會產生任何問題。此時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奶水積累太多,喂食前可以先稍微擠出一點奶水,幫助乳頭盡量突出,並按摩乳頭部分,這樣就可以讓寶寶容易地含住瞭。

  7Q:每次哺乳前都要擦拭乳頭嗎?

  A:母乳中本身就含有抑菌成分,每天用溫水輕輕擦拭一遍乳房,在哺乳前擠出少量奶水塗抹在乳頭周圍就足夠瞭。特別註意不要在哺乳前用香皂擦洗乳房,這會讓皮膚保護膜和抗菌物質消失,反而更容易導致乳房出現病癥。

  8Q:寶寶吃奶後會吐奶,怎麼辦?

  A:寶寶的胃是長管狀的,而不是彎曲的,所以即使吃很少也容易吐奶。寶寶吐奶時如果不及時擦拭幹凈,吐瀉物進入鼻子或耳朵會引起感染,還有可能堵住氣管,媽媽們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寶寶一旦吐奶,要立刻使他/她的臉朝下,防止吐瀉物堵住氣管。

  9Q:寶寶不願吃奶一直磨人,怎麼辦?

  A:造成寶寶不吃奶一直磨人的原因有很多種,所以首先要找出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有可能是媽媽換瞭香皂;有可能是寶寶得瞭中耳炎,吃起奶來很難受;有可能是周圍環境太吵鬧或室內溫度太高等環境因素;還有一個可能是寶寶吃奶的姿勢不對,奶水不能很好地被吸出來。

  10Q:我傢寶寶隻願吃一邊的奶,怎麼辦?

  A:對於寶寶來說,一邊乳房的奶水量也能讓他/她的體重正常增加的話就沒什麼大問題。但如果一直這樣持續下去,媽媽兩側的乳房就會變得不對稱,因此要盡可能讓寶寶交替吮吸兩側乳房。如果想讓寶寶吮吸不經常吸的那一側乳房,可以先提前按摩這側乳房的乳頭和乳暈部位,讓寶寶吸起來更容易。如果寶寶還是拒絕吸,可以讓他/她先吮吸愛吸的一側,把另一側稍擠出一點奶後,再在不知不覺中換給寶寶吸,或換個姿勢也能讓寶寶更快地接受。

  11Q:寶寶咬得乳房好疼,怎麼辦?

  A:如果哺乳姿勢正確,寶寶的舌頭應該在下牙和乳頭中間,嘴唇和牙齦包著媽媽的乳暈外圈部分,這樣是不會咬到媽媽的乳房的。如果寶寶咬著媽媽的乳房,大多時候是因為寶寶已經吃飽瞭,如果這時硬將乳頭從寶寶嘴裡抽出容易留下傷口,也會讓寶寶咬得更緊,最好的辦法是輕輕地捏住寶寶的鼻子讓他/她自然而然地松開嘴。

  12Q:喂食母乳時感覺很痛,怎麼辦?

  A:一般情況下,寶寶吃奶的姿勢不正確便會導致媽媽乳房疼痛。可以先將乳頭從寶寶嘴裡抽出,調整姿勢後再次嘗試,或者讓寶寶吮吸另一側乳房。有的媽媽怕寶寶含得太深堵住鼻孔導致窒息,便隻讓寶寶含住乳頭部分,這時敏感的乳頭可能會產生疼痛感。還有可能是因哺乳姿勢不正確導致乳頭留下外傷產生疼痛。這時可以在喂食後塗抹一兩滴奶水,並把乳頭暴露在空氣或陽光中。另外,奶水積累太多時也容易產生脹痛,在喂食前擠出少許可以緩解。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