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母乳喂養的心結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給寶寶喂奶

  我還記得載著孩子回傢之前,我興高采烈地揮舞著剛剛買來的嬰兒車座去醫院(我又像諾曼·威斯頓瞭)。僅僅半個小時車程後,嶄新的傢庭生活開始瞭。

  我敢說,這是你這一輩子當中最寶貴的時刻——你載著妻子和出生不久的寶寶回傢。那小傢夥脆弱、精致而且無比寶貴,你看著她,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可是,當你的關註點從如何把你和妻子照顧好,轉移到如何把這個隻會用哭鬧表達需求的小傢夥照顧好時,麻煩事就來瞭。

  對寶寶來說,成長是無時無刻不在進行的。在生命的頭幾個星期裡,她一切行為的最大驅動力就是——吃奶,而對你和妻子來說,要在頭幾個月裡與寶寶建立起感情,再沒有什麼方法比喂她吃奶更基本、更有效瞭。

  你可能以為給孩子喂奶沒什麼難的——還有什麼事比這更簡單嗎?給這個餓肚子的小傢夥補充能量無非有兩種方式——從你妻子身上那對構造精妙而且24小時不打烊的“乳汁供給站”中獲取,如果出於某種原因,供給站“缺貨”瞭,那麼嬰兒配方奶粉也是個值得嘗試的選擇,成千上萬的寶寶靠它也能長得非常壯實。

  好瞭,喂奶的事情解決瞭,該為孩子大學學費的事情操心瞭。

  別高興得太早。

  對許多媽媽來說,給孩子喂奶是件無比困難的事,乳房可能會非常非常疼。由於乳房是一對不透明的容器,你從外觀上隻能看出它們的容量,所以要瞭解它們內部出瞭什麼問題就不太容易瞭。

  當寶寶餓得哇哇大哭,而“母乳喂養計劃”又宣告失敗時,許多媽媽就會覺得難過、羞愧甚至恥辱。這時,你的巨大作用就顯現出來瞭。

  你的角色可不僅僅是個洗奶瓶工,更應該是你妻子的堅強後盾,支持她度過這段沮喪難熬的時期。

  而要做到這一點,你就必須對母乳和奶粉喂養有所瞭解,知道人們在這個問題上爭論的核心是什麼。

  關於母乳喂養

  幾乎每個星期都有一份新的科學報告出來,證明母乳是喂養孩子的最佳方式。

  母乳不僅可以為剛出生的寶寶提供全面的營養,更含有多種抗體,能保護孩子遠離疾病,更有人認為母乳可以降低兒童肥胖癥的發病率。

  科學研究證實:母乳喂養的孩子患上腸胃炎、呼吸道感染、兒童白血病、哮喘、各種過敏癥、糖尿病、心臟類疾病、高血壓以及嬰兒猝死綜合癥的幾率會大大降低——還有很長一串疾病名稱,在此我就不一一列舉瞭。

  即便是孩子吮吸乳頭的動作,也有利於牙齒和下頜骨的正常發育。有些研究還指出:母乳喂養的孩子比用奶瓶喂大的孩子智商更高。

  2011年5月公佈的一項科學研究發現:用母乳喂養瞭四個月甚至更久的孩子,將來出現行為問題的幾率更低。這不僅是因為牛奶的構成與母乳不同,更是因為在哺乳過程中,媽媽和孩子更容易建立起親密的互動關系。

  母乳喂養不僅對孩子好,媽媽也可以從中獲益。給孩子喂奶能燃燒掉媽媽身體內更多的熱量,有利於更快甩掉懷孕期間積累的脂肪。研究還發現:哺乳有助於降低媽媽產後抑鬱癥、II型糖尿病、乳腺癌、卵巢癌以及骨密度方面疾病的發病幾率。

  美國衛生總署甚至指出:母乳喂養對促進美國經濟大有好處。如果90%的美國新生兒在出生後的頭六個月都吃母乳的話,那麼美國政府每年可以節省出高達130億美元用於新生兒疾病治療的費用!

  好像覺得這一條不夠有說服力,美國人還指出:母乳喂養有助於提高整個國傢的工作效率,因為母乳喂養的孩子生病較少,新媽媽可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工作上。

  還有——沒錯——母乳喂養可以省下買配方奶粉的花銷,減少空瓶丟棄,防止資源浪費,有助於拯救地球!

  即便母乳喂養的支持者們提出瞭這麼多充分的理由,還是有不同的聲音冒出來加以反駁——就像人們在其他問題上的爭論一樣。2009年,曾擔任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顧問的兒科專傢邁克爾·克雷默指出:用母乳喂養孩子的新媽媽們往往會對日常飲食更加註意,也喜歡聽取更多的健康建議,這才是母乳營養全面、益處多多的真正原因,而不是它自身真的具備多麼神奇的特質。

  盡管有人對母乳喂養疑慮重重,但不管怎麼說,這種喂養方式顯然更加合理,對寶寶也更好。不過,母乳喂養真的是每位新媽媽都能做到,甚至都願意去做的嗎?答案是否定的。許多新媽媽發現母乳喂養對他們來說不太可能做到,甚至從一開始就不想去嘗試。

  不論你的妻子願不願意采用母乳喂養的方式,你都要支持她,這才是最關鍵的。

  解開母乳喂養的心結

  英國衛生部給出的育兒建議是:在孩子出生後的頭六個月,母乳喂養是最佳選擇,但衛生部對英國民眾所做的調查結果卻與他們給出的建議形成瞭鮮明對比。

  大約76%的媽媽表示:在剛剛懷孕的時候,他們的確想在孩子出生後用母乳喂養(這個數字在2010年發佈的調查中可喜地上升到瞭80%),但僅僅過瞭一個星期,這個數字就急劇下降到瞭45%。

  到瞭懷孕第六周的時候,願意采用母乳喂養的媽媽數量隻剩下21%;懷孕四個月時,隻有7%的準媽媽將來會給孩子喂母乳。

  到瞭懷孕第六個月,還願意用母乳喂養孩子的媽媽就屈指可數瞭。

  這個調查還指出:80%的媽媽清楚地知道母乳喂養對孩子的健康有哪些好處——“既然這樣,他們為什麼還要放棄母乳喂養呢?究竟是什麼原因?”

  原因可能是這樣的:雖然主流媒體和醫療專傢都大力推薦母乳喂養,但新媽媽們還需要一些來自身邊的、最直接的支持,好讓他們對母乳喂養更放心、更有信心。不過可惜的是,這種支持的力量普遍不足,所以新媽媽們的決心還是動搖瞭,最終轉向用奶瓶給孩子喂牛奶。有一項研究表明:2/3受訪的助產士甚至從來沒有和新父母們討論過關於嬰兒配方奶粉的話題。

  母乳喂養的真正問題在於:盡管它是一種生理現象,就像打噴嚏一樣自然而然,卻很難完全做好,許多新媽媽在這件事情上都有難以解開的心結。

  如果寶寶咬乳頭的方式不對(在YouTube上有許多關於正確方式的示范視頻,你可以自己去找找看——我很小心,絕不在上班時間偷偷看,提醒你也註意),媽媽的乳頭可能會疼痛、開裂甚至流血——簡直是一場噩夢!

  雖然無法保證孩子不會咬疼妻子的乳頭,但你可以在妻子嘗試喂奶的過程中做點實質性的輔助工作。喂奶會讓新媽媽容易口渴或饑餓,那麼:她舒不舒服?她手邊有水和小點心嗎?她暖和嗎?喂奶的環境安靜嗎?能不能保證她專心地給孩子喂奶?

  就算外界環境都安頓妥當瞭,喂奶仍是一件疼痛無比又極其不容易的事情。媽媽的乳腺組織可能會因為分泌乳汁而發炎甚至感染,發展成乳腺炎,這種情況並不罕見。一旦患上乳腺炎,你可憐的妻子就有罪受瞭。

  身體上的疼痛還不是最糟糕的,每一次喂奶對她來說都是一次心理上的考驗,你們面對的可是一個嗷嗷待哺的新生兒。

  每當看到孩子,媽媽最自然的反應就是分泌乳汁。如果哺乳技巧還沒有掌握純熟,或者乳房疼痛、乳汁分泌不暢,那麼最合乎邏輯的做法就是:先用配方奶粉來喂寶寶,替自己爭取點時間。

  雖然這種做法合乎邏輯,卻引起瞭許多爭議。來聽聽這場“乳房之爭”都說瞭些什麼。

  這場沸沸揚揚的爭論主要集中在一個問題上:近些年來研究人員發現,寶寶習慣瞭奶瓶喂奶後,反而會拒絕媽媽的乳房。

  我們通常認為:由於用奶瓶很容易吃到奶,你那聰明的寶寶隻要吸吮幾口,很快就能吃得飽飽的。(順便提一句:我們搖頭說“不”以及吐舌頭表示不滿意,都是從嬰兒時代保留下來的動作,嬰兒用這兩種動作表示他們已經吃飽瞭,不想再吃瞭。)

  不過這種做法並不能確保萬無一失。給寶寶喂奶的奶瓶和奶嘴必須經過嚴格消毒,否則寶寶很容易因此患病,尤其是剛出生沒幾天的新生兒。這就讓那些準備用奶瓶先抵擋一陣子的新媽媽們很是糾結。

  克萊爾·拜厄姆·庫克是一位頂尖育兒專傢,尤其擅長引奶,同時也是一位堅定的“奶瓶反對者”。她在她的大作《母乳喂養的真相》中,給新媽媽提供瞭不少求真務實的建議。

  掌握正確的技巧是解決許多哺乳問題的關鍵。人們往往從助產士、健康顧問、親戚朋友甚至自己的父母那裡聽來一些錯誤的經驗,因此,自己提前做做功課,對哺乳方式有個全面而正確的瞭解。如果哺乳時出現瞭問題,一定要咨詢專業人士。

  母乳喂養成功與否關鍵要看孩子出生的頭幾天。一般來說,在這幾天內媽媽分泌的乳汁叫作初乳,它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抗體,非常珍貴。在孩子出生一周以後,初乳的分泌量就急劇減少,慢慢變為成熟乳瞭。

  在乳汁開始分泌的那幾天裡,一旦遇到任何問題,你們都應該盡快打電話給社區助產士,如果附近有專業的母乳喂養專傢那就更理想瞭。千萬不要害羞,一定要請專傢盡快過來幫你們解決問題。如果你們不好意思開口,情況隻能越來越糟。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