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降溫 清爽坐月子

文/陳耘安、姜智釗
一名32歲的產婦日前在坐月子中突然回診,一臉倦容,原來夏季高溫讓她十分不適,

明明在冷氣房,卻覺得身熱煩躁、口乾舌燥、頭暈頭痛、疲倦失眠。

月子媽媽

紫蘇。(照片提供/陳耘安、姜智釗)

乾薑。(照片提供/陳耘安、姜智釗)

大風草。(照片提供/陳耘安、姜智釗)

艾葉。(照片提供/陳耘安、姜智釗)

中醫認為,暑熱易讓人出現發熱、口乾、頭痛、失眠等類似中暑症狀,

正在坐月子的媽媽們要學會以下三招。

台南到府坐月子推薦
◎第一招:多多喝水
台灣有句俗諺說:「喝水會造成大肚桶。」讓很多產婦在坐月子時不敢喝水。

其實太油膩或太甜膩的食物,才是讓產婦瘦不下來的主要原因。只要是煮沸的水,

不管是黑豆水還是杜仲水,都可以安心多飲用。

即使大多待在室內,仍不可忽視空調環境的水分流失,建議每半小時要補充50-60毫升的水份,

如果出現暑熱症狀,更要多喝一點,同時還可減少泌尿道發炎的機率。
◎第二招:正常散熱
傳統觀念總是要求坐月子的媽媽們避免吹風、受寒,所以有些人總是被包得密不透風,

反而導致散熱不佳,造成身體不適。建議夏日穿著要以寬鬆、通風、透氣為原則,可考慮棉質和亞麻材質的衣服。
◎第三招:降低溫差
進出空調環境應採取「洋蔥式穿法」,逐步脫掉或穿上衣物,讓身體有緩衝時間,

避免溫差適應不及而不舒服。若需要外出,要加強防曬,撐洋傘或戴帽子都可減少豔陽曝曬的影響。

24小時到府坐月子
如果要洗澡,浴室和寢室的溫差盡量不要超過5度,還可考慮用大風草、紫蘇、乾薑、艾草等中藥沐浴,幫忙毛孔調節溫差。
除了上述三點,還要注意月子餐的內容,避免過量爆薑或酒類飲食。(作者為大竹風澤中西醫師)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3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