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養前需要清洗乳頭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摘要:如何喂養嬰兒才最為“幹凈”?這是媽媽們經常頭疼的問題。

  給寶寶進行母乳喂養前要清洗乳頭嗎?很多媽媽都擔心乳頭上有細菌,萬一被寶寶吃進肚子裡就麻煩瞭。

  事實上,嬰兒剛出生後,吸吮媽媽乳房時,首先接觸到的是媽媽乳頭上的需要氧氣才能存活的需氧菌,繼之是乳管內的不需要氧氣也能存活的厭氧菌,然後才能吸吮到乳汁。生理母乳喂養過程是先喂細菌再喂乳汁的有菌喂養過程。母乳喂養的有菌過程與現在傢庭的幹凈形成瞭鮮明對比。

  為瞭保持母乳喂養的生理有菌喂養過程,媽媽在母乳喂養前用溫水毛巾擦洗乳房或常規洗澡即可。切不可使用含有消毒劑的濕紙巾擦洗乳房,更不可先擠壓乳房,棄去一些乳汁再喂養嬰兒。生理母乳喂養過程能夠促進孩子腸道正常菌群建立,不僅利於母乳的消化吸收,而且能夠促進免疫系統成熟,預防過敏發生。

  吸吮乳房時,媽媽乳頭和乳頭周圍皮膚上正常存在的需氧菌和乳管內正常存在的厭氧菌會隨著吸吮與乳汁一同吸入寶寶口腔,進入消化道。這就是人類消化道正常菌群的最初基礎。喂奶前徹底清洗乳房或用消毒紙巾擦洗乳房以及擠出幾滴母乳再喂養是非常錯誤的。

  要記住,母乳喂養是有菌喂養!

  與生理有菌的母乳喂養過程相比,配方粉喂養則差之千裡。母乳喂養好,不僅表現於直接喂養、不需加熱、便宜方便、增強母嬰感情等方面,而且還在於母乳喂養過程是有菌喂養過程,對嬰兒腸道菌群建立非常重要,同時通過腸道菌群促使免疫系統建立和成熟。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

  母乳喂養是有菌喂養過程。媽媽乳頭及乳頭周圍皮膚上需氧菌及乳管內的厭氧菌,加上吸吮母乳中吞咽的空氣,可以保證新生兒腸道內建立以雙歧桿菌為主的腸道菌群,這對新生兒近期乃至一生都禆益無限。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