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坐月子禁忌 產後必看!(中)

18-1

新竹優質產後護理.優質產後護理之家.新竹坐月子中心費用

二、產後坐月子錯誤觀念

 

1、 不能多吃水果

 

有人認為水果屬於生冷食物,產婦體質虛弱,不能吃。實際上,水果能供給維生素和無機鹽,其中的維生素C保護皮膚且能促進傷口癒合。

 

小百科:水果如橘子、葡萄、梨、香蕉等可適量地食用。而產婦也可選擇如綠豆糖水或紅米稀飯等,保證水分的充分攝入,同時又有防燥熱的功效。

 

2、 產婦不能吹風

 

產婦在月子裡需要避風。避風避的是過堂風(門窗對流),但要經常通風換氣。避免強風直吹產婦和寶寶,產婦最好穿著長袖、長褲,以防感冒。

 

3、越晚下床越好

 

如果產後長期臥床不活動,容易使血液本來就處於高凝狀態下發生下肢靜脈血栓;同時產後盆腔底部肌肉也會因缺乏鍛煉,託不住子宮、直腸或膀胱而膨出。

 

小百科:產後及早下床活動不僅有利下肢血流增快和惡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鍛煉,早日恢復原來的收縮力,從而保護子宮、直腸和膀胱等器官。

 

專家提醒:一般情況下,產後24小時就可在床上靠著坐起來,第3天便可下床行走。

 

4、不能洗頭洗澡

 

產婦在滿月後才能洗頭和洗澡是不可取的。因為產婦產後常出汗,加上惡露排出和乳汁分泌,身體比一般人更髒,更易讓病原體侵入。

 

 

小百科:自分娩後兩三天就可洗澡,但宜採用淋浴,不宜洗盆浴。如用溫開水坐浴,最好是在5000毫升水中加入1克高錳酸鉀,達到滅菌的作用。

18-2

儷生月子中心

 

參考資料

打破傳統坐月子禁忌 產後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