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第一年的飲食指南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出生後的第一年是寶寶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這一年中,爸爸媽媽不僅要為寶寶的生長發育提供所需的營養,還要註意在不同的成長階段適時引入不同食物,幫助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引導寶寶對食物的興趣和喜愛。

  新生兒期(0~1個月)

  喂養指南

  母乳喂養:按需哺乳

  ● 24小時內喂奶10~12次。

  ● 每次20~30分鐘。

  ● 間隔2小時左右。

  ● 夜裡也需要哺乳寶寶2~4次。

  ● 大約從第2周開始添加維生素D,每天400IU。

  混合喂養:每次都要先喂母乳

  ● 距上次哺乳結束時間30分鐘以內時。如媽媽新產生的母乳較少,可喂配方奶。

  ● 距上次哺乳結束時間30分鐘以上。媽媽有母乳先喂母乳,沒有母乳才喂配方奶。

  ● 大約從第2周開始補充維生素D,每天400IU或者400IU,減去配方奶粉中提供的量。

  配方奶喂養:按需哺乳

  ● 24小時之內喂奶8~10次。

  ● 間隔3小時左右。

  ● 補充維生素D,每天400IU,減去配方奶粉中提供的量。

  單純哺乳期(2~6個月)

  喂養指南

  母乳喂養:按需哺乳

  ● 3月齡內:應按需哺乳,盡可能讓寶寶吃飽。

  ● 4~6個月:逐漸定時喂養,每3~4小時一次,每日約6次,可逐漸減少夜間哺乳,幫助小寶寶形成夜間連續睡眠能力。但因個體差異,需區別對待。

  混合喂養:視寶寶情況而定

  ● 媽媽有母乳時先喂母乳。

  ● 母乳不足時補充配方奶,喂飽為止。

  ● 每次喂養間隔時間盡量延長,可長到3小時。

  ● 繼續補充維生素D,每天400IU。

  配方奶喂養:由不定時轉為定時

  ● 3個月內:因新生嬰兒胃容量較小,生後3個月內可不定時喂養。奶量約500~750mL/日。

  ● 3個月後:此階段的寶寶可建立自己的進食規律,此時應開始定時喂養,每3~4小時一次,約6次/日。允許每次奶量有波動。

  ● 繼續補充維生素D,每天400IU,要減去配方奶粉中的D含量。

  溫馨提示

  ● 寶寶在6月齡內應繼續堅持純母乳喂養,無需額外添加水、果汁等液體和固體食物,以免減少母乳的攝入,進而影響母親乳汁分泌。

  ● 如因種種原因不能母乳喂養,則應該以嬰幼兒配方奶粉代替。

  ● 每周要稱量寶寶體重、身長,並與標準曲線對照,監測寶寶體重、身高的增長。

  輔食添加早中期(6~9個月)

  隨著生長發育,消化能力逐漸提高,單純乳類喂養不能完全滿足6月齡後寶寶生長發育的需求,寶寶需要由純乳類的液體食物向固體食物逐漸轉換,這個過程稱為食物轉換,也稱輔食添加。

  飲食指南

  ● 添加非乳類泥糊狀食物的月齡為6月齡,不要早於4月齡。

  ● 如果寶寶奶量穩定,生長發育良好,每次攝入約180mL,說明已具備接受其他食物的消化能力。

  ● 應首先選擇能滿足生長需要、易於吸收、不易產生過敏的谷類食物(最好為強化鐵的米粉),米粉可用奶液調配。

  ● 其次引入的食物是根莖類蔬菜、水果,主要目的是訓練嬰兒的味覺。

  ● 7~9月齡逐漸引入第二階段食物,包括肉類、蛋類、魚類等動物性食物和豆制品。

  添加輔食的順序

  ● 種類:應按“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動物”的順序來添加。

  ● 質地:應按液體(如米糊、菜水、果汁等)、泥糊(如濃米糊、菜泥、肉泥、魚泥、蛋黃等)、固體(如軟飯、爛面條、小饅頭片等)的順序添加,從一種質地過渡到另一種質地。

  ● 數量:應按由少到多的順序,一開始隻是在喂奶之後試吃一點,然後逐漸增加。

  溫馨提示

  ● 在這個階段,無論是吃母乳還是吃配方奶,寶寶飲食仍要以奶為主,其他食物為輔。

  ● 不要把蛋黃當作第一個輔食,因為蛋黃容易引起寶寶過敏。

  ● 不要把輔食放進奶瓶裡,而應用勺喂養,訓練寶寶的吞咽功能。

  輔食添加後期(10~12個月)

  1歲內寶寶的喂養還是要堅持以奶類為主、其他食物為輔的飲食原則。在食物制備上,10個月以後寶寶食物的形狀從碎末、細條、薄片、厚片方式過渡,到1歲多之後逐步過渡到接近大人的食品(但仍需註意少油少鹽的制作原則)。

  飲食指南

  ● 母乳或配方奶每天2~3次,總量保持在600~900mL,用兩餐輔食代替中間的兩餐奶。

  ● 每天谷物約100g,寶寶如果不愛吃米糊,可以小米、大米、紅米和黑米等谷物雜糧粥代替。

  ● 每天補充水果50g,從果泥慢慢過渡到薄片。

  ● 每天雞蛋1個或鵪鶉蛋3~4個。

  ● 每天蔬菜50~100g(菜葉和菜稈各兩三根便可),切碎蒸熟。

  ● 每天魚或肉類25~50g,切成肉末蒸熟。

  溫馨提示:

  ● 可在進食後再給寶寶飲奶,自然形成一餐代替一頓奶,食物不應影響總奶量。

  ● 此階段食物種類可由獨立品種逐步向2~3個品種混合在一起過渡。

  ● 1歲前寶寶的所有食物應清淡,無鹽,少糖、油。

  ● 不食用蜂蜜水或糖水,盡量不喝果汁。

  ● 蝦、蟹是易過敏食物,不要給1歲前的寶寶吃。

  前輩媽媽經驗

  聽說出生第一年裡的飲食營養對孩子非常重要。自從貝貝出生後,當媽媽的我就認真學習育兒知識。我瞭解到母乳是孩子最好、最天然的食物,可以防止孩子得病。所以自貝貝出生後,我就一直在堅持母乳喂養。在頭3個月內,我幾乎都是按照孩子的胃口需要去哺乳,有時候甚至在貝貝熟睡中也想辦法給他喂。6個月之前,他從沒得過病。自6個月開始添加輔食,第一頓開始用奶粉沖瞭米粉喂給貝貝吃。我傢貝貝的輔食添加比較順利,他對食物來者不拒,小肚子也很爭氣。再加上他的每一頓食物都是我親手用心制作,貝貝在第一年裡長得壯壯的,很健康。

  ?風兒貝貝

  我傢寶寶出生時才2.7kg,身材長得很矮小。聽說母乳與輔食是寶寶生長發育的兩個重要因素,所以我下決心好好利用第一年這個寶貴的時間用心去養育寶寶。嬰兒期裡我基本按需哺乳,隻要寶寶要吃我就喂。欣喜的是,每月的體檢顯示寶寶每月體重都能增長0.9kg左右,屬於正常增長水平。看資料說4~6個月可以添加輔食,穩妥起見,我們在6個月開始增加輔食。因為看書上說蛋黃容易引起寶寶過敏,我們先給寶寶添加的是米粉。觀察寶寶的大便沒有什麼情況,一周後才慢慢地給增加瞭蛋黃,之後循序漸進地添加瞭菜泥、果泥、肉泥……等寶寶1歲的時候,小傢夥的身高體重等指標都達到正常水平,我好高興啊!

  文|張曉東 指導專傢|王興國(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