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對母乳過敏該怎麼辦?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核心提示: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糧食,但有的寶寶卻因為母乳過敏而無法接受來自媽媽的最好饋贈。怎樣判斷寶寶是否是母乳過敏?寶寶母乳過敏該怎麼辦?

  Cepei:我傢寶寶3個多月瞭,自出生後大便一直都是稀的,有醫生說可能是對奶過敏。後來停瞭母乳,給寶寶吃醫生推薦的遊離氨基酸配方奶粉,喝瞭幾天就見效,大便變稠瞭,而且化驗結果全部都正常。這樣是不是就能確診寶寶母乳過敏呢?如果真的是寶寶母乳過敏該怎麼辦呢?如果繼續吃這種奶粉,因為不含蛋白會不會引起寶寶營養不良?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糧食,隻要條件允許,建議媽媽給寶寶進行全母乳喂養。寶寶母乳過敏發生率極低,如果真的是母乳過敏,必須停止母乳喂養,並且選用深度水解蛋白或氨基酸配方。因此,對於“母乳過敏”的診斷要慎重!

  寶寶過敏應找到過敏原

  北京和睦傢醫院兒科主任崔玉濤提醒媽媽們,寶寶如果母乳喂養期間出現過敏表現,首先應該排除寶寶經口攝入的其他食物或藥物,比如:魚肝油、鈣劑、牛初乳、奶伴侶等,任何經口攝入的食物或藥物都可能引起過敏。其次,應從媽媽的飲食考慮,可以限制自己的飲食種類,比如雞蛋、牛奶、帶殼的海鮮和大豆等。如果有效,媽媽再一種一種添加,以此確定寶寶對何種食物會有過敏反應。第三,如果以上方法都嘗試過,寶寶過敏情況無改善,可嘗試停止喂母乳,換深度水解蛋白或氨基酸配方奶粉,觀察寶寶過敏情況是否改善。這樣,用排除法找到寶寶的過敏原,以判斷寶寶是否真的是母乳過敏。

  寶寶母乳過敏應停止母乳喂養

  理論上講,母乳過敏就要停止母乳喂養,換用無敏奶粉,再逐漸過渡到低敏奶粉。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品,也是最不容易過敏的奶制品,此外,蛋白過敏有耐受性,所以不少寶寶添加輔食以後還可以恢復母乳喂養,或者寶寶癥狀緩解以後進行混合喂養。不過,建議傢長不要自己恢復母乳,應咨詢醫生,醫生會根據寶寶過敏的嚴重程度來制定相應方案。如果蛋白過敏嚴重,其他蛋白也過敏,還是隻能選擇無敏奶粉或者低敏奶粉。

  給寶寶喂配方奶不要添加補充劑

  有的傢長在給寶寶喂配方奶時會添加葡萄糖等補充劑,認為這樣可以增強寶寶抵抗力。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兒科教授王玉瑋指出,配方奶的滲透壓、濃度都是配比好的,不建議再往裡面加葡萄糖,會造成沖調出來的奶粉濃度增高,對寶寶消化吸收功能不利,並會加重腎臟負擔。

  對於有傢長擔心遊離氨基酸配方奶不含蛋白質,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良的問題,王玉瑋表示,這是個誤區。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構成的,普通配方奶粉中的牛奶蛋白進入體內最終也會被分解成氨基酸,遊離氨基酸配方奶是通過某些技術將蛋白質水解成遊離氨基酸,這一過程可以去除掉蛋白質上的致敏抗原,但並不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良。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