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母乳喂養小技巧你知道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在母乳喂養中,新手媽咪們會遭遇各式各樣的問題,我們在這裡總結瞭一下,方便新手媽咪們掌握。

  問題1:怎樣預防奶脹?

  1、早接觸、早吸吮,這樣可以提高嬰兒對母親乳頭的認同感。

  2、正確的含接姿勢,保證有效的吸吮,乳頭應該隻占嬰兒口腔中“奶嘴”的1/3。

  3、做到母嬰同室、按需喂哺,頻繁而有效的吸吮乳房,應該24小時吸吮8次以上,每側乳房10-15分鐘,至少4分鐘,如達不到要求,可指導產婦使用吸奶器補充吸吮。

  4、完成夜間喂哺,因為夜間母體催乳素的分泌維持在較高水平,夜間頻繁的吸吮有利於增加乳汁的分泌和促進乳汁的排出。

  5、教會產婦正確檢查乳脹手法,指導產婦盡可能將一側乳房吸空,預防淤積性乳脹的發生。

  6、母嬰分室的產婦要勤擠奶,24小時擠奶8-12次,每次每側15分鐘。

  7、在下奶前指導產婦避免喝大量的下奶湯水。

  問題2:乳房腫脹有硬塊,該如何處理?

  首先要尋找原因,例如嬰兒有沒有頻繁吸吮;乳頭含接姿勢是否正確;是否無效吸吮;乳房是否受壓致乳汁排不出;乳汁分泌是否太多。同時可以采取一下處理措施。

  1、評估乳脹情況,尋找原因。

  開奶遲或吸吮不夠指導多吸吮;含接姿勢不正確指導正確的喂哺含接姿勢;托乳姿勢不正確或乳房受壓時指導產婦穿寬松的睡衣,大小合適的乳罩,睡覺避免乳房受壓,喂奶時正確的托乳姿勢。

  2、如果嬰兒能吸吮,要經常喂奶,這是最好的排出乳汁的辦法。幫助指導采用正確喂奶體位,采用不同的喂奶體位,將乳房各部位的乳腺管通暢。

  3、教會母親正確的手法擠奶或用吸乳器吸出乳汁。

  4、擠奶前可刺激噴乳反射,有利於乳汁排出:熱敷乳房,按摩頸部和背部,輕輕按摩抖動、拍乳房,刺激乳頭皮膚,讓產婦喝一些熱飲。

  5、予以鼓勵,幫助母親樹立信心。

  6、遵醫囑用藥如鹿角粉,或產後康復中心乳腺疏通。

  問題3:乳頭皸裂瞭該如何處理?

  這要尋找原因,根據乳頭皸裂的程度,給予合適的處理意見。

  1、如果是母乳喂養姿勢不正確,則要調整姿勢。

  2、喂完奶後擠一滴塗在乳頭上,母乳中含有VE和其它促進愈合的因子,特別是後奶的油脂可以有助於皮膚保濕,促進傷口愈合。

  3、使用乳頭保護罩,防止衣物對乳房的摩擦產生疼痛。

  4、水凝膠護墊可緩解乳房疼痛,促進傷口愈合。

  5、對癥處理。

  乳頭皸裂無破損,輕度疼痛時糾正喂哺姿勢,使用輔助奶嘴繼續喂哺,喂奶後做好乳房的護理;如單側乳頭破損,先以健側喂哺;破損嚴重,疼痛難忍或有出血時暫停喂哺24-48小時,給傷口以修復時間,用吸乳器將乳汁吸出,註意調節舒適的壓力,待皸裂好轉再喂哺。

  6、建議產婦使用乳頭保護霜促進傷口的愈合。

  問題4:母親如果乳頭凹陷扁平,又該如何進行母乳喂養?

  對於生理上已經存在扁平或者凹陷乳頭的母親,首先應該讓她們打消顧慮,正確認識孩子含接的知識,並建立信任,讓她們相信我們能給予她們幫助。

  1、首先要建立信心。嬰兒吸奶時並不隻是含住乳頭,必須將乳頭和乳暈含住,乳頭在嬰兒口中隻占1/3。隻要母親乳房的伸展性好,孩子就能很好地含接乳房,乳頭的形狀和大小並不重要。

  2、妊娠37周後指導孕婦做乳頭十字操及牽拉或用乳頭矯正器牽拉乳頭。

  3、分娩後讓嬰兒盡早皮膚接觸、早開奶、早吸吮,不給孩子用奶瓶、奶嘴。

  4、在孩子含接時,先牽拉乳頭產生泌乳反射,再讓孩子口張很大時迅速含接整個乳頭乳暈。

  5、孩子拒絕時可先將乳汁擠出一些吸引孩子吸吮,母親應不斷地和嬰兒進行皮膚接觸,使嬰兒不餓時就開始去試著含接乳頭。

  6、盡量不要讓乳房太脹,因太脹以後乳暈更不易含接,如已較脹,可擠軟乳暈周圍,並把乳暈捏成形送入孩子口中。

  7、可采用多種姿勢喂哺,這樣有利於嬰兒含接。

  8、即使牽拉出乳頭,寶寶仍無法含接時,可正確選用乳頭保護器輔助哺乳,觀察吸吮的有效性。

  9、如做不到有效吸吮,可將乳汁吸出用喂杯喂。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護理部單春劍

孔曉明 朱菁菁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