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哺乳會造成寶寶肺炎嗎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臨床故事】

  瀟瀟幾周前當上瞭媽媽,有瞭個可愛的女兒。生產出院後,瀟瀟在傢坐月子和照顧女兒,不到兩周,女兒患上瞭乳汁吸入性肺炎,住進瞭長沙市中心醫院新生兒科。醫生告訴她,孩子患病是因她喂奶不當,令孩子嗆奶、吐奶過多而導致的。

  【專傢指南】

  長沙市中心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副主任醫師王團美介紹,新生兒肺炎與一般嬰幼兒患肺炎的癥狀不同,尤其是出生兩周以內的新生兒,像發燒、咳嗽、咳痰,這些肺炎常見癥狀是很少見的。他們主要表現為精神不好、呼吸增快、不愛吃奶、吐奶或嗆奶等。

  據臨床顯示,大多數新生兒肺炎,經積極有效救治可痊愈,並不留後遺癥,也不會復發。但如果拖至重癥肺炎,就易合並全身其他器官的感染或損害,或神經系統的損害,且留有後遺癥。

  因此,媽媽在給寶寶喂奶時,首先應註意讓寶寶在吃奶時頭部稍高。寶寶吸吮母乳時,乳汁的流量可能過大,這時應用手夾住乳頭適當減少流量。喂完奶後,再輕拍孩子背部,排出胃內的氣體。

  隨後,媽媽應再觀察一會兒,看寶寶是否出現吐奶或漾奶現象。如果孩子嗆咳比較嚴重,並有發憋、氣促等現象,應馬上到醫院就診。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2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