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一定要知道的安胎養身法(上)

妳一定要知道的安胎養身法補身以雞為首選的原因

滴雞精.滴雞精推薦.滴雞精品牌推薦

懷孕後,妳是否也常喝到婆婆媽媽燉補的湯品?而這些湯品大多為「雞」湯,只是因為中藥材的差異而有不同的名稱,像是當歸雞湯、香菇雞湯等,為什麼補身湯品會以「雞」為主要食材?美國環球大學中醫研究院東方醫學博士吳建勳中醫師表示,就中醫角度而言,在雞、鴨、牛、豬、鵝等肉類中,雞肉性平、味甘,且入脾,可讓消化系統變好;豬肉脂肪較多,吃太多容易有肥胖和高膽固醇等問題;鴨肉偏冷,孕婦必須避開;鵝肉雖性平,但產量不多,較不易獲取;牛肉則為溫性,偏燥熱,也不適合孕婦,因此,就肉本身的性質而言,雞肉的確是最適合進補的肉品,這也就是進補時皆以「雞」湯為主的原因。

妳一定要知道的安胎養身法蛋白質是「雞」的最高營養價值

雞的所有營養中,最為人稱道的就是「蛋白質」。蛋白質有建造細胞、修補體內組織的功效,孕婦飲用,可有助於胎兒營養、生長,曾有研究顯示,孕婦如果在懷孕後期及產後,每天喝120cc~180cc滴雞精,能提升乳汁中的乳鐵蛋白含量,乳鐵蛋白可增加嬰兒的免疫力,並且促進其消化和免疫系統的發育。另外,雞精中所富含的蛋白質也是哺乳婦最需要的營養素,從懷孕至產後持續飲用,也有助於乳汁分泌,此外,雞精還有助於鐵質運送、提供新陳代謝的功效,各種好處,都讓滴雞精成為補身養胎的首選。

妳一定要知道的安胎養身法認識雞精、雞湯、滴雞精

以雞為主的補品,又以各種形式出現在生活中,像是雞湯、雞精和滴雞精等,其中有有何差異?吳建勳中醫師表示,最大的差異在於口感、脂肪含量以及蛋白質的分子大小。

市售雞精

一般市面上所販售的雞精多會過濾掉脂肪和膽固醇,飲用起來較無負擔;不過此類雞精所有的腥味卻也讓人敬而遠之。

滴雞精

自己做的滴雞精和雞湯較可口,但卻也較費時,且容易將脂肪和膽固醇一起吃下肚,吳建勳中醫師表示,若是能夠將滴雞精先冰過後,將上層的油脂去除再飲用,則不僅可補身,也能達到低熱量的飲食標準。

雞湯

雞湯自然香甜的特性,總是讓大家垂涎三尺,但因未經特別處理,其中的蛋白質仍為大分子,和雞精與滴雞精的小分子蛋白質比較起來,較不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體質不同.補身藥方大不同
滴雞精依添加的藥材而有不同口味,但不同藥材也具有不同功效,吳建勳中醫師表示,若是要補血,可加入四物;有手腳冰冷困擾的人,可用十全藥材,十全包含四物、四君子、黃耆和肉桂;若氣虛,需補肺、腎,則可加入冬蟲夏草。但應喝何種補藥,建議媽咪還是經由中醫師確定自身體質後,再進行有加中藥材的滴雞精,以免體質和藥方不符造成危險,若媽咪擔心,也可以原味為主,仍能達調養身體的功效。

聰明喝滴雞精

每日飲用.持續調養身體

孕期中可每日一碗雞精,約60c.c.即可,達到調養身體的功效,吳建勳中醫師表示,氣管不好的媽咪,也可藉由滴雞精達到改善功效,若是能喝溫熱的滴雞精,效果更好,並且可補充孕期最需要的體力;而在產後,滴雞精中所富含的蛋白質也有助於乳汁分泌,更是產後媽咪不可或缺的補品之一。

 

湯之寶

 

參考資料

http://www.mombaby.com.tw/article-16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