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學進行母乳喂養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正常情況下,乳汁是通過口腔的吸吮以及乳房的噴乳反射將乳汁噴入新生兒的口腔內。而唇、腭裂的新生兒吸吮對口腔內負壓不夠,吸吮力不強,有時乳汁可誤入氣道或鼻腔,甚至發生窒息。所以,喂養這種孩子時應讓新生兒垂直坐在母親的大腿上,母親可用手擠壓乳房促進噴乳反射。如系唇裂,患兒母親可用手指壓住唇裂處,增加新生兒的吸吮力。由於唇、腭裂患兒吸吮力的低下,每次吃進的乳汁可能相對較少,故在每次哺乳後應用手擠空乳房中的乳汁,然後再用小勺子或滴管喂給新生兒吃,使得新生兒能健康地成長。

  由於這種小兒有反復呼吸道感染的潛在因素,而母乳中又含有多種免疫物質及溶菌酶等,可增加新生兒的抗病能力。所以,對於唇、腭裂新生兒,更應采取正常的母乳喂養。

  生後多長時間可喂奶?

  母乳是寶室最好的飲食,由於寶寶在母親體內時一切的營養均由母親通過血液循環而供給。當寶寶離開母體後,一切的營養均須自己攝取。同時,寶寶離開母體後,易受外界環境、溫度的影響,因此,就必須盡快獲取營養,以維持生長、發育的需要。

  生後多長時間可開始喂奶呢?過去一直認為出生12小時後可開始喂奶,在此之前可給寶寶喂少許糖水。但最新觀點認為生後半小時內即可喂奶,讓寶寶自己吸吮奶頭,以刺激乳汁的分泌。並提出喂奶前不喂任何食品或飲料,除非有醫學指征。

  代謝異常新生兒可喂母乳嗎?

  1.苯丙酮尿癥本病是較常見的一種氨基酸代謝異常性疾病)由於肝內缺乏苯丙酸羥化酶,使苯丙氨酸不能正常代謝成為酪氨酸,因此,大量的苯丙氨酸及苯丙酮酸蓄積於體內,而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損害。所以,應限制苯丙氨酸的攝入量。人乳中的苯丙氨酸含量較低,但對於患苯丙酮尿癥的新生兒來說仍偏高。因此,對這些小兒可采取部分母乳喂養,同時加用低苯丙氨酸的配方奶,並定期檢測血苯丙氨酸的含量,以作為母乳和配方奶比例調整的依據。

  2.楓糖尿病本病是一種較為罕見的氨基酸代謝異常性疾病。主要是由於分支酮酸脫羧酶的先天性缺陷所致,可造成嚴重的腦損傷,而導致智力低下。本病可采取適量母乳與低蛋白質飲食代用品混合喂養,定期檢測血中氨基酸濃度,以調整飲食的比例。

  3. 半乳糖血癥本癥是由於酶的缺陷,使乳糖的代謝產物半乳糖-1-磷酸和半乳糖醇增多,這些物質蓄積於體內後可引起神經系統損害而導致智力低下,並可伴有黃疸、低血糖、白內障、肝臟腫大、繼發性出血等較為嚴重的癥狀。因為乳糖是乳汁中一的主要糖類,所以,患本癥的新生兒應立即停止母乳喂養,而改喂不含乳糖的大豆類代乳品較為合適。

  如何科學母乳喂養?

  1. 勤喂是一種好辦法。試著抽出24~48小時的時間(如您的奶水實在太少瞭,可抽出更長的時間),什麼事也不要做,專心喂奶和休息,且每次喂都盡可能讓寶寶吃的時間長一些。一個愛困的嬰兒,需要媽媽不時把他輕輕喚醒,鼓勵他吃奶。

  2. 兩乳都要喂。這樣不僅保證寶寶獲得充足的母乳,同時也充分、均衡地刺激瞭母乳的分泌。

  3. 換邊喂。每次喂奶,換邊約2~3次,這樣既可引起嬰兒吸奶的興趣,又可同時刺激兩乳奶水分泌,保證嬰兒吃到充足的母乳。一般都是嬰兒在一邊吃10分鐘,換邊後再吃上2~3分鐘。媽媽一定要在每次喂奶時,都換邊。

  4. 隻讓寶寶吸媽媽的乳房。母乳喂養寶寶,一定隻讓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不要再讓他吸奶瓶或安慰奶嘴,以免他吸慣瞭奶嘴,反而不要媽媽的乳頭瞭。如果要給寶寶補充一些其他食物,試著用湯匙。

  5. 堅持隻喂母乳。避免所有的輔食、開水和果汁,堅持隻喂母乳,這樣就可刺激母乳分泌,當嬰兒的需要量增加時,母乳也會更加豐富。

  6. 媽媽飲食平衡。盡可能吃各種營養成分不同的天然食物;每次喂奶前,試著喝一杯水或果汁。

  7. 充分休息與放松,很快就會使母乳分泌量增多。和寶寶一起睡個午覺,洗個暖水澡,聽聽輕松的音樂,做做輕緩的運動等等,都有利於奶水的增加。文/餘梅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1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