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是傳統陋習還是祖先智慧?

到府坐月子台北                  到府坐月子台中                到府坐月子高雄

醫學上把坐月子稱為產褥期,是從胎盤娩出到全身各器官、各系統恢復到未孕狀態的一個過程,正常的時間是6周,即42 天。這42天呢,就是「坐月子」的時間。

月子坐不好,會留下終生病根?

「坐月子期間,不能洗澡,不能吹風,不能吃鹽,不能看書/手機/電腦 ……」

類似這樣的說法,媽媽們 (包括准媽媽) 一定不陌生,特別是那一長串的「不能」一定曾經讓你心驚膽戰過。不過另外一方面,以下一些說法你多半也聽過。

「西方婦女不坐月子,身體照樣好,而且更好!」

「什麼年代了?坐月子早就過時了!」

這兩種完全對立的立場,你屬於哪一派呢? 年輕的一代恐怕多少都是傾向於後面這種的。不過很多時候,媽媽們沒法選擇,因為有媽媽婆婆壓在頭上,她們會用高壓式的、循循善誘的、喋喋不休的方式來告訴你,如果不按照傳統的方式坐月子,你等着幾十年後自食苦果吧。不信?你看你表姨家的二姑的侄兒媳婦她表姐,就是因為沒坐好月子,落得一身病。什麼,西方人?西方人和咱們體質不同,沒法比。你瞧,你沒法駁了吧? 更何況,恐怕對很多新手媽媽來說,其實心裏並沒有很強烈的信念,對傳統月子的各種「習俗」是基於對生活造成的不方便而產生的本能牴觸,但是聽多了各種各樣的「現身說法」,媽媽們也不敢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萬一真的落下病根,畢竟你不能重新把孩子生一遍補坐一回月子。於是乎,很多媽媽選擇了妥協,可是身體妥協了,心理很委屈,導致月子坐得不情不願,說不定還觸發產後抑鬱症。

某些「月子」中的禁忌是過去衛生條件不好下的權宜之計

古人把生日稱為「母難日」,這指母親不僅在懷孕、分娩時要忍受痛苦,而且面臨着很大的生命危險。在古代,孕產婦死亡率高達1.5%。一個女人在一生中通常要經歷5-8次生產,這意味着由於生產而死亡的可能性高達1/8。

有許多原因可能導致產婦死亡。有的是難產或分娩時大出血當場死亡。有的則是在產後由於感染而死亡。如果在分娩時沒有進行消毒,例如用未消毒的剪刀、菜刀切斷臍帶,就可能發生破傷風。

嚴重感染時人會發高燒,發高燒時身體會打寒顫,就跟在寒風中一樣。中醫不知道這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以為是「傷風」「受涼」。為了避免「傷風」「受涼」,產婦不僅要閉門不出,坐床不起,而且要緊閉門窗,密不透風。產婦還要頭戴帽子或裹毛巾,穿厚衣服,即使是大熱天也必須如此。為了避免受涼,產婦不能洗頭、洗澡,不能沾水,連刷牙都不行。產婦也不能喝涼水、冷飲,不能吃「涼性」食物,例如水果。

過去公共衛生水平遠遠低於當代,特別是在抗生素髮現以前的年代裏,感染到什麼細菌就很麻煩,而產婦在產後身體虛弱、惡露不斷的時候,特別容易感染,在這種情況下,「不能洗澡」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比如以前洗澡可沒有現代的淋浴裝置,還在惡露階段的產婦泡到一大盆水裏去,想想確實可怕。但是現在不同了。一方面公共衛生環境已經相當好了,因為洗澡而發生感染的情況幾乎不會發生。相比於洗澡可能產生的問題,現代社會的個人身體清潔反而更為重要,尤其是在夏天,真的一個月不洗澡、不洗頭、不刷牙,只怕反而會產生感染。

同樣的,不能洗頭、不能看書這類禁忌,也是由於過去現實條件所限而產生的。比如看書,以前的人在煤油燈下、蠟燭下看書,自然對眼睛的影響比較大。現代照明充足,其實無需過度糾結。

科學「坐月子」

可以開空調

室內通風是必要且必須的,否則室內空氣變差、細菌濃度升高,產婦和寶寶的抵抗力會下降,新生兒的呼吸道疾病、肺病等就跟通風不夠有一定的關係。而且室內如果二氧化碳太多,會讓產婦煩躁,孩子缺氧也愛哭,無疑徒增了很多煩惱。產婦要避免的是穿堂風、風扇和空調風口對着身體吹。千萬別悶着,如果高溫中暑更麻煩。

「高大上」食品用處並不大

產婦生產時耗費了大量的體能,身體確實虛弱,加上傷口的恢復、寶寶的餵養都需要進補,有些過來人就告訴產婦:「要多吃雞蛋、多吃燕窩、甲魚、豬肝等補品,千萬不能吃水果,太涼了,對身體不好……」這些原因不明的「老規矩」深深影響着很多產婦,不過,都是不可信的。

產婦保證日常營養就好了,要注意的是均衡,蔬菜、水果、肉製品、奶製品都要吃,可以特別補充些蛋白質、鐵和鈣。剛生完寶寶後胃口不好時,可以吃些流食。多選擇應季水果,吃的時候儘量切成小塊、放常溫了再吃,別冰冰涼就吃。

適量喝湯,下奶主要靠寶寶吮吸

產後哺乳是家裏人都特別關心的事,很多家裏開始給產婦吃「催奶湯」——豬蹄燉花生,鯽魚豬骨湯,魚頭豆腐湯,章魚木瓜豬骨湯……應有盡有,而且每次都讓產婦喝上好幾碗,認為多喝湯產婦的奶水就多,這也是錯誤的認識。

喝湯下奶只是個輔助作用,關鍵是讓寶寶多吸吮乳頭。因為乳汁的產生是一個神經反射的過程,寶寶吮吸一次就會有一次泌乳反射,產生泌乳素,分泌乳汁,所以頻繁地吮吸乳頭才是奶下來早晚、多少最關鍵的因素,如果是順產,可以立刻讓寶寶吮吸乳頭。

正確看待「月子病」

坐月子對於很多新手媽媽來說還是挺恐怖的,因為總聽說月子做不好就會有「月子病」,有些甚至終身都好不了。其實有些「月子病」跟坐月子關係不大,而有些「月子病」只要做好準備,基本是可以避免的。

常見的產後關節疼痛、渾身酸痛,這多數是因為生產的時候太過用力,產生大量的乳酸,正如平時不運動的人,突然爬了一次山,第二天渾身酸痛道理一樣。有的媽媽是第一次餵奶,姿勢不對,也容易使身體酸痛,這都不是病。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產婦缺鈣,所以產婦補鈣也很必要。

需要注意的是有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的女性,可能因為懷孕誘發病情,如果出現關節腫脹以及其它伴隨症狀,如發熱、皮疹、口眼乾燥等,則很有可能是關節炎的表現,需要儘早到專科就診接受正規診治。

月媽咪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news/39j9ja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