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沒坐好月子病跟你一輩子?背後真相揭秘!

台中月子中心商家推薦                   產後護理之家               產後護理中心

1.真有「月子病」這種病嗎?

圍觀完上面的「訴苦大會」,相信一定會有不少媽媽發出質疑:哪有那麼邪乎啊?我月子裏也洗頭洗澡了呀,很多禁忌也犯了呀,怎麼不見有啥毛病啊?

這問題連醫生都沒法作出正面回答,我只能說體!質!不!同!

好吧,看來有沒有「月子病」也是拉仇恨的事了。有些人就這麼好命,稀里糊塗坐完了月子身體照樣棒棒噠,可有人就不同了,比如上面這些「苦命」的過來人!

不過有句話是肯定的,那就是真的有「月子病」這一說法。

產婦在產褥期內,出現肢體或關節酸楚、疼痛、麻木,稱為「產後身痛」,俗稱「產後風」,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月子病」。相當於西醫的風濕、類風濕引起的關節痛、產後坐骨神經痛、多發性肌炎、產後血栓性靜脈炎出現的類似症狀。

2.月子病只能月子治?

現代醫學認為產後女性的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泌尿系統、神經系統等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各個系統都需要調整和恢復;中醫認為產後女性的身體處在」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所以必須好好調養。

民間一直有「月子病月子治」的說法,經常會有老人們說:你這月子病啊,除非是再生一個孩子再坐一次月子,否則是治不好的!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月子病月子治」有兩個含義:

1、月子裏得了病就要抓緊時間治療,不能拖延,出了月子就比較難治;

2、如果留下了月子病的病根,在以後再坐月子時治療起來要相對容易些。

所以,並不是說非月子期間就治不好月子病。因此沒有必要人為地創造一次坐月子的機會去治療月子病。之前還遇到有媽媽被月子病折磨得實在沒辦法了,竟然想出了先懷孕然後去做人流,人為地製造一次坐「小月子」的機會希望能把月子病給治好,想想真是不值得!

月子病會引起全身一系列的寒涼病,如月經失調、脾胃虛寒、關節疼痛等,治得越早越容易痊癒,所以一旦發現患了月子病,就要及早治療。月子病治療現在一般提倡以中藥為主,補血養氣祛風濕,並輔以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中醫手法。

老一輩坐月子的說法靠譜嗎?

其實,月子病更重要的還是在於預防。老一輩的傳統坐月子的諸多禁忌有不少也是有它的道理的,所以說完全照搬或者一口否定都是不客觀的。

而且每個人的身體條件都不一樣,產後身體情況也不相同,勢必出月子後恢復情況也是有所差異的。西方人的體質和東方人還是有很大差別的,所以不坐月子實在不可取。

 

下面就簡單說說傳統月子禁忌到底哪些是陋習哪些值得借鑑吧。

1、不刷牙:錯誤。建議用溫水漱口刷牙,孕期和產後應該比平常更注意清潔牙齒。

2、不下地:錯誤。產後應該適當下床活動,不能一直靜卧,否則不利於恢復。

3、不能開窗:錯誤。建議每隔幾個小時室內通風十幾分鐘,如果室外風大,通風時可先去別的房間。

4、不能吹電風扇開空調:不完全對。空調可以開,溫度建議28度左右,而且注意保暖;電風扇不建議對着吹,如果有空調最好別吹電風扇。

5、不能吃水果蔬菜:錯誤。產後要多吃蔬菜水果,別吃寒涼性水果,如果是寒冷季節,水果宜溫水燙幾分鐘後再吃。產後飲食忌油膩宜清淡。

6、不能沾水、不能洗澡:錯誤。產後身體清潔很重要,建議水溫40度以上,快速洗完擦乾,切忌沾冷水。

7、不能剪指甲:錯誤。毫無科學依據可言,指甲太長不衛生又容易傷到寶寶。

8、不能流眼淚:正確。產後保持好心情非常重要,傷心流淚不利於身體恢復。

9、不能看書、玩手機、看電視:正確。但也不是說絕對不行,一次十幾分鐘問題不大,長時間盯着螢幕或書本容易眼睛疲勞。

10、不能給寶寶洗澡:正確。產婦月子裏宜儘量減少沾水次數,給寶寶洗澡是個力氣活,還是交給家人去做更好一些。

11、不能抱寶寶:不完全對。適當抱抱孩子可以增加母子間的感情,也更利於產婦下奶,但是不宜久抱,更不建議站着抱寶寶,穩妥的做法是可以在寶寶躺着或者別人抱着的時候多和寶寶親近親近。

12、不能喝水:錯誤。第一周少喝水有必要,但絕對不是不喝水。女性於懷孕生產時易喪失氣血,造成產後會感到口乾舌燥,所以應該要適量的補充水分。水分還可以促進乳汁分泌量,也能夠促使腸胃蠕動,防止惱人的便秘問題。

13、不能站着喝水喝湯吃東西:有一定道理,偶爾為之問題不大,產後不宜久站,建議多休息為主。

14、不能出門:不完全對。室外如果無風且溫度適宜,出門曬曬太陽透透氣有利於身體恢復,但是一次不宜太久,建議在家門口或者小區里坐坐就好。

15、不能光腳穿鞋:正確。產後不宜受涼,尤其是腳跟、膝關節、肩背等處,不然容易受寒氣侵蝕,日後落下風濕病。

還有最惹爭議的一條,小編特意拎出來單獨說,

到底能不能洗頭?

一頭美美的秀髮對一個女人來說何其重要,生個孩子卻要一個月不能洗頭,這得讓多少人崩潰?!

「月子裏能不能洗頭?」老年人和年輕人的觀點差異比較大,婆婆和媽媽大多對月子禁忌深信不疑,而新媽媽們中真正會堅持一個月才洗頭的並沒有多少,大多數媽媽都會在月子期間就洗頭。

實際上,只要注意洗頭的方法,洗頭時不讓頭部着涼,月子裏洗頭並不會造成月子病的。古代洗浴條件差,衛生條件有限,洗一次頭不容易干,這就容易導致產後虛弱的新媽媽着涼生病,所以會得出月子裏不要洗頭的結論。現在,只要注意保暖,採用正確的方法,洗頭是完全可以。

順產後多久可以洗頭?

理論上來說,分娩一周後就可以洗頭了。傳統方式中要求坐月子期間不洗頭,無非是基於對新媽媽的一種保護,怕免疫力低的產婦受風寒。現今的醫學進步以及環境改善,月子禁洗頭的方法已有適度的改良,只要洗完頭及時弄乾,不受寒風吹,適度的清潔是有益的。哺乳媽媽只有保持身體整潔,心情愉快,才能更好地哺育小寶寶。

剖腹產後多久洗頭?看傷口!

剖腹產的產婦一般在產後10天左右就可以洗頭了。但是具體什麼時候,還需要看自己的傷口恢復情況,檢驗的標準就是看自己是否已經能夠彎腰。對於傷口癒合較慢的人,不要急於去洗頭,以免撕裂傷口。

分娩過程中,新媽媽會大量出汗,而產後汗液也不少,頭髮和頭皮容易黏附環境中的灰塵,變得很髒。同時,過多的油脂還會滋生真菌、細菌,產後抵抗力不高的新媽媽和寶寶很有可能會受到細菌感染。

在月子裏通過洗頭、梳頭,可去掉新媽媽頭髮中的灰塵、污物,保持衛生清潔,避免引起細菌感染。而且可刺激頭皮及頭皮上運行的經絡,提高新媽媽的精神,帶來舒暢的心情;還可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增加頭髮生長所需要的營養物質,避免產後脫髮、髮絲斷裂或分叉,使頭髮更密、更亮。

坐月子洗頭髮注意事項

新媽媽在月子期間洗頭,使用不刺激的洗髮水,用手指輕輕按摩即可。注意可用指腹按摩頭皮,水溫在37度左右即可清洗過後馬上擦乾,也可以藉助熱風吹乾,避免受冷氣吹襲,必須確保頭髮完全乾爽之後才睡覺。

新媽咪倘若怕受涼,可放入適量生薑煮開後再清洗,比如洗髮用水最好使用姜水,或者將水溶性姜油調和到洗髮露中,姜具有溫中化飲、驅風散寒的功效,對於產婦非常適用。

洗完頭後,在頭髮未乾時不要結辮,也不可馬上睡覺,以免引起頭痛和脖子痛。

梳理頭髮最好用木梳,避免產生靜電刺激頭皮。

夏季家中都愛開窗開空調,在洗頭過程和洗完頭後,都不可以開窗和空調,以免頭皮受涼。

洗頭的水,用自來水燒開然後冷卻到38.5度左右,並且不斷的添加熱水保持水溫適中。

★蘊荷芳★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baby/xzv2bl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