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注重這10點,能給你帶來好身體還不落病,月子過得也輕鬆

9小時到府坐月子                  全省到府坐月子                    24小時月嫂

經歷懷孕和分娩之後,女性身體發生了巨大變化,因此要通過坐月子來進行調整。產後婦女必須獲得充分休息和營養,把月子坐好,才能恢復元氣,更加亮眼美麗。科學地坐好月子對身體有百益,可以改善過敏、怕冷、掉發、酸痛、疲勞等等。「坐月子」可能痛苦三十天,「不坐月子」可能後悔三十年….如果沒有坐好月子的話,很容易造成身體虛弱,氣血不足,日後落下頭疼、易疲勞、易衰老的後遺症。

因此我們要懂得把握坐月子改變體質的好機會。但是不要聽信所謂的「土方法」及老一輩的所有「坐月子心得」。這麼不給做那樣不給做。夏天也要從頭到腳捂着,不能洗頭,不能刷牙等等。前些天還聽閨蜜向我吐槽:「這坐月子真像坐牢呀!感覺在家都要長霉了,一直不讓洗澡,我都臭了」。小編表示同情。其實長輩們肯定是為我們好的,一些對產後有益的意見,我們確實要悉心借鑑的,但是他們的有些所謂「坐月子心得」已經不適應現代社會了,真的要摒棄掉了。新晉准媽媽們要學會科學坐月子了。

一、心態要平和。

很多人認為坐月子,就是產後一個月,其實這個說法不夠全面。產後6-8周,全身各系統恢復到孕前狀態的一段時間。一定要保持一個良好的輕鬆的心態,並且做好持久戰的準備。當然,也沒有必要草木皆兵,如履薄冰。採取科學、健康、尾聲的方式坐月子即可。

二,要適當運動,不可一直躺着不動

產婦其實一直躺在床上不動,四肢缺乏適量運動,會增加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而且順產後盆底肌肉或多或少會受到損失,終日卧床反倒會增加子宮下垂的風險。產婦產後,應該多進行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動,多走動、多做一些健身操,這樣不僅對身體的康復起到重要作用,還有助於恢復身材。只是月子期間不要進行過多活動,也不要久站、久坐,不可過度疲勞或者乾重活,以防子宮脫垂。

三,要用溫水

很多產婦認為月子裏身體虛弱,受不得一點寒冷,洗臉和洗澡的時候都是用冷開水加開水,認為可以防寒防感冒。其實現在用的自來水已經過消毒處理,而冷開水如果盛放時間過長,反倒容易滋生細菌。所以建議產婦用溫水即可,可以採用自來水摻開水的做法。

四,不要受涼

老人說得沒錯,不是保守,身體任何一個地方都不要受涼,不然以後會後悔的。我就是因為坐月子時半夜起來腰部露在衣服外面給小孩子餵奶,腰受涼了,當時還感覺涼嗖嗖的特別舒服,現在小孩才四個月,經常什麼都沒做腰都好疼。

五,飲食上的宜與忌

很多過來人坐月子都是不敢回首! 太痛苦了,家人不讓洗澡,不能洗頭,感覺自己像個豬一樣的,為了奶水多必須吃,豬蹄啊,魚湯啊,不放鹽,真實難以下咽的! 吃飯就像一個苦差事。今天小編就普及普及月子裏的飲食究竟怎樣吃才是科學營養而又輕鬆的?新晉的寶媽們千萬要仔細看了。

1,大補特補不可取

產後飲食對於產婦和新生兒都非常重要的,因為分娩時消耗各種營養素,產後大量出汗、惡露,都損傷身體元氣。但是產後也不能一味地大吃大補,因為產婦產後體力消耗甚大 ,胃腸肌張力及蠕動減弱,需要一周左右才能恢復,大吃大補反而會造成產婦身體的負擔。

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循序漸進地恢復體力。注意均衡飲食,少吃多餐,控制熱量。

2,產後不宜多吃雞蛋

傳統的坐月子法,媽媽、婆婆,身邊的七大姑八大姨們都會以過來人的身份現身說法。” 吃這麼點怎麼行,要多吃雞蛋,一天七八個”。雖然雞蛋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蛋白質含量很高,剛剛生產後的媽媽,坐月子期間需要滋補身體,常以雞蛋為主食,但雞蛋吃得過多不利於蛋白質的吸收,腎臟負擔多重啊。所以並非越多越好,每天吃雞蛋一兩個就足夠了。

3,多喝湯沒必要

產後幾乎每家人都會做很多湯犒勞產婦,認為喝湯更有營養。但湯能下奶?母乳里有什麼?水,蛋白質,多種營養元素。湯里有什麼?調味料,脂肪。喝湯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正確。

產後飲食應以高熱量、高蛋白、多礦物質、多維生素,易消化、易吸收為準。產褥期喝湯是必要的,如雞湯、排骨湯、魚湯、蘑菇湯等,可促進母乳分泌。但豬蹄湯、雞湯等高脂湯可以少喝,不僅會造成乳腺堵塞,引起乳腺炎,還會使身體發胖,引起消化不良。

4,無鹽月子不可要

傳統說法坐月子不能吃鹽,否則一輩子咳嗽?我生完孩子我媽竟然讓我吃糖麵條,聽了就沒食慾好嗎?這建議基本是坑爹。不要斷鹽,生孩子出那麼多汗,而且需要哺乳,完全不吃鹽會導致水電解質失衡,補充適量適當的鹽分是必要的。

5,禁食寒涼,辛辣等食物

生冷多傷胃,寒涼則血凝,惡露不下,會引起產後腹痛、身痛等諸多疾病。但是寒涼食物不包括水果不能吃。水果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較多,能幫助消化,促進排泄,增加乳汁分泌。水果不同於冷飲,不傷脾胃,也不會影響子宮收縮,產後吃水果有利於身體恢復以及分泌乳汁。另外產後失血傷津,多陰虛內熱,故蔥、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熱的食物應忌食。

六,要洗頭洗澡,注意衛生清潔

傳統說法一直都在瘋傳月子期間產婦不能洗頭、洗澡。我百分百相信不能洗頭洗澡是由於老一輩當年確實沒有洗頭洗澡的條件。在我們這一輩,絕大多數人都能做到家裏隨時有熱水,有浴霸,四季如夏。媽媽奶奶們當年沒那個福氣,洗澡確實容易着涼、感染。我們現在條件這麼好,為什麼不把自己弄舒服乾淨了?

月子裏產婦皮膚排泄功能旺盛,出汗較多。不洗澡不洗頭反而易引起產婦感染,抵抗力下降。尤其是三伏天坐月子,由於天氣熱,細菌滋生更嚴重。所以產婦要定期洗頭洗澡,一般來說,產後一周可以洗頭、洗澡,但必須緊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過的髒水上行引起感染。6周後可以洗淋浴。 但是無論是洗頭還是洗澡都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不要吹風,及時擦乾。

七,刷牙是必須的

很多老人認為,坐月子不能刷牙,刷牙會掉牙。這完全是在顛倒黑白,月子裏不刷牙才容易引起牙齒鬆動呢!因為產婦進餐次數多,食物殘渣存留在牙齒表面和牙縫裏的機會增多,更容易引起口腔炎、牙齦炎等。所以要堅持刷牙漱口。產後第一天可用漱口水或溫水進行漱口,第二天開始用軟毛牙刷、溫水刷牙。每天應刷牙一兩次

八,月子裏要注意保養腹部

坐月子,是不應吃得過於油膩,以免影響胃口。產婦喝高脂肪的濃湯,進補過量不但容易導致肥胖,還會影響媽媽乳汁的質量,奶水脂肪過高,寶寶很有可能就會出現脂肪腹瀉的情況。

九,電視玩手機可以用

月子期間那麼無聊,如果再不讓看書看電視上網,沒抑鬱的也抑鬱了。不過,現在大多數人都有很壞的用眼習慣:長時間盯着螢幕,不眨眼,在黑暗中看螢幕,躺着看螢幕。這一定要改。

月子裏手機可以玩玩,但眼睛累了要遠眺一下,不要只盯一個地方看,而且不要躺着看手機,這樣對眼睛也不好,如果無聊,可以聽聽歌兒聽聽錄音機一類的,不要一直盯着手機看。

十,睡眠要充足

很多媽媽坐月子的感覺就是一個字:困! 夜裏要餵好幾次奶,白天還要幫着做些事情,娃娃也愛鬧, 一放下就哭,根本睡不好。但是女人坐月子必須要靜養,不要疲勞,逐漸身體的各項機能才會恢復,人也會更加的有力量,整個人的精神狀態就會變好。如果在此期間沒有休息好的話,會導致以後得多病和乏力。所以產婦在坐月子期間要多尋求家人的幫助,一起照顧寶寶,不要事事親力親為,要學會找時間休息,可以寶寶睡你也睡。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baby/vp4ak6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