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現代人的月子!婦產科醫師從飲食、清潔、哺乳談起

台中便宜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新生兒照顧   飯店管理月子中心

講產後就不能不提坐月子,尤其是對於現代人而言,存在各種傳統的和反傳統的觀點,不管你是哪一派的,都逃不掉要和坐月子這事兒扯上關係。

關於坐月子的兩種論調
目前社會上,關於坐月子這件事兒,有兩大論調,二者之間相互爭論,互不相讓。這兩大論調嘛,當然就是坐月子和不坐月子了。

強調坐月子的一派,說坐月子是女人一輩子的大事兒,各種所謂的習俗可謂千奇百怪。在月子裡,房間不能通風,產婦不能洗頭、洗澡,連牙都不能刷。飲食禁忌頗多,生冷海鮮通通遠離,說這是「發物」,對傷口不好。另外,讓產婦儘量不要下地,更不要說到戶外了。如果你膽敢不遵從,那麼就要咒你會罹患「月子病」。這東西可不好惹,一旦罹患這病就是一輩子的事兒,要想好,你得再生一個,然後按規則坐月子才成!

簡單點兒說,女人一生完孩子,好像突然間就變成了怪物,必須要被牢牢控制住。強調不坐月子的一派呢,可謂反傳統的一群,反對各種傳統陋習。在他們逃不開的坐月子看來,坐月子就是典型的傳統陋習,不該迷信需要打破傳統。他們好像覺得,女人生完孩子就應該馬上像懷孕之前一樣。而且還流傳著一些說法,說全世界只有中國女性是坐月子的,而科技發達的西方國家的女性,生完孩子都不坐月子;說人家外國人生完孩子當天回家,第二天就上班去了。簡單點兒說,女人如果坐月子,就是愚昧落後的表現!

這兩種論調都太極端,不正確。

到底什麼是坐月子
說坐月子之前,得先弄明白到底什麼是坐月子。坐月子最開始其實是古代中國人給婦女做的一些禮儀性的限制。

女性最大的神祕性,在於她可以孕育生命。所以,在男尊女卑的古代中國,對女人生孩子當然也要做出很多規定。因此,你最早知道坐月子,應該是記錄在《禮記》上的,而不是醫書上。在那裡,它甚至規定了不同等級的人生了孩子,所要遵守的禮儀都是不一樣的。就是說你若是平民村婦生了孩子,就沒資格坐王公大臣夫人們的月子!

後來,隨著中醫學的發展,在這些規定的基礎上又延展了一些和養生有關的規定,逐漸形成了現在所謂的坐月子。前面提到,坐月子其實是個禮儀性的限制,所以在發展過程中還融入了很多地方性的習俗,每個地方的方法略有不同。於是發展到現在,所謂坐月子的要求也五花八門,而沒有什麼規範,甚至有的習慣還完全相反!很多所謂的習俗,其實不過是從上一代的老人那兒口耳相傳得來的。所以,傳統的坐月子,更多的其實是文化習俗,和醫學沒什麼關係。

那麼現代的西方人到底坐不坐月子呢?既然傳統的坐月子是一種文化習俗,那麼如果按照中國這種禮儀性的限制要求來說的話,西方人是肯定不坐月子的。但是,如果單從醫學角度來說,西方人其實也是要坐月子的,這個坐月子就是指產褥期的恢復。

我們知道,懷孕對於女性來說,在整個孕期的9個月時間裡,不單單是作為生殖系統的子宮變大了,而且全身各個系統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所謂「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妊娠過程很漫長,但是分娩過程相對很短暫。那麼,在胎盤娩出後,就需要一個相對比較長的時間使全身各個系統都恢復到妊娠前的狀態,這段時間被稱為產褥期,一般認為大約是6週。

所以,西方女性也需要產褥恢復,也要產後隨訪6週,以觀察產褥恢復情況;尤其對有產科併發症的產婦,更應加強隨訪。別以為西方人不是人,你讓人家女人生完孩子第二天就去上班,還有沒有人性了?這麼侵犯人權的事兒,人家可做不出來。而且,就算很順利地順產,產後也至少要住院觀察48小時;如果是剖腹產的話,術後則要住院96小時,這和國內相比,大約只少了一天,差別並不大。

坐現代人的月子
那麼,從醫學的角度,現代女性產褥期應該注意些什麼,應該怎麼坐月子呢?顯然現代的月子是沒有那麼多束縛禁忌的,但是,還是有些生活上的注意事項。

產後的第一週比較重要,尤其是產後24小時內,要注意出血情況,還有體溫、脈搏、血壓這些生命體徵的變化,當然,醫生也會關注這些。除此之外,我們每天查房針對產後患者解釋和囑咐最多的,還包括以下方面。

飲食
自然分娩的話,飲食沒有禁忌。推薦新鮮的水果、蔬菜、優質蛋白飲食,如肉類、魚蝦。建議多喝點兒湯水,有利於發奶。

小便
因為分娩過程會對膀胱產生刺激,有些產婦生完孩子之後膀胱就麻木了,感覺不到尿意,甚至不會解小便了。所以建議產後定時解小便,比如一兩個小時一次,而不要等到尿急了才去。還要特別強調一句,因為產後身體消耗比較大,所以第一次如廁要有人攙扶。

褥汗
不少產婦反映生完孩子後會出虛汗。其實,那不是虛汗,而是褥汗。因為懷孕的時候,為了保障給寶寶的供應,孕婦體內血液容量是增高的。現在寶寶出來了,多出來的血容量怎麼辦?相當一部分是通過汗液排出去的。所以,生完孩子以後出汗是正常的。

清潔
既然生完孩子會出很多汗,那麼就要注意清潔了,洗頭、洗澡都不是禁忌,千萬別搞得自己髒兮兮的。而且,因為惡露的原因,尤其提醒要保持會陰部清潔,否則容易發生產褥感染。所以要每天清洗會陰,並且保持乾燥。現代醫學認為,即使是在盆中坐浴,盆裡的水也不會上行污染陰道。

哺乳
為了寶寶的健康成長,鼓勵母乳餵養;為了你自己產後的順利恢復,鼓勵母乳餵養;為了你日後可以減少患乳腺癌的風險,鼓勵母乳餵養;為了增進母子間的感情,鼓勵母乳餵養;為了你自己的生活便捷,鼓勵母乳餵養;就算為了能省點兒奶粉錢,也要鼓勵母乳餵養!對於絕大多數產婦來說,母乳完全足夠供應寶寶每日所需的飯量,而且還會越吸越多,所以如果寶寶吸完之後還有剩餘,不要留著,要及時排空,保持泌乳暢通,小心不要積乳。

當然,除了這些,在產褥期還要注意休息,儘量保障充足的睡眠。產婦每天哺乳餵孩子還是很辛苦的,所以,要抽空睡一會兒。另外,心情的調節也很重要。產後因為激素急劇變化的原因,有一部分產婦可能會出現一些負面情緒。不過,大部分人只是有一些憂鬱的表現,還達不到憂鬱症的診斷,但是作為產婦和家屬也應該有所重視,注意心理上的調節和情感上的支持。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