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不可以洗頭、洗澡?國健署:觀念過時

台中市月子中心推薦   台中月子中心  台中月子中心商家推薦

坐月子期間不可以碰水、洗澡、洗頭?國健署表示,這個觀念是基於過去的生活環境和醫療水準不足衍生而來的,以目前便利的環境來說,自然產後只要體力恢復可下床走動,應可沐浴;剖腹產傷口只要沒有感染,也可在產後3至5天淋浴清潔身體。

國健署說,在過去的生活環境中沒有足夠的換洗衣物,也沒有熱水器和吹風機,洗澡需要大費周章地準備熱水,洗完也無法馬上將頭髮吹乾,因此洗澡對於已經極為虛弱的產婦來說可能不太適當。

但以目前便利的環境來說,國健署指出,自然產後只要體力恢復可下床走動,應可沐浴;剖腹產傷口只要沒有感染並使用防水材質的傷口敷料,也可在產後3至5天淋浴清潔身體,沐浴可促進身體清潔對於舒適度及心情有助益,只要沐浴後迅速擦乾吹乾即可。

此外,產後一個月內只要健康情況允許,可以洗頭、梳頭,國健署提醒,洗頭時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後立即擦乾,避免受冷氣吹襲。洗頭時的水溫要避免過冷或過燙,建議控制在體溫上下,基本上以頭皮不會覺得燙的程度為準。一般產婦在產後頭髮較油,也容易掉頭發,要使用溫和的洗髮用品洗頭。洗完頭後,在頭髮未乾時不可馬上睡覺,避免受寒引起頭痛或身體不適。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3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