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患兒如何安然過冬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傢住河南的林先生的寶寶出生剛十來天,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對一傢人打擊很大,林先生很焦急地向本報求助:“孩子本來就十分脆弱,又出生在冬天最冷的時候——聽說冬天對於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的護理十分關鍵,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他安全過冬呢?”

  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頊志敏教授表示,這個患兒年紀還十分幼小,傢長的護理很重要,他劇烈活動後會出現氣急、呼吸困難、渾身乏力,嚴重的可出現青紫,所以一定不能讓他劇烈活動,避免情緒激動,盡量不使他哭鬧,減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加重心臟負擔。

  此外冬天本來就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而患兒的抵抗力低,易患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易導致充血性心力衰竭,所以一定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冬天也應定時打開窗戶,以加強空氣對流。如果傢庭成員中有上呼吸道感染時,應將其與寶寶隔離開。平時應盡量少帶患兒去公共場所,並及早采取預防措施。

  專傢提示,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患兒喂養比較困難,吸奶時往往易氣促乏力而停止吮吸,且易嘔吐和大量出汗,所以喂奶時可用滴管滴入,以減輕患兒體力消耗,然後輕輕放下側臥,以防嘔吐物吸入而吸起窒息。在飲食上,要註意給予高蛋白,以增強體質,但要避免進食過飽。 

  還要註意的是,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禁止大量輸液,如必須輸液時,滴液速度須緩慢,以防加重心臟負擔,導致心力衰竭。如發現患兒有氣急煩躁、心率過快、呼吸困難等癥狀,可能發生心力衰竭,應及時送醫院就診。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