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體重越重越好嗎?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吃很多營養的食物。為的就是寶寶出生的時候,能有一個好身體。但是,新生兒超重就代表寶寶健康嗎….。

  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是孩子出生時體重越重越好,正所謂“先天足後天好養”。大傢都為6.7公斤的“沈陽第一嬰”拍案稱奇,殊不知這個傳統觀念其實存在極大的誤區。廣州軍區一五七醫院婦產科主任郭會平稱,新生兒的最佳體重為6斤3兩~6斤7兩,超重或會增加成年疾病的幾率,其情商也明顯低於體重正常的嬰兒。

  據郭會平介紹,新生兒順產分娩時頭部受產道摩擦,擠壓大腦兩側發動情商的顳葉,有利於新生兒情商的培養。日前,北京婦產醫院做瞭一項對出生7~14天的新生兒做精神行為評分調查發現,剖腹產的嬰兒明顯低分與順產兒。此外,剖腹產還可能對孩子的糖代謝和神經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世衛組織規定剖腹產率必須控制在15%以內,但中國的剖腹產率高達50%,在廣州、上海等大城市,這個數字甚至達到70%~80%。剖腹產跟嬰兒體重密切相關,專傢呼籲,要加強對母親孕期的體重檢測,防止體重“超標”。

  一般來說,從懷孕到產出,母親的體重增加最好控制再28斤以內,懷孕的不同時期都應進行體重監控。在懷孕早期的三個月內,應控制每個月的體重增加不超過一斤;懷孕四到六個月,每周的增重在半斤到一斤之間;懷孕晚期,每個月增重大約一斤。

  此外,中國人的傳統觀點是“坐月子”時不出門、不吹風,這也是不科學的。生完孩子10天後,產婦應適當參加室外活動,至少10天得見一次太陽,防止骨量流失引起骨質疏松。郭會平建議,懷孕期間最好每天有20分鐘的日曬,但必須保護好頭部、眼睛,防止曬傷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