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步驟,輕松呵護寶寶小肚臍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引言】寶寶呱呱落地,新媽咪在興奮之餘,看著寶寶肚臍上的臍帶,不禁犯瞭愁:寶寶的臍帶該怎麼護理呢?確實,臍帶在孕期為母體和寶寶做瞭不少貢獻,現在馬上要功成身退瞭,可千萬別讓它在最後關頭,影響瞭寶寶的健康!

  臍帶的壽命不長,隻有短短十個月,但它卻是連接媽咪和寶寶的“命脈”。 寶寶出生後,護士會通過一種無痛的方式,用鉗子將臍帶夾住,並在靠近寶寶的一端剪斷,留下一段臍帶殘端。臍帶在寶寶出生後會退化萎縮成細小韌帶,一般在出生二十天以後,臍帶就不再和寶寶體內的各器官相通瞭。

  新生寶寶的臍帶一般在出生後10~21天左右脫落,但也會有例外的情況,一般如果1各月還沒有脫落的話,需要到醫院裡,讓醫生重新處理臍帶,切不可自己硬拔臍帶,會容易引發感染,造成嚴重後果。有殘留臍帶的肚臍需要特別護理。一般來說,自然分娩的寶寶可留院四天,剖腹產的寶寶則為五天左右,而寶寶的臍部護理要一直保持到臍帶脫落後一周左右,所以學會為寶寶做臍帶護理,可以說是每個媽媽的必修課。

  寶寶出生之後,新媽咪可以在醫院買一些護理臍帶的必需品,以便出院之後替寶寶護理肚臍的中間和周圍。臍部護理最重要的是兩個“幹”:幹凈和幹燥。肚臍可說是寶寶天生第一個身體上的傷口,處理不慎容易有細菌繁殖,肚臍長時間處在溫濕的環境容易引起局部發炎潰爛,進而傳染到深部的腹腔內造成腹膜發炎,細菌進入血流後,甚至可能導致全身感染的敗血癥。所以,每天的臍部護理不能少。

  九個步驟,輕松呵護寶寶的臍部

  1.準備嬰兒臍敷料——棉花棒數支、濃度95%及75%的酒精各一瓶、紗佈一包。

  2.徹底洗手——在臍帶護理前,一定要使用香皂洗手,而且至少必須搓洗20秒,才可達到殺菌的效果;沖洗時,則由指尖沖洗到手腕,用清水沖凈即可。

  3.拿一根棉花棒,先用75%的酒精沾濕。notice:棉花棒必須完全浸濕,消毒才更有效。

  4.用手撐開寶寶的臍部,讓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來。撐開臍部的分法有兩種:一、用手輕輕拉住寶寶的臍帶,二、用食指和中指撐開臍部周圍的皮膚。一般來說,第一種方法的效果較好。 notice:臍帶是不會被輕易拉掉的,所以動作上盡管放心大膽地做。

  5.讓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來後,先以用75%酒精浸濕的棉棒,以從臍帶根部到臍帶再到周圍皮膚的先後順序來擦拭。然後,再以95%酒精,依同樣的程序重新操作一次。notice:濃度75%的酒精具有消毒效果,而濃度95%的酒精有幹燥效果;使用這兩種濃度,才能確實達到消毒與幹燥。

  6.如果寶寶臍部的幹燥狀況良好,則完成步驟5之後,包上尿佈即可,但如果寶寶的臍部顯得有些潮濕,則可以包上紗佈以防感染。一般來說,在嬰兒臍敷料中,會附有兩種紗佈:一種是完整的正方形,還有一種是部份裁切狀。兩種分別放置,拿來備用。

  7.先以被裁切過的紗佈,環狀包住寶寶的臍部,讓寶寶的臍部露出來。

  8.然後,將下方的紗佈向上反折,再將上方的紗佈向下反折,使其完全包住寶寶的臍部。

  9.接下來,用另一張完整正方形的紗佈覆於其上,再用膠帶固定,即大功告成瞭!

  護理的頻率次數

  在護理次數方面,原則上寶寶沐浴後一定得護理一次,但如果寶寶的臍部顯得較潮濕或是有發炎狀況,則必須增加次數,一天2~3次都可以。此外,臍部被尿液或糞便弄髒時,當然也必須在清理後做臍帶護理。

  臍帶脫落前的穿衣問題

  在給寶寶穿紙尿褲時,註意折疊寶寶的紙尿褲,使它處在臍帶殘端下面,或者也可以購買專門為新生寶寶設計的帶有槽口、能把肚臍露出來的紙尿褲,這樣可以讓臍帶殘端暴露在空氣中,而不是浸在寶寶的尿液裡。

  在現在這樣暖和的天氣裡,你的寶寶隻需穿紙尿褲和寬松的套頭背心(T恤衫)就夠瞭,這樣能夠讓空氣流通,並加快臍帶殘端結痂的過程。在臍帶殘端脫落之前,不要給他穿上下連體的貼身內衣。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