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缺陷率升高是因為什麼?

台北到府坐月子

  據瞭解,目前我國一般在孕20周(5個月)以後才開始做產檢。很多夫婦沒有意識到在孕前幾個月、孕初三個月,夫婦雙方健康狀況、生活中接觸有害物質、吸煙飲酒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對胚胎可能產生的影響,而忽略瞭孕前和孕早期的保健檢查。如葉酸必須在孕前三個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補充,才能有效預防神經管畸形,遺傳病的篩查也應放在孕前進行。

  廣州市優生圍產研究所李東至博士也呼籲加強對孕檢的重視。他說,這幾年早中孕期檢測技術也是日新月異,特別是孕早期(孕1—12周)是胎兒出生缺陷檢查的“窗口期”,如果進行早孕聯合篩查可以篩查出總畸形的75%,而唐氏綜合癥篩出的比例更可高達85%。但如果到孕中期才來檢查,可能隻能篩查出60%的畸形瞭。在臨床中,他們常常碰到的情況是,有的孕婦特別是農村孕婦到孕晚期才到醫院檢查。

  鄭立新介紹,從廣州市黃埔區投入和產出實證測算中可以得出,比較推行免費婚檢與免費出生缺陷幹預工程項目的成本,後者的效益遠大於前者。若比較出生缺陷減少帶來的傢庭和個人的心理收益和要求婚檢給群眾帶來的不安,則收益更大。“婚檢的觀念應該得到更新。婚前醫學檢查隻是屬於婚前保健服務的內容之一,任何時候都可以做,而不是強調在進入結婚登記階段才能進行。健康本身是一種理念,健康檢查是一種服務,這兩者與婚姻登記無必然的聯系。如果說正是這個原因讓許多夫婦排斥婚檢,政府花同樣的錢,優化檢測項目,換個時間如果以‘為瞭生個健康的寶寶’為目的而提出,許多夫婦都會很樂意接受瞭。”鄭立新建議。

  江門去年缺陷嬰兒近七百

  數據顯示,取消強制婚檢後,逐年降低的婚檢率帶來瞭出生缺陷率的逐年攀升

  12歲的關銳祥是江門市下屬開平市的一名小學生,出生7個月後被確診患有遺傳病地中海貧血,自此,這個傢庭陷入瞭長久的痛苦。

  剛開始時,關銳祥每兩個月輸血一次,及後每月一次,現在每個月要輸血兩次。關銳祥的媽媽鄭女士告訴羊城晚報記者,這麼多年為瞭給孩子治病,全傢人節衣縮食也難以支付輸血的費用。為瞭節省每月兩次到廣州輸血的往返車費,小銳祥從10歲起就獨自一人往返於開平和廣州間。

  銳祥的媽媽告訴記者,在銳祥得病後,她和丈夫才檢出兩人都患有輕度地貧:“早知道這樣的話,我們一定做婚檢、做孕檢,但是現在說什麼都晚瞭。”

  相比來說,小銳祥還算幸運的。傢住江門市區育德社區的藍女士告訴記者,為瞭給兒子治地貧,她賣掉瞭傢裡的房子,現在母子倆租住在廣州某大醫院附近的出租屋裡,過著節衣縮食、東借西挪的日子。

  新生兒缺陷逐年增加

  江門市衛生部門今年6月提供的最新統計顯示,在珠三角的廣州、佛山、珠海、中山、江門5個城市中,江門市新人2009年婚檢率僅為10.82%,約為中山市的1/8、佛山市的1/4、廣州與珠海市的1/3。由於婚檢率低,從2007年起,江門市每年新生缺陷兒數量呈逐年上升的趨勢:2007年為485個,2008年581個,2009年696個。年均新生缺陷兒500人,為5市之最。

  江門市出生缺陷監測網披露:2009年,廣州市婚檢率為39%,佛山市為49.92%,珠海市婚檢率為38.17%,中山市為80%,而江門市僅為10.82%;2007年江門市新生兒缺陷率為11.16%,2008年為11.26%,2009年則達到瞭14.32%,逐年上升。江門市2009年出生的696例缺陷兒中,四肢畸形216例,先天性心臟病182例,兩者占缺陷兒的比例為58.18%。

  據江門市婦幼保健院婦女保健科范利桃園到府坐月子軍副主任介紹,雖然婚檢率相對較低,但參加婚檢人群的婚檢疾病檢出率竟高達34.3%,即10對前來婚檢的新人就有三四對異常。同時,新生兒出生缺陷發生率也處於上升勢頭。

  江門市婦幼保健院彭彧副院長表示,婚檢具有預防傳染病和降低出生缺陷兩項重要功能。比如假若新婚夫妻雙方都有地貧基因,他們生育健康嬰兒的幾率隻有25%,嬰兒患上地貧的幾率也是25%,而重型地貧的孩子不治療的話很難活過10歲,預防地貧的最有效辦法目前仍是婚檢。“除瞭地貧,血液類遺傳病譜系中,還有‘蠶豆病’、‘血友病’都是通過遺傳而來。這些病都可以通過婚檢來預防。”彭彧說,婚檢的其他項目還能避免新生兒出現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心臟病、身體畸形等多種出生缺陷。

  論元兇還是環境污染

  江門市的最新監測還顯示,在新生兒缺陷中,男性出生缺陷發生率比女性要高,城鎮出生缺陷發生率也明顯高於鄉村。

  與此相對應的是,記者瞭解到目前到江門市區各大醫院參加婚檢的人,多數是城市居民,來自農村的很少;在城市居民中,又以教師和機關單位人員居多;主動來進行婚檢的,文化素養高、學歷高的人相對較多。

  江門市有關專傢分析,導致出生缺陷的原因很復雜,環境因素絕對不可忽視。比如城市育齡婦女在孕前、孕期受環境污染的影響,容易造成嬰兒缺陷,噪聲、射線、電腦、電波、汽車尾氣、塑料垃圾等污染,化學因素如重金屬和各類石油化工毒物,農藥、化肥、食物添加劑催化飼養的禽、畜及水產品等都可能是罪魁禍首,抗生素的不當使用、傢庭環境因素如吸煙酗酒、裝修污染、衛生習慣或飲食結構不合理等,也都會通過不同環節、不同方式作用於人體,影響到胎兒,造成多種缺陷。

  與此同時,城市復雜的環境也會使許多常見的遺傳病更多地傳給後代,如染色體、基因突變,還有某些傳染病及性病如乙肝、皰疹及支原體感染、梅毒、淋病等病毒遺傳物質,進入母體細胞後也可傳染給胎兒,造成胎兒缺陷。

  早防范不可忽視婚檢

  開平市去年9月7日起實施免費婚檢,但實施將近一年來,婚檢者不多。記者獲悉,從去年至今年5月,開平月均20對新人婚檢,而全市僅去年就有5000對新人結婚。江門市蓬江、江海兩區前年底全面實施免費婚檢,然而去年兩區結婚登記的6000多對新人中,僅有10%進行瞭婚檢。

  免費婚檢,新人為何不領情?去年“十一”黃金周結婚的勞先生認為,既然雙方走到瞭一起,已經對彼此包括身體狀況都很瞭解瞭,大病沒有,小病不礙事,再說有感情瞭,也不會因對方查出一點什麼就分手。

  開平市婦幼保健院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與勞先生有相似觀點的年輕人不在少數。也有不少人明知自己有病,因害怕暴露後導致婚姻失敗而逃避婚檢。另一個原因是舊意識作怪,一些新人視身體、性為禁區,羞於論及瞭解,一些新人說,如非強制性,他們還是沒有勇氣在陌生人面前展示自己的身體,也有的人擔心暴露瞭自己的隱私影響婚姻,更有人認為一旦查出傳染性、遺傳性和性接觸疾病,不但可能一拍兩散,且會使個人聲譽在單位和社會受損。

  記者前天在開平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隨機訪問瞭5對正在登記的新人,有4對都表示婚檢“肉酸”不好意思,隻有1對在登記前參加瞭免費婚檢。

  對於可能存在的新生兒缺陷風險,有的新人認為既然有孕檢把關,婚檢就是多餘的瞭。對此,專傢表示,婚檢是預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線,如果在婚前查出性病或其他暫時不適合結婚、生育的疾病,專傢會建議治愈後再結婚或給出相應的解決方案。可如果沒有婚檢,孕檢時再查出胎兒有缺陷,孩子要還是不要?就很考驗小夫妻們瞭。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