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女嬰的特殊護理秘笈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女嬰特殊護理

  女嬰陰道出血

  女嬰出生一周左右,陰道可能流出少量血樣黏液,可持續兩周。這就是新生兒假月經,正常生理現象,不需做任何處理。給假月經女嬰洗澡,不要用盆浴,要淋浴或用流動水清洗外陰。血性分泌物較多時,要及時看醫生,排除凝血功能障礙或出血性疾病的可能性。

  女嬰白帶

  新生兒女嬰陰道口內有乳白色分泌物滲出,如同成年女性的白帶。母體雌激素、黃體酮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使胎兒子宮腺體分泌物增加,出生後新生兒陰道黏液及角化上皮脫落,成為“白帶”。新生兒女嬰白帶一般不需要處理,隻要揩去分泌物就可以瞭。這種白帶持續幾天後,會自行消失。如果長時間不消失,或白帶性質有改變,應及時看醫生,排除陰道炎的可能。陰唇粘連女嬰小陰唇之間、大陰唇之間、大陰唇與小陰唇之間,發生粘連。小陰唇粘連則形成假性陰道閉鎖。造成陰唇粘連的原因是,女嬰外陰和陰道上皮薄,陰道的酸堿度較低,抗感染能力差,如果不註意局部衛生,會發生外陰炎。如果外陰炎並發潰瘍,小陰唇表皮脫落,加上女嬰外陰皮下脂肪豐富,使陰唇處於閉合狀態,形成假性陰道閉鎖。

  預防陰唇粘連的註意事項有6個:

  ● 保持外陰清潔;

  ● 睡前清洗外陰;

  ● 尿佈要透氣好;

  ● 不要捆嬰兒,尤其是夏季;

  ● 患外陰炎要及時治療;

  ● 發現陰唇粘連,要及時處理,輕輕用手分開,然後塗上抗菌素軟膏;如果不能分開,就不要強行分開,及時看醫生,必要時需手術剝離。

  女嬰乳頭凹陷

  女嬰乳頭凹陷是常見現象。據調查,現在新生女嬰中,有45%乳頭凹陷。但到成人女性,乳頭凹陷的隻有7%,而且大部分還可經過吸吮和牽拉改變凹陷。民間習慣上給剛出生的女嬰擠乳頭,以防乳頭凹陷,這是沒有科學道理的。擠壓新生兒乳房,不但不會改變乳頭凹陷,還會損傷乳腺管,引起乳腺炎,嚴重者引發敗血癥,危及嬰兒生命。

相關報道:2-3個月男嬰女嬰護理有差異
母乳喂養對女嬰的益處更多
女嬰的特殊護理細節(圖)
視頻:新生兒日常護理小錦囊
為寶寶清潔護理莫過頻
1-2個月寶寶春季護理要點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0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