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寶寶如何安度人生第一夏

嘉義到府坐月子

  面對夏季出生的寶寶,剛做父母者在欣喜之外難免有些為難———天氣那麼熱,新生寶寶能不能使用空調、電扇?室外烈日當頭,能不能帶寶寶出門呼吸新鮮空氣?新生寶寶包在襁褓裡,會不會捂出痱子?新生寶寶每天都要洗澡嗎?……本版特邀專傢為剛做父母者答疑釋惑,幫新生寶寶安度人生第一夏……———編者

  新生兒夏季護理要點

  “新生兒期”是從母親子宮內到外界生活的適應期,新生兒各系統臟器功能發育尚未成熟,免疫功能低下,體溫調節功能較差,易感染,盛夏天氣酷熱,對新生寶寶的護理,新手爸媽更要做到細心、科學、合理。

  對於新生兒的夏季護理要註意以下六個方面:

  一、堅持母乳喂養:現代醫學證實,母乳是新生兒的寶貴天然營養品,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質和量可隨嬰兒生長的需要而相應的改變,更為可貴的是,它還含有多種抗病物質,能夠幫助嬰台南到府坐月子兒抵抗許多常見疾病,是任何代乳品所無法替代的。因此,孩子出生後,要堅持母乳喂養。另外,母乳有足夠的水分,隻要頻頻喂哺,孩子是不會缺水的。

  二、合理穿衣:新生寶寶的內衣應以柔軟且易吸水的棉織品為主,特別在炎熱的夏季,更要舒適寬松,千萬不要使用化纖織物;寶寶衣服的顏色宜淺淡,便於發現污物,並防止染料對新生寶寶皮膚的刺激;寶寶的衣服盡量寬松,不妨礙肢體活動且易穿易脫;尿佈用柔軟吸水性好的棉織品,做到勤洗勤換,通常白天要換4次以上,晚上應換2次以上,每次更換時均應清洗小屁股,並塗抹適量護膚油劑;尿不濕要選擇透氣性能好的,在傢時盡量用尿片,出門或睡覺時才用尿不濕;註意尿片或尿不濕不宜包裹太緊,以便寶寶四肢自由伸展。

  三、充足的睡眠:出生不久的嬰兒,一天中絕大部分時間是睡眠,良好的睡眠是保證孩子體格及神經正常發育的必要條件。因此,傢長需創造良高雄到府坐月子好的睡眠環境。讓孩子睡在房間最涼爽的地方,但註意不要讓孩子直接吹風或吹電扇。天氣不太熱時,要蓋一條枕巾,太熱的話,穿薄衣褲睡就行瞭。另外,還要掛上小蚊帳,以免蚊蟲的侵襲。父母還要常給孩子變換睡覺的姿勢,以免嬰兒身體某一部位因長時間貼在床上不通風而生痱子,更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睡眠姿勢,將有益於孩子以後的生長發育。

  四、勤洗澡:夏天最好每天給新生寶寶洗1~2次澡;每次洗澡的時間最好安排在喂奶前1~2小時,以免引起吐奶。洗澡後要及時給寶寶擦幹身體,尤其是皮膚的皺褶處。在新生寶寶的臍帶未脫落之前,還要及時擦幹寶寶的臍部,防止臍部感染。

  洗澡要按先上身再下身,先上肢再下肢的順序,依次清洗頭頸、腋窩、手心、肘彎、前胸、腹部,最後洗腹股溝、大腿和腋窩皺褶處、腳等。洗澡時,父母用左手前臂托在新生兒胸前,手掌托住新生兒右側腋窩處,使之呈前傾的姿勢,新竹到府坐月子清洗背部及臀部和臀紋。全部洗完後再翻至仰臥位,左手托住頭頸部,右手抓住腳踝部把寶寶拎出水面,放到一塊預先準備好的幹燥的大毛巾毯上,包起來輕輕擦幹,註意皮膚皺褶部位應輕輕蘸幹。

  五、適宜的溫度、濕度:嬰兒離開母體呱呱墜地,溫度和濕度都相應隨之改變。父母要盡量讓孩子有個舒適的生活環境,房間要保持空氣流通,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陽光適宜,有微微的自然風,但應避免直吹風和過堂風。

  六、註意體溫的變化:新生兒大腦還處在發育階段,體溫調節中樞發育不全,沒有排汗機能,皮膚調節機能不足,嬰兒體溫往往隨外界氣溫升高而升高,此時要讓孩子頻繁吸母乳,以增加水分的攝入。體溫過高時,可適量喂點白開水,通過多排小便來降低體溫。

  總之,隻要父母做有心人,悉心呵護,新生寶寶就一定能安然度夏,健康而活潑地成長。

  □山東省立醫院兒科副教授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李剛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90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