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過敏通常從濕疹開始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從剛一出生到青春期結束前,從皮膚疾病到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兒童過敏廣泛存在,如何讓孩子健康成長,不做過敏兒,也是父母最關心的問題。

  剛出生就出疹子,過敏通常從濕疹開始

  才出生一周的小語,最近臉上出現大量濕疹,紅紅的一大片,寶寶時不時要用手去抓,往往睡覺睡不好,大人也是操心得很。用瞭一些藥以後,發現好得快,反復也快,這種情況讓剛當媽媽的小劉很心疼,到處打聽有效的方子能夠讓小寶寶臉上的小濕疹消掉。

  南京市中醫院兒科唐為紅主任醫師介紹,從嬰兒剛一出生就可能會出現過敏引發的濕疹,直到2歲之前都是過敏性皮炎高發的時間。這段時間不僅過敏的癥狀比較集中,而且引發過敏的原因也比較集中,大部分是通過飲食引起的。

  父母在可以給孩子勤洗溫水澡,保持皮膚幹燥清潔的同時,母親如果還喂奶,建議自己的飲食裡面也要少吃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以免母乳喂養給寶寶的時候,寶寶會出現過敏。

  可以通過中藥外洗,如金銀花、黃柏等幾味中藥煮水後,反復外敷止癢,一般7-10天就能夠讓癥狀消失;如果全身濕疹,可以通過將中藥熬水放在洗澡水裡面,洗澡時保護好寶寶的眼睛,免受藥物刺激。另外,傢長可以用一些止癢的藥膏,但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合理用藥。

  值得註意的是,和濕疹幾乎同一時期發作的還有嬰幼兒因為過敏引起的腹瀉,誘發的原因也是食物過敏,因此傢長一定要註意。如果出現嬰兒反復腹瀉,大便常規沒有問題,就要考慮是否是乳糖不耐受,可以替換專門的腹瀉奶粉等。

  2歲後吸入物過敏多 “玩泥巴”也能建立防護圈

  2歲以後,兒童與外界接觸的機會也越來越多,隨著消化系統和自身免疫系統的完善,食物引發過敏癥狀慢慢減少,吸入物過敏的情況越來越多。這個時候兒童開始出現各種由過敏引發的呼吸系統的問題,最常見的情況有反復發作的鼻炎和哮喘。

  南京市中醫院兒科隆紅艷主任中醫師介紹,如果孩子的體質就是過敏體質,隻要處於一定的條件,或者受到外界的刺激,就可能會出現相應的過敏癥狀。值得註意的是,臨床上小兒哮喘的病例明顯增加,除瞭遺傳因素外,主要是和養育方式和生活環境有關,現在的寶寶根本接觸不瞭任何“細菌”。但一旦寶寶上瞭幼兒園,接觸的人和物增多,照顧也沒那麼周到,容易導致外邪感染,加上過敏性體質,容易誘發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警惕:過敏能包治、根治的廣告

  當得知自己的孩子是過敏體質時,很多傢長的第一反應就是問有沒有什麼辦法根治,有的傢長會盲目跟從。

  事實上,過敏是不能根治的。一部分兒童過敏疾病到青春期後就可以自愈,比如過敏性的哮喘。但過敏體質本身是不能被消除的,即使哮喘好瞭還可能會有其它方式的過敏癥狀。所以過敏治療的目標有以下兩個方面:第一、控制病情在一定范圍內。比如一些過敏性鼻炎,如果治療不當可能會遺留到成人階段;第二、讓孩子能正常生活。正常的生活是指把病情控制穩定,不影響兒童的學習、心理健康、生活和運動。過敏性疾病很大的特點就是容易反復,所以傢長也應該有耐心,盡量配合治療,讓孩子正常地完成學業,度過青春期之前這段過敏多發的時間。錢文娟 於丹丹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9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