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生的BB如何適應新環境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成長進行時

  隨著一聲響亮的哭聲,一個新的生命降生在方傢,來到瞭陳蓉和方建業的生命中。幸福感淹沒瞭陳蓉,撫平瞭她的疼痛,方建業更是樂得不知所措,一個勁兒的發表激情宣言:“我當爸爸瞭!我當爸爸瞭!”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寶寶告別瞭那個溫暖、舒適、安全的水環境,結束瞭寄生生活,這個已經獨立生長的新生命就像春柳上的那點兒新綠的幼芽,即將慢慢的舒展開來,開始演繹讓人驚喜的成長經歷。

  您知道嗎?

  胎兒的臍帶是連接母子的唯一紐帶,也是胎兒的“生命帶”。胎兒的營養、呼吸、排泄等都是通過臍帶借助母體來完成的,沒有臍帶胎兒就會失去給養也無法新陳代謝。

  寶寶出生瞭,臍帶被剪斷結紮,他真正成為一個獨立體,他的體內各系統結構及其功能都發生瞭重大的調整,營養供給、呼吸、排泄等生理功能都必須自主完成,生活環境的重大改變給新生兒的生存和發展以嚴峻的考驗。

  ☆已經擁有小小循環系統

  胎兒生後,臍血管被結紮,肺泡就開始膨脹並通氣,卵圓孔功能閉合,新生兒的血液循環,進入瞭一種新的狀態。新生寶寶開始通過自己的循環系統並借助泌尿系統、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來完成血液的循環和凈化任務。由於獨立呼吸的開始,肺部血液循環發生瞭較大的改變,肺循環血液量明顯增加,心跳加快而且不規則(出生7天內,心率一般在85~160次/分之間)。剛出生不久,有的寶寶心臟可能會有雜音,這是因為新生兒動脈導管暫時沒有關閉,血液流動發出聲音。新生寶寶的血壓也較低,以後會逐步升高。

  您知道嗎?

  新生兒心率波動范圍較大,生後24小時內,心率可能會在每分鐘85~145次之間波動;生後一周內,在每分鐘100~175次之間波動;生後2周至4周內,在每分鐘115~190次之間波動。

  ☆有瞭自主呼吸

  新生兒在子宮裡的時候,臍帶承擔胎兒所需氧氣的輸送和二氧化碳排出任務。寶寶降生後,臍帶從他利用口鼻進行的第一次呼吸開始就完成瞭自己的使命,停止瞭搏動,寶寶必須靠自己來獲得所需的大量氧氣。新生兒出生後,大多數均能很快地建立起自主呼吸,出生後1分鐘還沒有建立自主呼吸的寶寶極可能會有健康問題。如果出生後5分鐘還未開始呼吸,寶寶將會因腦缺氧而導致大腦嚴重受損,可能出現諸如腦性癱瘓等各種後遺癥。

  嬰兒最初的呼吸既快又淺,有時會伴有咳嗽、噴嚏,這並不是什麼毛病,是幫助清除肺部、氣管等呼吸道內的羊水和粘液。

  ☆消化系統已初具規模

  新生兒消化道面積相對較大,肌層薄,能夠適應較大量流質食物的消化吸收。寶寶生來就有吸吮反射,而且吞咽功能也已發育完善,隻需媽媽準備充足的乳汁,寶寶就可以美美地吸吮乳汁瞭。新生寶寶的消化能力已經很不錯瞭,他的消化道能分泌足夠的消化酶:凝乳酶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解脂酶幫助脂肪消化吸收。可是,新生兒咽-食管的括約肌,在吞咽時還不會關閉,食管不蠕動,食管下部的括約肌也不關閉,因此,寶寶吃奶後容易溢乳。

  您知道嗎?

  新生兒腸壁有較大的通透性,利於初乳中免疫球蛋白的吸收。母乳喂養的寶寶,血液中免疫球蛋白的濃度,較牛乳喂養的要高;而母乳以外的蛋白質通過腸壁,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如牛乳、豆乳等的蛋白質過敏反應。從中更可見母乳喂養的優勢。

  ☆依靠體溫調節來適應新環境

  胎兒在母體中時的生活環境是恒溫的,羊水的溫度與自己的體溫很接近,不需要調節體溫,對溫度的變化反應遲鈍。出生後,所處環境溫度發生瞭很大的變化,於是適應外界的氣溫變化成瞭寶寶適應新環境的重要任務,這樣,寶寶務必得通過自身的體溫調節來保持自身體溫的恒定。這種體溫調節能力對嬰兒的生存具有重要影響。

  足月健康的新生兒在皮下等部位形成和積累瞭棕色脂肪,這些脂肪在參與嬰兒的體溫調節、維持體溫的相對穩定中起瞭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缺少這種脂肪,早產兒很難完成體溫的調節與恒定,他們的生存面臨著很大的危險。

  當然,新生兒的其他體溫調節功能仍不夠成熟,有待進一步完善。

  ☆神經系統還不夠健全

  剛出生的嬰兒,神經系統尤其是大腦的功能尚不健全,大腦對身體各系統的協調能力差,對外界環境的變化作出的反應也較差,缺乏主動的防衛能力。

  出生當日,新生兒即面臨生存的最大考驗,因此,可將這一天看做母子受難日。以後隨著日齡的增長,新生兒獲得健康生活的可能性就越來越大。一般出生兩周內,足月的健康新生兒就能適應新世界的生活瞭,早產兒要完成這些關鍵性的適應卻需要更長的時間。

  於博士溫馨的提示:

  什麼樣的新生兒是健康的?一下標準可做參考。

  1.寶寶出生後,哭聲較響亮,啼哭之後開始用肺呼吸。出生前兩周每分鐘呼吸在40~50次之間。

  2.寶寶出生後24小時內開始排尿,開始兩天大便呈黑綠色粘凍狀,無氣味。喂奶後逐漸轉為金黃色或淺黃色。新生兒的。

  3.新生寶寶的正常體重為3000~4000克,正常體溫在37~37.5攝氏度之間,脈搏以每分鐘120~-140次為正常。

  4.新生寶寶出生後就有覓食、吸吮、伸舌、吞咽及擁抱等原始反射。

  5.出生後3-7天新生兒的聽覺、視覺逐漸增強,響聲和較強的光都會可引起寶寶的眨眼動作。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