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斤超級寶寶體重堪比3個月大嬰兒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6日,冠縣一名產婦在聊城剖腹產下一個12.8斤的超重男嬰,目前母子平安。醫生表示,8斤以上的“超級寶寶”出生率一年比一年高,給產婦和嬰兒帶瞭安全隱患。

8月6日上午11點15分,冠縣一名產婦懷孕38周零6天後,在聊城市水城婦產醫院剖腹產下一個12.8斤的超大男嬰。產前檢查顯示,產婦腹中胎兒呈臀位,胎兒雙頂徑為10.7cm。這名產婦身高1.7米左右,體重近100公斤,在5年前她曾產下一名11斤的超重女嬰。

“孩子離預產期還有9天,如果那時候生產,嬰兒體重可能超過13斤。”水城婦產醫院婦產科主任焦艷霞說,這是近兩年來聊城新生嬰兒裡體重最重的,體重堪比三個月的幼兒,這在省內也很少見。水城婦產醫院產科病房的醫護人員介紹,醫生曾接生過多個10斤左右的超重嬰兒,醫院通過產前檢查初步判斷這名嬰兒是巨大兒,提前做好瞭防范巨大兒出生的危險。

“生個大胖小子”是中國傳統觀念裡喜慶的說法,認為孩子出生時體重越重越好,殊不知這個觀念存在極大誤區。據瞭解,我國新生兒標準體重在3000—3300克,超重的巨大兒可能給母嬰帶來危害。

記者從聊城城區幾傢醫院瞭解到,8斤以上的“超級寶寶”出生率一年比一年高,給產婦和嬰兒帶瞭安全隱患。以聊城市水城婦產醫院為例,最近幾年以來,該院出生的巨大兒呈現每年5-6%的增幅,而且懷有巨大兒的孕婦為瞭安全起見多選擇剖腹產。

營養過剩導致 巨嬰逐年遞增

巨嬰之所以逐年遞增,醫生表示,這是由於孕婦不常運動以及營養過剩導致的。“現在生下來八斤多、九斤多的孩子很常見,應該引起重視。”水城婦產醫院產科門診專傢介紹,達到或超過4000克以上的胎兒都稱為“巨大兒”。

巨大兒主要是因為孕期營養過剩所致。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瞭,一些婦女一懷孕就不合理進補,體重增長過快是很危險的,嬰兒體重過重容易引起產婦產道損傷,產婦剖宮產的幾率會變大,也就意味著要承擔麻醉、出血、術後感染等風險。

專傢提醒,孕婦孕期最好定期去醫院接受醫生的營養指導,適當參加運動,比如散步、做孕婦保健操,以消耗掉過多熱能,避免營養過剩,形成巨大兒。每個孕婦都應該做糖尿病篩查。如果發現妊娠期糖尿病,更應該遵從醫生對營養攝取的指導,避免胎兒增長過快,從而度過一個安全的孕期。(記者郭慶文)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19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