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寶寶5個部位巧護理

嘉義到府坐月子

  臍部護理與臍炎預防

  臍帶被切斷幾小時後,臍帶的殘端變成棕色,逐漸幹枯、發黑,至3~7天從臍根部自然脫落。臍帶脫落後,根部往往潮乎乎的,這是正常現象,可以每天用消毒棉簽蘸75%的酒精擦拭臍根部,很快就會幹燥,就不需要每天都消毒瞭。

  在臍帶未脫落以前,傢長每天要註意觀 察臍部有無滲血、滲液或者膿性分泌物。 每天可用消毒棉簽蘸75%的酒精擦拭臍帶根 部,並輕輕擦去分泌物,每天1~2次即可。 不能用紗佈包裹,更不要用厚塑料佈蓋上, 再用膠佈粘上,這樣很容易滋生細菌,釀成臍炎乃至臍茸。一旦臍部有膿性分泌物台南到府坐月子,有臭味或臍帶表面發紅,甚至寶寶發熱時,說明可能已發生臍炎,應及時請醫生處理。

  眼睛護理

  分娩過程中,胎兒通過產道時,眼睛易被 細菌污染。有些新生兒眼部分泌物多,出生後 要註意眼部護理,可用幹凈小毛巾或棉簽蘸溫開水,從眼內角向外輕輕擦拭分泌物。

  對出生即有膿性分泌物的嬰兒,應報告醫生,需將分泌物做塗片,尋找淋球菌,如果呈陽性,應按淋病性結膜炎正規治療,必須徹底治愈,以免影響視力。其他如衣原體性結膜炎,單純皰疹性、細菌性結膜炎等都要在醫生指導下正規治療。

  耳部護理

高雄到府坐月子>  洗澡時註意勿將污水灌入新生兒耳道內,洗澡後以棉簽拭幹外耳道及外耳。不過,即使不小心將水灌入耳道內也不要過於擔心,隻要用棉簽清潔幹凈即可。另外,註意寶寶耳背後的清潔,耳背後很容易發生濕 疹及皸裂,可塗些食用植物油,一旦發生耳後濕疹可塗嬰兒濕疹膏。如果發生中耳炎, 寶寶會哭鬧,煩躁,甚至發熱,應在醫生指導下按中耳炎治療。

  口腔護理

  口腔黏膜薄嫩,不要擦拭。如果發現口 腔黏膜有白色豆腐渣樣物附著,以棉簽輕輕 擦拭不易脫落,豆腐渣樣物擦掉後下面黏膜 充血,則可能患瞭鵝口瘡,要請醫生診治。 鵝口瘡的治療方法:新竹到府坐月子可以用棉簽蘸龍膽紫或 制黴菌素液塗抹口腔黏膜,每日塗3~4次, 看不到白色豆腐渣樣物後,再繼續塗4~5 天,才能根治。有的傢長動輒給孩子使用消 炎藥(即抗生素),致使腸道菌群紊亂,由此導致鵝口瘡(即白色念珠菌感染)反復發作,加之治療又不正規,想起來塗一次,見好就停止塗藥,因此,鵝口瘡久治不愈。

  鼻腔護理

  新生兒鼻腔短而狹窄,經常會有分泌物或者溢乳堵塞鼻孔而 影響呼吸,可用棉簽或小毛巾角沾水後濕潤鼻腔內幹痂,再輕輕 按揉鼻根部,然後用棉簽取出。或者用女性修眉用的鈍頭小鑷子 輕輕夾出,但一定要加倍小心,不要碰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傷嬰兒。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