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睡覺需要用枕頭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一般說來,睡覺要枕枕頭,這樣才能睡得舒服,睡得香甜。可新生兒睡覺時也要用枕頭嗎?

  其實,在正常情況下,剛出生的嬰兒睡覺是不需要枕頭的。這是因為新生兒的脊柱是直的,沒有成年人脊柱特有的生理彎曲。新生兒在平躺時,後背與後腦自然處於同一平面上。因此新生兒如果不用枕頭睡覺,也不會因頸部肌肉緊繃而引起落枕。而且剛出生的嬰兒頭部相對較大,幾乎與肩等寬,平臥、側臥都很舒適,所以不應該用枕頭。如果給新生兒用瞭過高的枕頭,反而容易造成其頸部彎曲、呼吸困難,以致影響新生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若新生兒容易吐奶,可以把他們整個上半身適當墊高一點。當嬰兒長到四五個月時,頸椎開始出現向前的生理彎曲,這時可將毛巾對折一下給嬰兒當做枕頭。當孩子長到七八個月開始學爬、學坐時,他的胸椎開始出現向後的生理彎曲,同時其肩部也逐漸增寬。這時孩子睡覺就應該墊上3~4厘米厚的枕頭瞭。枕頭過高、過低都不利於其生長發育。新生兒常睡高枕頭,還容易形成駝背。由此看來,根據新生兒的生理特點和生長發育特點,不需給新生兒用枕頭。

  □湖南省兒童醫院新生兒二科護師 曹亮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5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