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幹凈”損傷寶寶免疫力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自從有瞭小寶寶後,傢長們一定都將衛生標準提升到瞭一個新的高度,恨不能給寶寶營造一個無菌的環境,認為這樣就能防止細菌的傳播和疾病的傳染瞭。孰不知,寶寶生長環境過於潔凈不但不能更好地保護孩子,相反還會損傷孩子免疫力,增加寶寶患上某些疾病的幾率。

  “太幹凈”損傷寶寶免疫力

  美國科學傢發現,人在嬰幼兒時期的成長環境如果過於潔凈,將影響其免疫系統發育,成年後更易罹患心臟病等。多項研究顯示,生活在農村的兒童較少患過敏癥、哮喘和濕疹等,而接觸貓、狗的兒童抵抗力也更強。但研究隻是告訴人們別過度講衛生,而不是故意讓孩子在骯臟的環境下成長。

  0-1歲寶寶,消毒工作要到位

  對於0-1歲的寶寶,由於此時寶寶的抵抗力還比較弱,母乳喂養的媽媽在喂奶前最好能用清水清洗乳頭。奶粉喂養的寶寶,可用專門的蒸汽機來消毒奶瓶和奶嘴,配方奶粉直接用要求溫度的開水沖即可。如果是新鮮牛奶要求煮沸。

  此外,寶寶到三四個月的時候就開始吃手、吃玩具瞭,這是小兒神經發育的正常過程,不應該阻止。傢長做好手衛生和玩具衛生即可。註意購買無毒、不掉顏色、不易損壞破損並可以用流動水清洗的玩具。

  這一階段還要註意寶寶衣物的清潔,衣服直接接觸寶寶皮膚,要保持幹凈和安全。新衣服先用清水洗一遍,並選用嬰兒洗衣專用品。寶寶的衣物要單獨清洗,不要與大人的衣物混在一起。如果傢長一定要用消毒液給寶寶的衣物消毒,浸泡後一定充分漂洗。

  1-3歲主防病從口入

  對於1-3歲的寶寶,輔食可能吃得比較多瞭,這階段的寶寶免疫力也更強一些。此階段,小兒防病的關鍵措施之一就是防止病從口入,如監護人在進行任何操作前要洗手、食物清洗、餐具清洗幹燥、小兒洗手等。

  3歲以上的寶寶,戶外活動增多。專傢指出,此階段寶寶要選擇適合年齡的玩具,這是保證安全的前提,傢長先瞭解玩具的性質特點和適宜的年齡。外出遊玩一些大型玩具時一定要瞭解活動場地的衛生管理,是否按要求定期清理消毒。每次活動後回傢要洗手和換衣服。文/美中宜和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4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