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新生寶寶洗澡

台北到府坐月子

  如何給寶寶洗澡

  洗澡既可以保持皮膚清潔,避免細菌侵 入,又可以通過水對皮膚的刺激加速血液循 環,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增強機體的抵抗 力。通過水浴過程,還可使寶寶皮膚觸覺、 溫度覺、壓覺等感知覺能力得以訓練,使寶 寶得到滿足,建立起快樂情緒,有利於觸知 覺的健康發展。

  父母在給寶寶洗澡時,要註視著寶寶, 並親切地跟寶寶說話。洗澡步驟如下:

  ① 給寶寶脫去衣服,裹上浴巾,以左 臂和身體輕輕夾住寶寶,左手托住寶寶的頭部,並用左手拇指、中指從耳後向前壓住耳 郭,以蓋住耳孔,防止洗澡水流入耳內。

  ② 先擦洗面部,把一塊專用小毛巾沾 濕,從眼角內側向外輕拭雙眼,然後是嘴鼻、臉及耳後。

桃園到府坐月子  ③ 以少許洗發水洗頭部,然後用清水洗幹凈,擦幹頭部。

  ④ 洗完頭和面部後,如臍帶已脫落, 可去掉浴巾,將寶寶放入浴盆內,以左手扶住寶寶頭部,右手順序洗頸部、上肢、 前胸、腹,再洗後背、下肢、外陰、臀部 等處,尤其註意皮膚褶皺處要洗凈。

  洗澡後將寶寶用大毛巾包好,輕輕擦幹,註意保暖,在頸部、腋窩和大腿根部等皮膚褶皺處塗上潤膚液,夏天撲上嬰兒爽身粉。註意使用的必須是對嬰兒皮膚無刺激的有品質保障的護膚品,不宜使用成人用的護 膚品,以免被皮膚吸收引起不良反應。

  如臍帶未脫時洗澡,不宜將嬰兒直接放入浴盆中浸泡,而是用溫毛巾擦洗腋部及腹股 溝、臀部,註意盡可能不將臍部弄濕,不過弄濕瞭也不必擔心,用75%酒精棉簽擦拭即可。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2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