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民間習俗:剃胎毛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剃胎毛之習俗解析

  儀式:

  在寶寶出生第30天時或出生第24天時,要剃掉寶寶的頭發,有些地方風俗甚至會將寶寶的眉毛也一起剃掉。

  象征意義:

  寶寶剃胎發後,光溜溜的頭又象征“滿月頭”,有祈求寶寶圓滿、毛發濃密的祝福之意。出生24天剃胎毛的習俗,是取自希望寶寶能盡24孝的祝福。除此之外,還有祝福寶寶擁有烏黑濃密的秀發的祝福。

  現代觀點:

  毛發的生長都有其周期性,且現今並無科學根據可以證明剃胎毛可促進毛囊生長,加上寶寶的頭皮相當嬌嫩,假使沒不慎刮傷寶寶的頭皮,反而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因此,現今也有人采取折衷作法,隻稍微剪下一小撮寶寶的胎發,以達祈福之意。

  何處提供“剃胎毛”的服務?

  1. 胎毛筆制作公司:有提供到府剃胎毛&搜集的服務。

  2. 美發店:可以請有經驗的理發師代為剃胎毛。

  制作胎毛筆 收藏祝福&智慧

  幫寶寶剃下胎毛之後,可以拿來制作胎毛筆紀念。胎毛筆又稱狀元筆,相傳在南朝梁武帝時,便以胎毛筆來作為朝廷獎慰忠義學優人士之用,筆管質料並有金、銀及文竹之別,用以區分德行、功績的等級;到瞭唐朝,文人對胎毛筆的制作、使用更是蔚為流行風尚,當時更曾有考生攜帶自已的胎毛筆上京應試,並高中狀元,因此胎毛筆又有‘狀元筆’的稱號。根據古書記載,胎毛筆可為嬰兒除災解厄,驅邪避兇,安身去病及延年益壽,並有帶來一生鴻福的功效,因此胎毛筆也被當作嬰兒的護身符。

  常見疑惑

  疑惑1:寶寶剃胎毛之後,頭發生長的速度好像變慢瞭,怎麼會這樣?

  解答:其實頭發的生長有一定的循環期(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前文有提到,因為剃胎毛的時間大約在寶寶出生後第一個月左右,正值毛發退化期和休止期,所以才會讓傢長有“寶寶頭發一直長不出”的感覺。大約過6~7個月左右,當毛發又進入新的生長期,頭發就會逐漸濃密瞭。

  疑惑2:寶寶一定要剃胎毛,頭發才會長得茂密嗎?

  解答:事實上,剃胎毛這個民間習俗的本意,是為瞭要祝福寶寶將來可以擁有茂盛烏黑的毛發,以及祈求寶寶擁有一顆孝順的心,但是並不代表寶寶沒有經過這個過程,就無法擁有濃密的毛發,所以還是端看自傢的習俗和傢長本身的接受度。

  互動區:《母嬰健康》官方微博;《母嬰健康》總編微博;《母嬰健康》主編微博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4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