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寶寶“第一口奶”留給母乳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六一”兒童節來臨前夕,武漢市衛生局、武漢市婦女兒童醫療保健中心與本報聯合開展瞭“母嬰健康素養知識宣傳和有獎知識問答”及“母乳喂養小調查”,截至上周五,共收到答卷1050份,發現下面5大問題最令新媽媽們頭疼,武漢市婦女兒童醫療保健中心兒童保健科主任醫師肖芳為新媽媽們緊急支招。

  1.奶水不足,寶寶不夠吃。

  專傢支招:很多新媽媽反應,一開始母乳還夠吃,但過瞭一段時間寶寶總是哭鬧,好像沒吃飽。嬰兒出生後的1周、10天、1個半月到3個月,是快速生長期,容易餓,這時新媽媽每天應適當增加喂奶次數,奶量會隨著寶寶吸吮次數的增多而增長。肖芳強調,這時乳汁的分泌有一個顯著特點,寶寶吸吮得越多,就分泌得越多。

  2.無法估計奶水量,擔心寶寶沒有吃飽。

  專傢支招:新生兒如果是純母乳喂養(不喝水),每天小便能夠達到6次或者更多,母乳的量就屬正常。孩子滿月後,體重能增長1斤,也說明母乳乳量沒有問題。

  3.寶寶喜歡咬乳頭。

  專傢支招:科學的喂養姿勢很重要,嬰兒和母親的腹部要貼在一起,孩子的下巴要緊貼母親乳房,而且一定要吸到乳暈,上面露出的乳暈要比下面多,因為分泌乳汁的乳竇是在乳暈下方,光含住乳頭肯定很難吸到奶,而且容易將乳頭吸破。

  4.喝牛奶後不愛吃母乳

  專傢支招: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是任何代乳品都無法替代的。但有的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口喝的就是奶瓶裝的牛奶,易導致“奶頭錯覺”,因為吮吸橡皮奶頭省力,容易得到乳汁,而媽媽的乳房必須靠有力的吸吮刺激才能喝到,寶寶自然會圖省事,選擇不費力的瓶裝牛奶。其實寶寶初生時胃容量很小,媽媽的初乳量雖不多,但隻要頻繁吮吸還是完全能滿足需要的,所以寶寶的“第一口奶”一定要留給母乳。

  5.上班喂養不方便。

  專傢支招:新媽媽最好能直接哺乳,哺乳不僅是喂奶,還是親子互動的最佳時機。若實在抽不開身,隻能“背奶”瞭,將自己的奶水儲存到幹凈無污染的儲奶器中,間接哺乳。需要註意的是,吸出奶後冷藏在4℃的容器裡,可冷藏24小時,若冷凍至少可以保存3天。但解凍喂給寶寶吃時,千萬不要用微波爐或熱沸水,可以用個小盆子,盛50℃左右的水,再將奶瓶放入慢慢解凍,避免破壞營養。文/記者 餘樂 圖/馬晶晶 通訊員 張紅宇 實習生 易巧巧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