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經常嗆奶怎麼辦?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導語:很多的女性都是第一次做媽媽,所以在給小寶寶喂奶的時候因為缺乏相關的經驗,寶寶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會嗆奶瞭,寶寶為什麼會嗆奶呢?其實,這跟媽媽們喂養的姿勢有很大的關系,怎麼才是正確的喂養姿勢?

  奶瓶排出空氣防嗆奶

  專傢表示,寶寶嗆奶很有可能使奶水誤入氣管。嗆奶量少的話,有可能直接吸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嗆奶量多的話,有可能造成氣管堵塞,甚至危及生命。而要防止寶寶嗆奶,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註意喂養方式。

  防寶寶嗆奶要註意喂養方式

  劉先生將自己聘請的特級月嫂廉女士告上法庭,他認為廉女士護理未盡職導致自己兒子嗆奶窒息,幸好及時送往醫院搶救才挽回生命。這一事件給小嬰兒的父母敲瞭警鐘:正確的喂奶姿勢是防止寶寶嗆奶的最佳方式。

  一些年輕的新媽媽聽說躺著喂奶可以避免乳房下垂,給孩子喂奶時就采取躺著的姿勢。專傢說,很多嬰兒嗆奶的原因就是因為媽媽喂奶姿勢不當,比如躺著喂奶,容易導致寶寶嗆奶造成吸入性肺炎。所以媽媽不要躺著給孩子喂奶,同時也不要讓孩子躺著吃奶。如果用奶瓶喂養孩子,要註意不要讓奶瓶裡留有空氣,最好將奶瓶裝滿,使空氣排出,這樣可以減少寶寶嗆奶的概率。

  對於吃奶性急的新生兒,母親在哺喂時要註意讓他先吃幾口後,將奶頭拔出,稍停片刻再喂。每次喂奶後應抱起拍背,最好打個嗝後再放下側臥,這樣既減少吐奶的機會,又可避免萬一吐奶吸入氣管而發生窒息的可能。

  側身拍背咳出乳汁

  寶寶一旦出現嗆奶,很可能會發生嬰兒猝死的悲劇。傢長們如何把握分秒搶救自己嗆奶的寶寶呢?

  專傢提醒,如果寶寶發生嗆奶,要迅速將寶寶側過身來,輕輕拍背。如果拍背後,寶寶仍然沒有哭聲,傢長就要迅速撥打120送孩子去醫院急救。因為嬰兒嗆奶後幾分鐘內就可引起窒息,所以一定要爭分奪秒以免貽誤時機。平時傢長們也要掌握一些窒息復蘇常識,當寶寶發生嗆奶窒息時,首先要清理呼吸道,然後進行人工呼吸。

  輕微的溢奶、吐奶,寶寶自己會調適呼吸及吞咽動作,不會吸入氣管,隻要密切觀察寶寶的呼吸狀況及膚色即可。如果大量吐奶,須按照以下步驟實施急救。

  首先應立即讓寶寶側過身臥在你的腿上,頭的位置低於身體的位置,用手輕輕拍打其後背數次,讓嗆入的奶汁咳出來。

  如果第一步無效,就用力刺激寶寶的足底(如果知道湧泉穴更好,在足的上中三分之一的中點),使寶寶因疼痛而哭出聲,這樣寶寶就會自主呼吸瞭。檢查寶寶的口腔及鼻孔中有無殘留的奶汁或奶塊,用幹凈的棉簽或紗佈拭去。

  如果嗆奶後寶寶的呼吸很順暢,最好還是想辦法讓他再用力哭一下,觀察寶寶哭時的吸氧及吐氣動作,看有無任何異常,比如聲音變調微弱、吸氣困難、嚴重凹胸等。如有則要立即送往醫院。如果寶寶哭聲洪亮,中氣十足,臉色紅潤,則表示無大礙。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