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借奶”吃當心變口味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初為人母,令人欣喜,可也給新手媽媽帶來很多忙亂。就拿母乳喂養來說吧。誰都知道,母乳是最好的嬰兒食品,可有些媽媽母乳確實很少,或者因為服藥等其他原因無法為孩子哺乳,如果讓孩子接受別的母親的奶水,有沒有什麼禁忌、又該註意些什麼問題呢?

  新媽媽奶水不足

  朋友願意來幫忙

  網友“我ID是什麼”最近在杭州一個本地論壇上發帖求助。

  她是8月初升級做媽媽的。帖子中說,寶寶出生一個月以來,她奶水一直很少,不得已采取母乳加奶粉混合喂養。前段時間,寶寶一直拉肚子,懷疑是奶粉的問題。正好,跟她同一個病房同一天生孩子的新媽媽說起自己奶水很多,她傢寶寶根本吃不完,就好心提議“我來幫你喂兒子”。

  “我ID是什麼”覺得這個辦法蠻好,而且知道這位朋友的身體也蠻健康,就同意瞭。

  沒想到,婆婆知道後竭力反對,擔心人傢的奶不幹凈,害怕寶寶吃出事情來。

  這個帖子引起不少網友關註,對是否可以找人代乳這個問題,超過一半的網友認為“健康和衛生情況良好的情況下,完全不介意”,也有部分網友認為“感覺怪怪的”,還有少數網友提出瞭“可能影響和孩子親密感的培養”……

  醫生態度

  不提倡也不反對

  那麼,這種做法是否可行呢?為瞭孩子的健康,有沒有什麼禁忌?我們請教瞭婦產科方面的專傢。

  下沙東方醫院婦產科主任張薏說:“這種情況,我們在病房裡遇到過不少。原則上說,沒有什麼大問題,我們不反對也不提倡。畢竟母乳的營養成分比配方奶粉要好。而且母乳比牛奶甜,含糖分約10%,牛奶隻有3%。”

  “產婦入院之前,一般都做過詳細的身體檢查。如果你自己的奶水不足,有同病房的產婦願意提供自己的奶水,那麼,你隻要看過她的身體檢查的各項指標,確定她沒有病毒感染、細菌感染,也沒有用一些哺乳期禁用的藥物就可以。畢竟,母乳的營養價值都差不多。”

  “但需要註意一點,每個人母乳的味道都不一樣,孩子如果一直吃別人的母乳,時間長瞭就會習慣一種口味,再改回自己的母乳可能比較困難。因為口味會不適應。”

  同時,如果因為自己身體的客觀原因需要別人的母乳作為補充,也要註意對孩子更多的撫觸,多摸一摸、抱一抱、親一親他們。“嬰兒與母親親密關系的培養,喂奶是很重要的一種接觸。有研究表明,剖宮產的孩子比自然分娩的孩子容易得嬰兒孤獨癥,也容易跟人疏遠,這就和他們沒有受到分娩時產道的擠壓有關。”

  奶水少可能是暫時的

  不要輕易放棄努力

  同時,醫生也勸那些奶水少的新媽媽不要輕易放棄努力。

  因為剖宮產的母親恢復期比較長,一般需要三個月左右才能恢復,前三個月可能奶水比較少,等三個月後恢復瞭,母乳也會多起來,媽媽們一定要有信心,堅持母乳喂養。奶水的多少與體質、遺傳、營養狀況、精神等因素有關,所以新媽媽們除瞭多吃一些高蛋白、多湯水的食物外,保持精神愉快、休息好也很重要。

  浙江省中醫院婦科張萍青主任醫師對中藥調理、為新媽媽催乳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她推薦瞭一些食療小秘方。

  “食療主要是補充一些湯水多、富含膠原蛋白之類的食物,比如豬蹄燉湯,如果有條件的,到中藥鋪裡抓一些通草回來,和豬蹄一起燉,通乳效果會更好。還有鯽魚湯、甜酒釀、紅棗湯等民間流傳的食療方,實踐證明都是有效果的。”

  針對那些食療無效、需要通過中藥調理才能通乳的新媽媽,張主任有一個根據不同體質辨證施治的“四物湯”藥方,需要的新媽媽可以找中醫把把脈,對癥服用。

  “‘四物湯’是中醫補血、養血、活血的藥方,由當歸、川芎、芍藥、熟地四味藥組成。我們會根據不同的情況作出調整,比如有些人乳腺有炎癥,就要加些蒲公英、夏枯草等清熱解毒的成分來消炎,有些氣血不足的就要加黃芪,血虛嚴重的病人可以加雞血藤。”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