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養安全性還該被質疑嗎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在全球范圍內,6個月以內嬰兒的純母乳喂養率低於40%。而在我國,出生後頭6個月嬰兒的純母乳喂養率隻有27%左右。影響母乳喂養的不利因素廣泛存在,近日一則“一味追求母乳,年輕媽媽把半歲寶寶喂成腦癱”的報道,更使許多新媽媽對母乳喂養產生質疑,母乳到底安不安全?專傢指出,母乳是母親給予孩子天然的最理想食物,它不但可增強嬰兒免疫力,促進嬰兒大腦和智力健康發育,還可減少女性乳腺疾病的發生率,是女性追求健康權的體現。同時母乳喂養也是母嬰情感的紐帶,是嬰兒要求食物、關愛與健康權利的保障。專傢呼籲,母乳喂養利於母親和孩子兩代人的健康,並且安全性高、成本低,應該值得全社會都來支持和推廣。

  從剛剛結束的“世界母乳喂養周”中傳出一個令人吃驚的信息:在全球范圍內,6個月以內嬰兒的純母乳喂養率低於40%,影響母乳喂養的不利因素廣泛存在。而在我國,出生後頭6個月嬰兒的純母乳喂養率隻有27%左右,尚達不到世界平均水平。此前,湖北某媒體一則“一味追求母乳,年輕媽媽把半歲寶寶喂成腦癱”的報道在網上瘋傳,使許多新媽媽對母乳喂養產生質疑,母乳到底安不安全?

  “母乳喂養利於母親和孩子兩代人的健康,並且安全性高、成本低,應該值得全社會都來支持和推廣。”中國婦幼保健協會副會長龐汝彥說,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都主張母乳喂養,特別強調純母乳喂養,不要加水、輔助食品和奶粉。同時,6個月後要添加合適的輔助食品。此後的母乳喂養直到孩子兩歲甚至更長,比較科學。

  母乳喂養安全性不容質疑,“母乳檢測”更沒必要

  近日,湖北某媒體報道稱,武昌一名媽媽堅持母乳喂養,可寶寶半歲後隻能吃到稀薄的母乳,營養不良,腦發育不全,有醫院診斷為“腦癱”。看到此消息,不少新媽媽們的第一反應就是擔心自己的奶水也會“營養不良”,喂壞瞭孩子,最終做瞭放棄的選擇。

  母乳致嬰兒腦癱毫無科學依據。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產科主任曹霞說:“在腦癱的各種發病原因裡,從來沒有母乳喂養所致一說。”專傢介紹,腦癱主要是由於早產、腦缺氧、感染等因素,如妊娠早期患風疹、帶狀皰疹或弓形蟲病,妊娠中、晚期的嚴重感染,病理性難產等導致的,這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可以肯定與母乳喂養沒有直接關系,因為營養不良導致腦癱一說,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曹霞提醒傢長,有些孩子不耐受母乳的原因主要是消化功能差,腸道吸收不好等。吃母乳的孩子每天排便的次數要更多些,有時會出現輕微的腹瀉,但隻要孩子的體重是穩步增加的,就說明喂養正常。如果孩子持續嚴重腹瀉,或者體重不增長,則需要到醫院排查病因。

  “母乳檢測”別陷入誤區。產科專傢們反復強調,母乳是寶寶唯一最天然、最安全的食物。那麼準備純母乳喂養的產婦的乳汁需不需要進行檢測呢?記者從多傢三甲醫院瞭解到,目前還沒有專門針對普通人母乳成分檢測這一項目。母乳檢測主要是疾控部門用於某些數據統計,而對哺乳中的媽媽並沒有特殊的指導意義。

  專傢告誡:“一般臨床上,我們對黃疸長時間不退的孩子,需要檢測一下母乳,看裡面有沒有巨細胞病毒等,此外沒有特別檢測母乳的必要。”曹霞介紹。有的媽媽擔心乳汁農藥殘留、汞含量偏高等情況,曹霞認為,媽媽攝入食物中的成分的確也會進入乳汁,但是這種含量其實與自然界的含量相同,即使不在母乳中,在其他食物中也同樣存在。哺乳中的媽媽註意好食物禁忌和藥物禁忌,乳汁還是最安全的。

  母乳替代品往往誇大宣傳,其副作用和風險性鮮為人知

  母乳被譽為孩子的“人生第一塊金牌”,然而我國的母乳喂養率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長期徘徊在低水平。社會宣傳度和支持度不足所造成的影響無可否認,但最為直接的影響對於我國孕產婦目前的心理可謂作用強大:一些奶粉宣傳誇大瞭產品功能,許多母乳替代品特別是一些洋奶粉的品牌已深入人心,對公眾造成誤導,深刻影響著母乳喂養。

  母乳是配方奶無法比擬的。中華預防醫學會兒童保健分會、中國婦幼衛生協會母乳喂養專傢委員會主任委員戴耀華說,嬰兒配方奶粉不含母乳中存在的抗體。牛奶制成配方奶後,蛋白質的質量不可能改變。嬰兒可能會對動物乳汁中的蛋白產生不耐受,發生腹瀉、腹痛、皮疹等癥狀。一些貧困地區的母親為增加配方奶粉使用時間而過度稀釋,可導致嬰兒營養不良。更重要的是,奶粉中缺乏母乳所含的活性抗感染蛋白,而且制備不當還會對嬰兒健康造成更大危害。使用瞭不安全的水和未經消毒的設備或者由於粉狀配方粉可能存在的細菌而具有一定危險。近兩年不斷發生的“毒奶粉”事件不但對奶粉制售業敲響警鐘,更是給依賴母乳替代品的眾多傢長發出警示:工業化生產無可避免地會產生各種各樣的副作用,而健康權應該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孰重孰輕不言而喻。

  母乳喂養不可隨意中斷,從配方奶重回母乳喂養已不可行。據衛生部婦社司副巡視員張德英介紹,現在的產婦大多是80後,更多人是第一次當母親,缺乏母乳喂養的經驗,如無人指導,就會導致嬰兒吮吸不良,產婦乳汁分泌減少,進而放棄哺乳。產婦在哺乳過程中也會遇到各種難題和不便,比如需要半夜起床哺乳、乳頭皸裂、乳汁分泌不良等,這時需要得到傢人鼓勵和專業人士指導。近年來,部分醫療衛生機構未能嚴格執行《母乳代用品銷售管理辦法》,對母乳喂養知識的宣傳和孕產婦母乳喂養指導不夠。這也是造成母乳喂養率低的重要原因。

  此外,專傢提醒,經常性母乳喂養可保持母乳的持續時間,但使用配方奶粉後,要返回到母乳喂養已不太可行。

  母乳喂養可促進母親健康,降低女性肥胖和患癌風險

  母乳喂養有益於兒童的終身健康。戴耀華介紹,母乳中含有嬰兒所需所有營養素且比例合適,所含活性免疫物質可以降低很多新生兒疾病的患病幾率。此外,母乳喂養還有益於兒童的終身健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教授丁潔介紹,吃母奶的孩子抵抗力更強,而且已經有很多的研究提供這樣的數據,母乳喂養的孩子,成年後患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的幾率,都比吃配方奶的孩子低得多。還有證據顯示,獲得母乳喂養的人群其智力測試的成績會更好。母乳喂養過程中,媽媽和寶寶肌膚、目光、語言的接觸與交流,可促使母親與寶寶親子感情的建立,也可使媽媽得到心理上的滿足。

  母乳喂養的受益者不隻是嬰兒,母親更是從中獲益匪淺。母乳喂養可產生自然避孕效果,盡管不是絕對的。生殖專傢介紹,產婦生產後的頭六個月內,母乳喂養所具有的避孕作用可達98%。母乳喂養有助於促進母親子宮的收縮,能使產後子宮早日恢復,更快恢復到孕前體重,降低肥胖發生,更可降低女性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如今有很多年輕母親為瞭防止胸部變形下垂,保持完美的體型,而拒絕用母乳喂養孩子。“這種擔心是多餘的”,婦產科專傢說,事實上母乳喂養對於乳房變形的影響微乎其微,為瞭寶寶和媽媽的健康,最好能采用母乳喂養。至於胸部能否恢復如常,是需要多方面調理和保養的。(禹建)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0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