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馬牙” 切莫用針挑

台北到府坐月子

  我的寶寶出生才一個月,齒齦邊出現一些黃白色的點點,傢裡老人說是長“馬牙”,不用治,但卻說不清“馬牙”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們很擔心:這是一種口腔疾病嗎?需要帶寶寶去治療嗎?平時如何給寶寶做口腔護理?這種情況對以後孩子萌牙會不會產生影響?

  一位焦急的媽媽

  解答: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口腔醫學中心黃群主任醫師

  大多數嬰兒在出生後1~2個月時,口腔上腭兩側和齒齦邊緣出現一些黃色的小點,很像是長出來的牙齒,這就是我們俗稱的“馬牙”或“板牙”。在醫學上我們叫做上皮珠,上皮珠是由上皮細胞堆積而成的。

  新生兒之所以出現“馬牙”,是因為胚胎期牙板未完全吸收造成的,屬於正常的生桃園到府坐月子理現象,不會影響嬰兒吃奶和乳牙的發育,不需要到醫院去醫治,一般2~3周後會逐漸消失。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有些人喜歡用針挑,用佈蘸鹽水或淘米水擦破馬牙,這些做法都是不科學的。因為新生兒口腔黏膜很嬌嫩,黏膜下血管豐富,而全身抵抗力又比較低,如果用針挑破或用佈擦破馬牙後,容易引起細菌感染,細菌從破損處侵入,引起炎癥,嚴重的話甚至發生敗血癥,危及嬰兒生命。

  不過,年輕的爸爸媽媽們發現寶寶有“馬牙”時,要特別註意他/她的口腔衛生。比如,在每次喂完奶和食物之後,再給寶寶喂一些溫開水,以清潔口腔中殘留的奶液和食物殘渣,為乳牙的萌發創造良好的條件。

  (文字整理/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林惠芳、彭文斌)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739.html